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井貴比黃金 天價商品不能說的秘密

發表:2012-03-23 16: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才辭茅台酒,又來龍井茶。最近,500克的西湖龍井頭茶在預售義賣會上創出了18萬元的天價,而當前黃金市價每500克168500元。換言之,龍井可比黃金貴多了。茶商表示,送禮消費是高檔茶葉的主力軍,預訂明前茶的有高等院校、部隊機關和部分企業。

西湖龍井頭茶儼然與其餘高價消費品一樣,充當了揮霍公財、勾兌利益的工具與中介。寬鬆的財政預算與決算,不嚴格較真的報銷程序,實乃「天價茶」得以登場的條件要素;而人格化色彩極濃厚、長官意志極重要的職位晉升、資源分配流程,無疑是「天價茶」可以有所建樹的目標領域簡而言之,一方面送禮者可以利用公款行私人利益輸送之實;另一方面私人間的利益輸送,確乎能為送禮者換取額外的、規則外的利益。交織作用之下,價比黃金的茶葉,也就不足為奇了。

千龍網:龍井貴比黃金 天價背後必有權力魅影

顯然,因為有了不受約束的權力,有了缺乏監督的預算,權力的制度架構違反了政治學常識,然後便有了違反經濟學常識的天價。很多天價商品,都不是用來消費的,作為一種符號,它進入的不是消費領域,而是交換領域。買的不消費,消費的人不買,被送禮、被回收、被交換、被兌換為真金白銀。龍井的天價,與商品本身的價值無關,而與龍井在交換過程中權力的價值有關。

燕趙晚報:天價龍井背後的「政治經濟學」

「三公消費」推高了一些商品的價格;另一方面,一些商品只有保持高價格才有可能進入「三公」視野。這裡,政治和經濟直接產生了化學反應。這個怪圈既意味著「三公消費」可能會越來越多,也意味著一些商品價格會越來越高。這也是包括茅台在內,一些高檔商品不斷提高價格,一路奔向奢侈品的一個原因。同樣,龍井要進入「三公消費」,就必然要保持高價。

廣州日報:從「黃金茶」裡看懂「天價經濟」

中國官員的送禮市場,正在不斷蠶食各個領域。而江湖怪現狀,終究要到廟堂裡去求解。要解決動輒出現「天價貨」的「經濟怪現狀」,最終需從約束財政錢袋子入手,從規範「三公消費」入手。通過相應的公開與制約機制,讓買買送送、吃吃喝喝的費用都成為一本清楚的賬。這個問題不解決,「黃金茶」、「鑽石茶」就一定會出現。它們不僅助長了一種腐化,更蠶食著公眾的信任。

紅網:高價茶的奢侈成長應遠離「三公」曖昧

事實上,民意對高價茶、茅台酒的詰難,無非是三公消費不透明且數額巨大。在「緊一緊、省一省」可節省千億的刺激之下,自然對這些與三公消費有著密切關係的奢侈品抱以敵意,這是情有可原的。我們期望,高價茶、高價酒的奢侈成長是市場競爭的結果,而不是依靠體制的強大能量;也期望三公消費的透明與縮減,公權力部門與事業單位可以「緊一緊省一省」,以勤儉節約為原則;更重要的是奢侈品消費絕不能與腐敗相掛鉤。

物以稀為貴,西湖龍井頭茶因產量有限變身奢侈品無可厚非,之所以引起爭議,全因其戴了一頂飽受詬病的「禮品經濟」帽子。禮品經濟紅火雖與產品質量優劣關聯不大,卻與背後的權力體制、關係運作息息相關。天價茅台是前車之鑒,與其說人們對茅台價格針砭指責,倒不如說是人們對天價商品背後的吃喝浪費感到憤怒。事實上,人們更關心的是,這些天價商品的秘密被曝光後,能不能引起監管部門的重視?

来源:中國經濟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