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務難纏 希德擬聯合售臺潛艦(圖)

作者:萬厚德 發表:2012-03-02 18: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義大利海軍所屬的德制212型潛艦Salvatore Todaro號於2008年7月11日造訪美國時的記錄照。這也是二次大戰後義大利海軍船艦首次赴美訪問。(維基百科,美國海軍公開)

【看中國記者萬厚德綜合報導】國際媒體傳聞,德國將售予臺灣四艘希臘因債務問題而違約拒購的潛艦,而此舉將適時彌補臺灣十數年來海防上的嚴重漏洞。媒體指出,德國潛艦製造商哈德威(HDW)公司正尋求美國政府對此軍售案的同意。臺灣軍方雖已正式否認相關傳聞,不過從若干跡象上判斷,此應非空穴來風。延宕十數載的臺軍採購潛艦案,始終遭到美國海軍「核潛派」技術阻撓,此番希臘因主權債務導致潛艦軍購無法履約,迫使哈德威關廠,在諸多因素促成下,或將成為臺灣軍購潛艦的最佳機會。分析指出,後續發展將視美中關係而定,臺灣當局或想突破困局,但最終依舊是無法「擅作主張」。

希臘違約 哈德威財緊急脫手

據港媒報導,由於希臘遭遇債信危機,無力支付向德國採購的212型潛艦(此為德國軍用制式潛艦,外銷艦種型號為214),德國哈德威(HDW)造船廠有意將這批潛艦出售給臺灣。據傳,哈德威公司曾在去年10月秘派高層主管赴臺,商討明年進行四艘212型潛艦售臺的進程。這四艘原本是由希臘訂製的潛艦,由於主權債務危機導致希臘無法履約,因此而面臨關廠危機的德方急欲尋找現貨買主,看上了渴求潛艦十數載而始終未能如願的臺灣軍方,雙方於是一拍即合。

在歐債危機中情況最慘的希臘,13日國會通過新一波撙節方案,條件極為嚴苛,為籌措500億歐元(657億美元)經費,幾乎所有政府資產均要求售或出租,包括雅典國際機場及其他38座機場、國營石油、郵政銀行、公路等,甚至連陽光也想賣,據稱該國正與德國洽談出口太陽能,更遑論建造中的德國212潛艦。報導指出,這次出售的數量還另外包括希臘兩艘已交貨成軍的同類型潛艦,共計六艘。港媒指稱,臺灣國防部已經透過臺船,派出技術人員到希臘與德國接洽,並指臺灣傾向於以「國艦自製」的方式,從希方及德方作技術轉移,由臺船與中科院出面承造潛艦船殼。

對此,臺灣國防部指出,潛艦採購仍為對美重大軍購優先項目之一,「若有其他籌獲來源,也不排斥」。但對於媒體報導內容,臺國防部2月26日則持保留態度表示「無所悉」,並稱柴電潛艦採購,現仍循美軍售管道籌獲中,為「政府」對「政府」間的行為,國防部秉持審慎樂觀態度,持續推動該項購案。對於此一說法,分析認為,德國兜售潛艦一事應非空穴來風。

美「核潛派」抵制臺傳統潛艦購案

分析認為,克林頓時代的台海危機,讓美國重新評估臺灣之戰略地位,並一反往昔評估結果,得出臺灣應納入潛艦能量的結論,也因此讓小布希做出售臺8艘傳統柴電潛艦的軍購決定。然而,此一決定卻遭到美國海軍「核潛派」的極力抵制。美國柴電潛艦早已停產多年,核子潛艇始終是美國潛艦部隊的組合,由於後勤開銷頗為具大,國會一直想重啟柴電生產線,但始終不得其門而入。如今,臺灣方面想自美國政府獲得潛艦,一旦成形,勢將重啟塵封已久的傳統柴電潛艦生產線,也將因此讓國會找到藉口刪減核子潛艇數量,改由成本低廉的柴電取代,此自非「核潛派」所樂見。而臺灣方面為了確保重大軍購的獲得期程與品質保障,堅持須採「政府」對「政府」的FMS採購管道,這也引發了極為敏感的中美外交問題。

據美國眾議院臺灣連線的說法,向來有意掣肘此案的美國海軍,在2003年1月17日正式向臺灣提交獨立價格評估(ICE)中,就以維吉尼亞級核能攻擊潛艦的高規格標準,以超過2000噸的大型柴電潛艦為基準來抬高價格,並依照「最大風險 」(maximize risk)原則,提出最高的可能報價來嚇退臺灣。該報告指出,八艘潛艦的整合、設計、建造工作連同裝備、相關後勤設施、人員訓練費用要價110億美元,幾乎是原先臺灣方面預期的兩倍,還要求臺灣一次編足預算表明「誠意」後才予正式啟動,然而報告中並未就來源與構型做出任何說明,此要臺灣知難而退之意甚明。

另闢蹊徑 第三方供貨美代購

由於價差太大,雙方落個不歡而散。小布希隨後表示可將採美國出面代購向其他國家取得方式進行,其中德國哈德威即為美臺雙方屬意對象,無奈歐洲國家對於軍售臺灣均憚於北京壓力而不甚樂觀,同時911事件讓小布希一改反中路線而開始拉攏北京,且臺灣在野黨立委要求以「潛艦國造」方式配合執行,遭美方峻拒,進而引發臺立委杯葛。種種因素讓潛艦案延宕至今仍無眉目,也讓美國海軍「核潛派」鬆了一口氣。不過小布希的決定則確立了第三國設計製造美國出面代購的管道。這也說明哈德威赴臺兜售一事,並非空穴來風。

報導指稱,臺方向德國哈德威高層表示,針對這四艘希臘違約的潛艦,德國需透過美方談定該採購案,同時,每艘單價不得超過8億美元,後勤維修也必須能夠保證10到20年的貨源。哈德威方面在得知臺灣軍方的意向後,已經正式向美方表明有意將這批潛艦售臺,將由美方提出需求,預計明年正式推動此軍售案。

專家解讀臺灣國防部事後的聲明指出,臺軍方應是表達了哈德威兜售模式符合後小布希時代所立下的潛艦售臺潛規則的訊息:貨源是第三方國家,取得是循美方管道,售臺是FMS「政府」與「政府」的行為模式。而從數據顯示,212潛艦無論是配備、性能與價碼均十分符合臺灣需求,CP質出眾,關鍵的決定就在於德國總理默克爾是否同意放行。

歐債危機 默克爾點頭機會大

哈德威為德國重要軍工業廠商,當初美國民間的OEP投資公司(One Equity Partner)曾為了臺灣這八艘潛艦而買下哈德威造船廠75%的股份,打算迂迴取得德國潛艦設計並替臺灣建造;不過即便取得哈德威的經營權,最終輸出許可仍掌握在德國政府手中,而且OEP大舉收購哈德威的舉動也引發德國政府緊張,不願其主要國防關鍵廠商落入美國掌控。此外,德國政府也在2002年6月重申拒絕輸出潛艦給臺灣的立場。經過德國政府出面協商後,OEP還是將手中大部分的哈德威股份釋回德國國防工業。

不過分析認為,今非昔比,務實的德國外交政策,還是會衡量當下因歐盟整體債務危機而緊繃的經濟環境。雖說德國強健的經濟體質暫時挺過了這一波衝擊,但是身為這些債務的主要債權人,且還須對希臘等這些胡搞瞎搞的債務國提供漫無止境的大筆「贍養費」,德國的經濟條件又豈是無窮盡的?!德國雖保持了正成長的經濟勢頭,但是受到歐債拖累的銀行體系,讓德國持續成長的動能面臨潛在的危機,希臘的違約已讓哈德威面臨關廠的財政威脅,在欠缺定單情況下,根本無法取得銀行的資金挹注,而類似的情境正一一的發生在包括德國自身的歐盟各國,默克爾又豈能坐視不顧?畢竟這可是一筆高達32億美元的現金交易,以及後續長達15年近乎等值的後勤維護合約。

王立軍揭密權鬥 美或兩會後才放行

至於美國方面,這就有些棘手了。習進平的訪美雖非空前也無成功與否的定位,但畢竟讓美中雙方對未來的合作架構有了新的認識與啟發,在這個節骨眼上同意這檔子事,說真格的,也頗讓老美有些難為。再說,王立軍事件也讓美國摸清了中國政壇不可告人的權鬥秘密,這兩虎相殘必有一亡,眼看江派落居下風,又何必在兩會前挑起敏感軍售問題,讓江派祭出民族大旗澆熄這把上身的炙熱火焰,錯失中國政改的機會呢?!最起碼,兩會前後一段期間內,這起台面下的幽靈軍售案,將不致浮上台面。但是對美國重返亞太的整體布局而言,這筆交易將有助彌補第一島鏈的防禦漏洞,也同時對美國的南海政策起了宣示作用。再從最近美國售予臺灣潛射魚叉飛彈的跡象來看,美國應不致否決哈德威的對臺潛艦兜售案。

臺灣海軍已證實,向美國採購的36枚UGM-84L潛射魚叉導彈,日前已在美國完成試射,接下來兩艘潛艇將加裝相關系統,預計明年可望完成戰備。這是臺軍潛艇首度配備導彈,使其具備遠距離打擊敵艦艇的能力。

臺灣的軍售問題永遠只是美中臺三角關係中制衡彼此的棋子。美國用之以為制衡中國,中國用之以為提升軍武藉口,臺灣就有些複雜了,除了付些保護費買把美國傘外,透過美臺軍售建立雙方「政府」級別的關係,應是最主要的目的。即便是第三方主動上門的廉價兜售,也還是得讓老美過一手,抽佣點個頭才能放行,即便再怎麼想,擅作主張的事,當人家門神的臺灣當局可是萬萬不敢。放眼世界,也還沒見過如此這般「政府」對「政府」的交易。不過這對逐步自毀蔣經國一手創建的軍工基業的臺灣當局而言,似乎也是甘之如飴。

新聞小辭典
212型潛艦(U-Boot-Klasse 212 A)由德國哈德威造船廠(HDW;Howaldtswerke-Deutsche Werft GmbH)所開發設計的柴電潛艦,它的動力來源除了傳統的柴油發動機外還裝備了絕氣推進系統(AIP),該系統採用西門子的質子交換膜(PEM)氫燃料電池,使該潛艦可以在高速航行時的柴油動力,切換至潛航緩慢卻極為安靜的絕氣推進系統,該系統使潛艦可在水中潛航長達3週以上。具備6具魚雷發射器,可配備24枚魚雷。乘員27人;水下極速20節;最大潛航深度700米,續航距離8000海浬。214型潛艇為212型潛艦的外銷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