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親歷:日本人為什麼就喝不到毒牛奶(組圖)

作者:風帆 發表:2012-03-02 15: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海道是日本的奶源基地,整個日本50%以上的牛奶都是來自北海道的牧場。這裡同時還接待遊客,風景秀麗的牧場受到許多日本人的喜愛。

北海道地處北緯45度,典型的海洋性氣候,夏天涼爽,冬天寒冷,非常適合奶牛生活,北海道擁有黑土地資源,草、青貯長勢很好,這對牛的食物供應來說是天賜的。

荷斯坦奶牛

日本的牧場運作追求風味獨特、高品質、高利潤的經營理念,因此給牛聽音樂、喝啤酒、吃藥膳也是常有的事情。現在的牧場主越來越意識到露天放養對牛奶品質的重要性,我們參觀的箱根牧場、牧家牧場、町村牧場都有自己的草場。冬天的奶牛可以吃儲存的青草以及青貯顆粒。吃天然的有機草和優質農作物以來可以保證牛奶的獨特風味和醇香,也可以避免飼料市場的價格波動,可謂一舉兩得。

箱根、町村牧場風景美的醉人,讓人流連忘返。房屋、牛、草場、每一個裝飾都是那麼的和諧統一,讓人美不勝收的同時也不失溫馨感。

每個小朋友都很喜歡牧家牧場童話般的城堡。遊客在裡面可以品嚐奶製品、看擠牛奶、學習奶牛、牛奶相關知識。

每個觀光牧場都通過各種非常精美的卡通形象、道具、書畫來宣傳奶牛、環保、牛奶知識,這是很多媽媽喜歡帶孩子來牧場度週末的主要原因之一。


兩個日本媽媽帶著孩子在牧家牧場品嚐牛奶

每個觀光牧場都有自己的零售店,供遊客品嚐體驗自己牧場製作的濃香醇厚的牛奶、冰激凌、蛋糕、奶昔等奶製品。有些牧場還提供遊客親手擠奶、製作奶製品,很過癮!

牧家牧場可以讓參觀者看擠奶,箱根牧場可以讓遊客自己參與擠牛奶。箱根牧場還為遊客提供燒烤服務。日本的牛肉味道很不錯!

食品安全應向美日學習「連坐制」

中國製造」的一個怪現象是,同樣東西,在歐美國家居然會比在國內買便宜。其實食品安全也存在這種現象,出口到國外的食品,安全度要比國內高出一截,雖然美國、日本等國對來自中國的食品設置的標準,比國內標準更高,但中國的農民與企業還是都達標了。為什麼離產地更近的中國消費者卻難以享受到更安全的食品呢?

看一下雙匯瘦肉精事件就明白了,央視「3·15」晚會曝光雙匯瘦肉精事件後,大批記者趕赴雙匯總部漯河,但當地政府卻要求酒店報告記者行蹤。為什麼地方政府變成了出事企業的保護傘?雙匯董事長萬隆接受採訪時說:「3月份減少各類稅收8500萬元,給地方財政也造成了一定的影響。」雙匯去年500億元的銷售額,為當地政府帶來的產值、稅收、就業等利益非常可觀。

知名企業和地方政府之間存在「共同利益」,地方政府為保本地稅收,往往興起地方保護主義大旗。這也是我國重大食品安全事件屢發的主要原因之一。這種以地方利益犧牲整體利益的現象,要想一下子根除也難,所以單純靠地方政府監管並不靠譜,必須轉變思路,不妨學習一下美國、日本政府的「連坐制」。

去山東青島調研時,發現當地有不少將水產品出口到美國的企業,這些企業都按美國要求,採用極嚴格的HACCP認證,而且都認真嚴格執行,不存在國內市場盛行的買假證或不按標準執行的情況。如果有企業不按標準要求作假,怎麼辦?政府部門講「沒人敢」,原因是美國人實行「連坐制」——美國食品監管部門FDA會不定期突然派人抽檢,一旦發現作假,則當地被判為不可信任地區,所有企業都被列入不信任名單,生產的產品美國人都不要了。

在如此嚴厲的連坐制度下,沒有企業敢輕易作假,也沒有漁戶敢輕易使用違禁藥品,一方面怕連累別人,更主要的是怕別人作假時連累自己。平時大家相互監督、交流經驗——不是交流作假的經驗,而是學習怎麼做才能達到標準要求。當地監管部門也特別盡心盡力,因為一旦被檢出作假,則當地整個出口就完了,損失太慘重,對政績影響也太大。所以監管部門不但平時認真抽檢,還會對農民進行提高生產質量的培訓,以達到美國人的要求。

山東菜區也有不少出口日本的蔬菜生產基地,筆者瞭解到,當年一個農民偷偷使用了劇毒農藥,結果在日本海關被抽檢出來,導致該公司所有出口日本的蔬菜都被拒,損失慘重,當地所有農民的菜都賣不出去了,這戶農民也承受了極大壓力。有了「連坐制」,出口企業與當地政府監管部門因迫於巨額損失不敢輕易降低抽檢率。當地生產者平時也互相監督,因為一榮俱榮一損俱損,熟人社會相互監督效果比單純依靠政府監管效果好很多。

每次食品安全出問題,總有監管部門以我國有2億多小農戶、幾十萬個小作坊、抽檢率太低等藉口來搪塞。但困局並非無解,我國的城市也完全可以試試美國人、日本人的連坐式監管制度。以上海市為例,生豬供給完全可以選擇幾十個或上百個生豬供應基地,並提供詳細安全供應標準,然後委託第三方機構隨時暗檢,一旦發現問題豬就取消供應資格。以此倒逼當地監管部門真正負起責任,也使農民們不再搞「一家兩制」式的生產。如果所有城市都這樣做了,則我國的食品安全問題也就解決了。

這種連坐式的監管雖然「殘忍」,但針對目前我國食品供應亂局,只能採取陣痛式的監督方式。只有痛了,才能讓地方政府真正盡力盡責,才能徹底解決我國食品安全問題。

来源:網易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