坑爹養老保險 17年後每月領兩元(視)

發表:2012-03-26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視頻/看中國配)

全國兩會期間,廣東的一個人大代表,趁著會議的空隙到北京菜市場做了一個調查,看看10塊錢能買些什麼東西,結果得出的結論是10塊錢能買3個番茄,5根黃瓜,也就是說黃瓜也要2塊一根。椒江的黃大爺給我們打來電話,說老伴17年前參加了農村養老保險,現在一個月才能領養老金2元,真是讓人哭笑不得。
 
1995年參加的養老保險,一共交上200元,等到領養老金的時候,被告知或者一月領2元,或者是一次領300多元就完結。新聞中提到,17年前物價低,黃大爺每月只有70元的工資,卻足夠家用。但物價飛漲的今天,黃大爺家每月2000元的生活費都不夠用。
 
就是這個讓人哭笑不得的老農保,在當地實行兩年後,用社保中心副主任的話說:覺得不是很科學,才停辦。當時全市大約100萬人參保,按照每人200元算下來,當地銀行直接吞進2個億。一個市就有一百萬人參保,全國一共多少個這樣的市和地區,農民一共投進去多少錢,這絕對是一個未知數。95、96年國內通貨膨脹嚴重,銀行靠高利率控制資金,意圖控制通脹。在97年後,通脹開始放緩,不需要高利率來維護當時的物價,於是銀行利率隨著開始下調。看到這些,我們會發現這2億的老農保,究竟去了哪裡?
 
筆者搜索下1996年的老農保,根本沒在外省市發現臺州的「農村社會養老保險」。這種繳費方式和返還方式,都是當地獨有的。還有一點值得注意的是,各省在新老農保交替中,都會把老農保融到新農保中,到領保險金的時候正式發放。為什麼臺州的老農保卻沒有移交到新農保中,而是在17年後領取養老金時,通知一個月只能領2元錢。
 
2個億人民幣,在今天看來,只有縣市一個月的稅收。但在1996年,這2億的資金恐怕就是很深的一個洞。這些資金究竟流去哪裡,都是經過誰的手調轉,為什麼銀行會以養老金的形式套取農民的存款,這應該算是銀行的欺詐行為,還是社保中心對農民的詐騙。這些疑問如果一一去查實的話,恐怕會找出很多問題來。
 
農民參保,只是為了能老有依靠。每月2元的養老金,讓我們的農民依靠什麼。當初這筆錢被銀行拿去時,為何不告訴農民們,領取的不是養老金,而是銀行的利率。而社保中心在中間扮演的是什麼角色,是在維護農民的利益,還是在跟銀行一起騙農民的錢。這裡的黑洞,我們究竟應該問責誰呢?
 
回想前幾天在油價上調後,記者在街上採訪一名男子時,該男子氣憤的說到:我能說髒話嗎?不能說嗎?那我沒什麼好說的。今天,對每月只有2元的養老金,我們也想幫農民們問句:我們能說髒話嗎?

来源:荊楚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