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熙來去職 有人歡呼有人哀傷(圖)

發表:2012-03-19 02: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兩會中的薄熙來

對那些沈迷於帝王將相電視劇的中國億萬城鄉父老來說,在過去幾天裡所發生的一切,完全可以用一場「宮廷政變」劇來概括。當今中國最有權勢的25人之一的薄熙來,在一場由其下屬王立軍「叛國」而引發的蝴蝶風暴中,未能全身而退,功虧一簣地倒在了進軍政治高峰最後的台階上。對於溫家寶總理14號在兩會告別記者會上首次透露的相關信息,就連那些一直以來認定溫家寶的勤勉親民只不過是「作秀」的網友也承認,他這次講話的言論尺度超出了期待。

FT中文網上作者徐達內的文章回顧說,依據對中共政治話語模式的判斷經驗,他們認定,溫家寶的這段講話無異於將薄熙來的「唱紅打黑」定義為文革思維,批評其與中國共產黨得以穩定政權的改革開放策略背道而馳。「這是十年來最有含金量、最有料的一場發布會」,一位媒體主編發出微博感慨,並迅速得到贊同。與此同時,則是中國網際網路上的一片沸騰,也讓那些對薄熙來的重慶治理模式持否定態度,並因為王立軍事發而斷定其政治前途暗淡的人們,激動不已。

來自海外媒體的分析也在網上傳播,比如作者咼中校的《亞洲週刊》特稿:「王立軍是個監聽狂,掌握著大量薄熙來錄音,涉及薄熙來及其家人甚至小團體的秘密……形勢對薄熙來越來越不利,十八大升為政治局常委已基本無戲,軟著陸的可能性也在降低。」 就在網路上一些人傳說著「宣傳禁令」的到來時,新華社公布的記者會答問電稿並沒有與電視機前人們的記錄有太多出入,包括「政治體制改革」和「文革重來」在內的所有表述都未遺漏,央視一套也在當晚21時重播記者會全程。

另一方面,作為當今中國極少數堅持給予那些「毛左」人士發言渠道的正式出版物,《環球時報》評論部的負責人王文則在微博中抱怨,這是「輿論操縱者的煽情與民粹」,並反問說「三十多年來,歐美媒體幾乎沒有一次像這回這樣,為中共的政治舉動齊聲叫好!這說明瞭什麼,沒有人想一想嗎」?此前,在溫家寶發布會斥責重慶市委市府之後,王文曾表示不解;更早前,在重慶代表團媒體開放日答問後,他更是連發三段微博,批評輿論「妖魔化」「刁問」薄熙來,強調重慶人高滿意率、高支持率「不可抹殺」,並公開呼籲「6個月後的九個位子應該容下他」。

另一位受到關注的「挺薄」派是林治波,人民日報甘肅分社社長。這位宣傳系統局級幹部「在這個時刻,本人公開地說一句心裏話:薄熙來是個好幹部!」林社長或許代表了一批曾經親身感受過山城民生提升的觀察者,他們認為,重慶模式「在本質上是社會主義公平與市場經濟效率的結合,這應該是中國未來三十年的方向」。此外,兩位著名的「毛左」司馬南和司馬平邦,則更顯失落,前者抱怨說「今天的幾篇微博剛剛被責令刪除……」。而後者則因為此前曾經發出「薄黃挺住!重慶挺住!中國挺住」!這樣一廂情願的號召而備受嘲笑。

徐達內的文章又說,與此相反,那些歡欣鼓舞於「五毛黨」失去靠山的人們,開始奔走相告:「烏有之鄉、毛澤東旗幟網、民聲網和紅色中國網全部打不開了!」在過去的4年中,這幾家左派網站成為薄熙來擁護者的主要言論陣地,在15日的下午,它們陸續宣布「伺服器正處在維護中」。14日當晚18時30分,因改作「紅色衛視」而失去收視率的重慶衛視迎來了前所未有的全國觀眾,人們等著觀看那場宣布薄熙來失去根據地的大會。在事後的形容中,有人從男主播的表情中看出了「壓不住的歡樂」,有人從市長黃奇帆的主席臺表情中讀出了「惶恐」。

電視畫面中出現了中宣部副部長蔡名照,這或許可以用來證明中國共產黨對宣傳喉舌的一貫重視,蔡副部長親自督陣的重慶報紙,當然更不會出錯。繼承發揚14日當晚的正確抉擇,16日晨間,《重慶日報》原本每天都有的「五個重慶」、「縮差共富」等口號版面不再出現,代之以「民生」之類的版名。聯繫到另一位「毛左」骨幹孔慶東被北大責令停課的傳聞,以及人民網和新華網已經開始刪改薄熙來簡歷,及其過往活動的報導,讓人不由生出一種「人未走,茶已涼」的感慨。

原題目:薄熙來去職令中國網民群情激奮有人歡呼有人哀傷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