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奇莊:感動中國還是忽悠中國

作者:田奇莊 發表:2012-03-05 18: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CCTV通過每年表彰十位感動中國人物樹立榜樣,讓廣大觀眾接受道德洗禮,到今年已經舉辦了十屆。這項活動在央視眾多節目中雖然屬於佼佼者,但我依然認為,其作法於職業道德有虧,於社會責任相悖,屬於大隱隱於朝的高級忽悠。

CCTV《感動中國》人物評選說到底是為了提升國人道德水平。如果說社會道德是木桶的話,感動中國人物就是木桶中的長木條。誰都知道,決定木桶稱水多少的是短木條而非長木條。社會整體道德水平的決定因素在於官德,官員權力不能受到嚴格限制與約束,就會造成社會價值體系的混亂。在中國大陸,以權力暗箱操作、公款大吃大喝為標誌,官德之低可謂獨步天下。央視置眾多短木條嘩嘩流水之現實於不顧,沿襲評比選樹模式,十年如一日加長長木條,這是負責任媒體應有的職業態度嗎?

《感動中國》節目通過全國範圍篩選,加上編導人員的精心製作,人物事跡確實能感動國人。但是大家抹去眼淚冷靜思考一下就會明白,其中最能催人淚下的事情,恰恰是最不該發生的。以今年的感動人物為例,如果我國的教育經費能按照GDP百分之四的比例足額撥付到位,還用得著白芳禮、胡忠、謝曉君、阿里木等付出那麼多個人犧牲嗎?如果我國的財政支出不被過多的三公消費擠佔,而是按文明國度的比例用於社會福利,還會出現年僅八歲伺候癱瘓養母的孟佩傑、為麻風村兒童放棄事業和家庭的張平宜嗎?

好人容易當,才會有更多人當。如果需要付出高昂的代價,就會讓大多數人望而卻步。事實上,與官方掌握的公共資源相比,個人傾其所有,能惠及的受眾也少得可憐。對於制度性不公視而不見,卻一味鼓動大家犧牲自我,這是媒體人的良知嗎?

CCTV感動中國人物評選十年來效果如何,社會現實最能說明問題。歷久彌新的三公消費讓人心如止水,玩女人數以百計,貪污受賄數以億計的案犯層出不窮,已讓國人出現了審醜疲勞。這些王八旦雖然可惡,畢竟與民眾個人鮮有直接關係。可怕的是道德淪喪、造假售假,已經發展到讓人吃飯不放心、喝水不放心、呼吸不放心的程度。而震驚世界的小悅悅之死則標誌著中國大陸道德荒漠化時代已經到來,無數網友對道德底線一次次被突破現象發出了共同的驚嘆:沒有最壞,只有更壞。

面對如此現實,今年大年初一,一位電視節目主持人給予了最特別的回答,他說,當今最好的活法就是「洗著澡、看著表,舒服一秒是一秒」。

我驚訝的不是媒體人敢於公開自己的末世心態,而是大家對於如此表達的默契認同。讓我更難以理解的是,既然你們追求「舒服一秒是一秒」境界,為什麼還用感動中國來忽悠國人?

CCTV依靠壟斷地位無孔不入地攫取商業利益,早已賺得盆滿缽滿。然而,在製作鼓吹高尚道德情操節目時,他們還是不肯拔一毛利天下,而是拉來白酒企業提供贊助。於是就出現了天下最滑稽的現象:CCTV的一幫富豪們借吹捧道德人物(大都是窮人)發財,道德人物不得不繼續壓榨自己奉獻,被感動者(大都是普通人)熱淚盈眶準備勒緊腰帶學習,而高高在上者正花費公款,或接受饋贈在三亞海灘享受別有情調的熱帶風光。

國人雖然沒有CCTV的人聰明,卻並不傻,當大家都知道你們在演戲,也就沒有多少人陪著玩了。恐怕這就是感動中國人物評選十年,道德水平每況愈下的重要原因。

CCTV評選的感動中國人物大都(不包括揭露股市黑幕的劉姝威等人)有一個共同特點,就是個人道德水平很高,孝敬父母,恪守信用,愛崗敬業,愛心洋溢。客觀地說,這是文明社會文明人士的起碼準則,只是由於他們在特別情況下,義無反顧地堅持下來了,因而令人感動,對於這些人的褒獎我毫無異義。

中國大陸長期實行官本位,推行奴隸、奴才文化,中國人最缺少的就是公共精神,缺少為了公共利益、公平正義挺身而出的公民。中國大陸目前處於社會轉型期,新舊制度衝突、觀念衝突、利益衝突在所難免。缺少敢於挺身而出維護法律尊嚴、道義尊嚴的公民,是導致腐敗猖獗、執政水平低下、道德水平滑坡的重要原因。因此,在當今中國大陸,能夠做到勇於承擔公民責任,充分行使公民權利,積極履行公民義務,積極參與公共事務,勇於維護公平正義的人更值得敬重,是當之無愧的時代英雄。

一個負責任的國家級媒體應當為好人歌功頌德(央視完全可以保留《感動中國》人物評選),但我認為,時下更有必要在全國範圍評選公正、負責、理性、寬容的公民,同時選出十大官德墮落案件進行發掘剖析,將善惡美醜大白天下。從而讓大家以爭當合格公民為榮,以違反公德為恥,那才是媒體的無量功德。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公民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