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媒體看中國:匪夷所思敘利亞(組圖)

發表:2012-03-02 14: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敘利亞自由軍的支持者2月29日在伊德利卜的郊外在大雪中集會,高呼反政府的口號

敘利亞阿薩德政權在繼續用重型武器鎮壓反對派。在日內瓦開會的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星期四再次通過決議譴責敘利亞。與此同時,中國對敘利亞問題的態度,看來只能用令人匪夷所思來形容。

*令人匪夷所思的報導*

這種匪夷所思,體現於中國官方媒體或得到官方認可的媒體機構有關敘利亞的最新報導。星期四,官方媒體有關敘利亞的一條令人匪夷所思的新聞標題是:

「中國反對譴責敘利亞侵犯人權」

新聞標題往往由於過於簡略而造成迷惑。但中國官方媒體的有關報導顯然沒有澄清這一標題所造成的迷惑,這就是為什麼敘利亞侵犯人權、而中國卻要反對譴責敘利亞。請看官方人民網的報導:

「人民網布魯塞爾3月1日電(記者 張傑)日內瓦當地時間3月1日,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19屆會議繼續就敘利亞問題舉行緊急辯論。會議就卡達、美國和歐盟等58個國家和組織提出的最新一份譴責敘利亞當局鎮壓平民的決議草案進行了表決,最終,人權理事會以37票贊成、3票反對、3票棄權的表決結果通過決議,強烈譴責敘利亞當局繼續大規模蓄意侵犯人權和基本自由,對敘當局在貧民區使用重武器表示痛惜,要求其停止一切侵犯人權的行為,停止襲擊平民。中國、古巴、俄羅斯投了反對票。」


中國反對譴責敘利亞侵犯人權(看中國截圖,文章來自環球網)

*站在歷史的錯誤一邊*

閱讀人民網的上述新聞報導,一般讀者會有一個強烈的感覺,這就是人民網報導所顯示的立場是支持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大多數成員國,對敘利亞、中國、古巴、俄羅斯持明顯的批評態度。然而,這種感覺顯然是跟中國外交部所反覆表達的中國政府的官方立場相矛盾。

日本共同社星期四就聯合國人權理事會通過譴責敘利亞阿薩德政權的決議、中國和俄羅斯投反對票一事發出報導說:

「跟在聯合國安理會討論制裁敘利亞措施的時候持反對姿態一樣,俄羅斯和中國在人權理事會舉行的三次特別會議上每次都投票反對譴責敘利亞的決議。這一次歐美國家以及阿拉伯國家試圖讓人權理事會一致通過譴責敘利亞的決議,但沒有成功。」

路透社的報導則說:

「聯合國主要的人權機構星期四強烈譴責敘利亞阿薩德政府侵犯人權,並表示阿薩德政權可能犯下了反人類罪。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呼籲(敘利亞當局)停止攻擊平民。總部設在日內瓦的聯合國人權理事會47個成員國通過了海灣國家和西方國家提出的一項決議案。有37個國家投了贊成票。中國,古巴和俄羅斯投了反對票。美國的人權大使表示,這三個國家‘站在了歷史的錯誤的一邊。’」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強烈譴責敘利亞當局全面地、系統性地侵犯人權、踐踏敘利亞人民的基本自由,其中包括使用重型大炮和坦克在居民區進行攻擊,造成殺傷。

*批評·反批評·反反批評*

美國的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大使對中國和俄羅斯的批評,跟早些時候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對中國拒絕參與「敘利亞之友」會議謀求解決敘利亞問題提出的批評一脈相承。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對此表示「完全不可接受」。中國執政黨共產黨機關報《人民日報》日前則發表署名評論,對美國的批評做出了詳細的反駁,其中的論點包括中國最關注的是讓敘利亞恢復穩定,而美國則應當汲取攻打伊拉克、結果伊拉克變得更亂的教訓,不要繼續天真還霸道。

《人民日報》的上述署名評論,日前變成了中國官方的英文報紙《中國日報》的社論。法國主要報紙《回聲報》星期四就《中國日報》的社論發表外交事務社評撰稿人雅克. 貝爾-羅蒂耶的評論。在向法國讀者介紹了《中國日報》社論論點的概要之後,烏貝爾-羅蒂耶寫道:

「該社論自始至終沒有提到,參與‘敘利亞之友’的除了美國之外,還有阿拉伯聯盟以及許多阿拉伯國家。社論也沒有提到(敘利亞當局)對(反對派控制的)霍姆斯城進行無休止的炮轟。」

*超現實主義味道的新聞*

中國媒體近日來對敘利亞新聞的報導展示出一種令人難以分辨其立場的超現實主義味道,跟「中國反對譴責敘利亞侵犯人權」之類的新聞標題好似遙相呼應,異曲同工。

例如,過去幾天來,中國新浪、騰訊和鳳凰等主要門戶網站都發表了這樣一則新聞:

一支由敘利亞志願者組成的「敢死隊」26日晚上試圖將4名外國記者護送出國,其中包括2名在霍姆斯負傷的記者,但他們一路遭到政府軍的阻擊,最後只成功把英國記者康羅伊送到黎巴嫩,其他記者目前下落不明,「敢死隊」隊員13人被打死。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