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執政黨一年一度的「公關秀」(圖)

作者:胡少江 發表:2012-03-03 12: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海開兩會

三月是中國人大、政協在北京開會的日子。人大、政協是中國共產黨的橡皮圖章,對於這一點,連中國的執政黨都懶得去辯解了。對於那些來自各地的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們而言,這是一個一年一次比賽「諂媚」的季節。

這些人在各式媒體上施展功夫,比賽看誰能夠把對執政黨的歌功頌德發揮到到令人肉麻的地步。他們知道,越是在普通中國人看來肉麻的東西,能夠從執政黨那裡獲取的犒勞越豐厚。你看人家連祖宗八百代的臉都帶到北京來丟盡了,要不丟兩塊骨頭打發打發實在是說不過去。

說實話,執政黨根本無意給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任何權利。哪怕這些人都是被各級組織部門和統戰部門嚴格挑選的,都是些信誓旦旦地決心「不給黨和政府幫倒忙」的人,但是執政黨對他們還是不放心,怕他們不小心說漏了嘴,帶來什麼難堪。所以頂多不過是讓他們到北京來蓋蓋橡皮圖章而已,順便給點犒勞。當然,要說中國的執政黨不惜工本地舉行一年一度的「兩會」沒有別的目的倒也不對,中國的執政黨至少希望藉此機會對中國民眾和世界媒體進行一次「公關秀」。

「兩會公關秀」與那些來自各地的近五千名代表和委員們全然沒有干係。因為這些人在老百姓中沒有威信,他們說的話沒有人願意聽,靠他們做公關是完全不成的。不要說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們,就是部長們也不成。中國的部長們中的絕大多數一輩子都沒有把心思放在對老百姓上,他們功夫下得最深的知識在於怎樣讓自己的上級高興,靠這個本事,做公關是做不來的,只會誤事。他們在兩會期間的記者會上照本宣科,實在是枯燥至極。甚至人大和政協的那兩個發言人,雖然與其他的部長們們比起來顯然要能說會道一些,但是由於授權有限,也並沒有多少新東西。

「兩會公關秀」的熱點全然在會議最後一天中國總理的記者招待會上。而且熱點中的熱點是來自西方國家的記者與中國總理鬥法。說實在的,在那個頭腦愚鈍和延遲笨拙的李鵬之後,中國的執政黨還真的找到了兩個公關高手來做總理。一個是朱鎔基,另一個就是現任的溫家寶。在他們的每一次記者招待會上,也還都能夠有一些亮點。朱鎔基給人最熟悉的就是那一番「準備一百口棺材」的豪言;而溫家寶的賣點則是不時地透露出一些他與政治局的其他常委們意見不一致的觀點出來,近幾年來尤其是在政治改革的問題上。

朱鎔基和溫家寶有一個共同點,那就是他們都有很強的表現慾望。朱鎔基希望人們欣賞他的果斷和效率,而溫家寶則希望表現他的文采和親民。尤其是他們在擔任總理職務多年之後,變得比較放得開了,因此常常說出一些話語,讓人們感到話中有話,但是又能在政治上不越過那一條不能超越總書記的紅線。其實說到底,他們的記者招待會之所以能夠讓讓們感到有興趣,並不在於他們真的有突破性的新思維,而是在於他們能夠通過「話中話」的方式給人們一點點希望。這一點也就是中國執政黨的公關秀的唯一價值所在。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