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的胎教觀念該如何應對?

發表:2012-02-26 23: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統一認識,正確理解胎教的科學內涵。

一些年輕的夫妻非常重視寶寶的早期教育,接觸了很多胎教理論。由於受一些成功範例的影響,一些年輕的夫妻不可避免會迷信胎教的作用。而同時,「四二一家庭」中的老人們由於對於新生事物的胎教理論並不瞭解,在他們的潛意識裡,可能更多地認為未出生的寶寶並沒有思維能力,未出生的寶寶需要的是營養而非是「虛緲」的胎教。

新老二代的思想觀念差異,不可避免將造成胎教實施的認識錯位。在此情況下,老人們和年輕的小夫妻都需要在胎教這一育兒理論認知上達成共識,以更好地實施寶寶胎教。

專家建議,在這種情況下,一方面家裡老人們需要調整觀念,主動瞭解和接受胎教是一種經證明的科學育兒理論這一事實,在胎教過程中要給予理解和支援;而年輕的夫妻們則更需要調低對胎教的心理預期,要理解胎教只是一種育兒理論,它有助於寶寶的健康成長,但尚不能證明它能單獨承擔起創造育兒奇蹟這一「重任」。

因而,無論是老人還是年輕的小夫妻都應該調整觀念,正確理解胎教的科學內涵,以確保科學胎教的有效進行。

2、切勿多方發言,胎教要因科學而施教

在「四二一家庭」中,寶寶胎教的實施過程中有一種常見的現象是,爺爺奶奶、外公外婆、小夫妻們都想在寶寶胎教實施過程中佔據主導地位,都想讓全家順著自己的思路來實施胎教。

事實證明,這種多方發言的現象實為科學胎教之一大忌。好育園研究認為,胎教最重要的是尊重科學,多方發言只會造成多頭指揮、盲目施教。

專家認為,「四二一家庭」中,爺爺奶奶們,外公外婆們的意見固然重要,但寶寶父母的意見應該是最重要的,而根據父母的特長和優勢來實施寶寶胎教則是最基礎的條件之一。如有音樂天賦的年輕家長可以平時多放放音樂輕緩優美的輕音樂,有文學天賦的年輕父母平時則可以多朗誦一些優美的文章,以此來激發寶寶的早期潛能。

3、胎教更須注重日常生活細節的改進

胎教並非是簡單的爸爸媽媽的聽聽輕音樂、讀讀優美或有趣的文章這些簡單的流程,它更是一個系統的工程,需要所有家庭成員的密切配合。

在進行胎教的過程中,溫馨、和諧、快樂的家庭環境是確保胎教成效的重要因素。因而,爺爺奶奶們,外公外婆們要主動配合,為寶寶胎教創造一個溫馨、和諧、快樂的家庭環境。在寶寶胎教的平時,老人們和年輕的小夫妻要注意說話方式和說話態度,注意行事方法與行事態度,做到相互謙讓、說話和氣、行事謙和,盡量為寶寶的順利成長提供一個充滿溫馨親情的家庭氛圍。

研究表明,胎教是一個系統性的家庭育兒工程,需要家庭成員的共同配合。因而,「四二一家庭」中的老人和年輕的小夫妻們平時要更加註重家庭的和睦、相互的理解和尊重。只有如此,才能確保胎教的有效進行。

4、最忌盲目嘗試,造成多而無效

「四二一家庭」中,由於小寶寶的特殊地位,爺爺奶奶、外公外婆們難免會經常用利用各種渠道瞭解多家胎教機構,並將相關資訊反饋給了年青的小夫妻。這樣的情況可能會造成年輕的父母們為達到更好的胎教效果而到多家胎教機構去學習和培訓。如此一來,只會讓正常的胎教變成漫無目的的多方試驗,不僅浪費錢財,亦對寶寶健康成長無所幫助。

專家建言,爺爺奶奶、外公外婆們可以在胎教培訓機構的選擇上統一意見,慎重選擇,但一旦選擇某家胎教培訓機構就不要輕易改變,更不能隨意地多家嘗試。

無論是老人還是年輕的小夫妻都應該調整觀念,正確理解胎教的科學內涵,以確保科學胎教的有效進行。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