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德國最佳山寨獎「名花有主」(組圖)

發表:2012-02-11 20: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德國民間向仿冒產品頒發的「最佳山寨獎」,是一個誰都不願意領取的獎項。今年「獲獎」的10家公司中,有7家來自中國。

在德國的各大展會上,人們時常可以看到這一幕:接到廠商報案的德國海關人員直接奔向某一個展位,勒令那裡展示自己「最新」產品的公司將一部分,甚至所有產品從展台上拿下。隨之而來的是低則數千、高則數十萬歐元的罰款。但這樣的罰款對於許多山寨廠來說也只是九牛之一毛,因為他們仿冒的產品會為之帶來巨額利益。為了「保護」展商的利益,德國一些有許多中國公司參展的展會甚至已經自己配備了會說中文的律師,專門應付這樣的場面。因為他們不想失去從中國來的展會客戶。然而,德國廠商維護產品設計專利的戰場不僅僅在各大展會上,也在民間自發組織的活動中。


最佳山寨獎(Plagiarius)獎盃

今年2月10日,德國民間組織Aktion Plagiarius已經是第36次向年度最「厚顏無恥」,最「沒有創意」的山寨產品頒發獎項。目的在於將一些偷竊他人創意,將之稱為自己研發成果的公司以及產品曝光於眾。所有獎項分為年度一二三等獎以及7個平級的「特別獎」。獎盃是一個戴著金鼻子的黑色小矮人,30多年來從未改變過。發起者希望以此比喻偷竊他人創意的「小人」卻能夠賺得金玉滿堂。

今年獲得一等獎的公司來自德國埃森(Essen),該公司銷售仿造130公里以外AC Schnitzer公司的一款汽車輪轂。 可以想像,和其他頒獎儀式不同,這是一個沒有掌聲,沒有領獎感言的時刻。AC Schnitzer公司的總經理佛格爾(Rainer Vogel)這樣形容現場的氣氛:「頒獎式上的氣氛憂喜參半,沒有人會因為有人抄襲他的產品而鼓掌歡慶。但另一方面,這也是一個讓公眾瞭解侵權行為的平臺。」


2012年度獲得第一名原品(左)和贗品(右)汽車輪轂

權威委員會選出「獲獎」企業

只有自身產品遭到侵權的企業才有權向該獎的評選委員會推薦候選企業。評選委員會成員中不僅僅有像德國廚具品牌WMF這樣的企業主、還包括律師、記者、警察局長以及專利法院院長。在今年的10位「獲獎」企業中,有7家來自中國。其他三家分別來自德國以及荷蘭。入選的山寨產品種類多樣,既包括玩具、廚房用品、家用電器這樣的日常消費用品,也包括工業儀錶、卡車配件以及除蟲噴霧器這樣的工業類產品。


獲得2012年「山寨獎」2等獎的原品(左)和來自中國寧波的贗品(右)

主辦方掌握的消息顯示,全世界每年仿造品總共造成的經濟損失為6000億歐元。這樣的數目已經威脅著許多公司的生存,這些企業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 物力以及資金開發設計新產品。而山寨廠商們直接「照抄」則可以賺取巨額利潤。對於像德國汽車輪轂製造商AC Schnitzer這樣的公司來說,仿冒品已經對其生存造成直接威脅,該公司負責人表示:「在銷售量上有至少20%的損失。如果另外一個照抄我們產品的公司能夠以四分之一或者六分之一的價格向市場推出產品,那就不會再有人對我們的產品感興趣。」

主辦方:「大部分仿冒品來自中國」

據主辦方透露,銷售AC Schnitzer山寨版產品的公司負責人名字中有亞洲元素,所以不排除這家已經銷聲匿跡的銷售公司實際上是亞洲人在德國註冊公司的可能性.對於這項活動發起者布瑟(Rido Busse)來說,大多數仿冒產品的來源地都直接指向同一個方向:「毫無疑問,是中國或者遠東地區。有62%的仿冒品來自這裡。我們通知了所有的獲獎企業。各企業的反應不一,有些企業沒有任何反應,但是也有許多企業在收到了評審團的通知後馬上表示願意和原品製造商達成和解。在這種情況下,我們沒有在獲獎企業名單上公開企業的名字,也就是說,特別獎頒發給了兩個沒有被點名的中國公司。」


工業儀錶的原品(左)也是中國蘇州企業仿冒的對象(右)

該獎的發起者布瑟自己也是一名工業設計師,他坦言,上世紀70年代末推出這個獎項的初衷是整治一些仿造他設計產品的香港公司。30多年過去後,該獎已經成為了歐洲範圍內獨具特色的一項「另類」工業獎。而實現這一切確實需要一定的勇氣。

「我的一些法律界的朋友在我開始想創辦這個獎的時候都竭力勸阻我。他們說我的這種做法會給我的家庭帶來災難。但如果你想達到一定的目標,就必須要堅持自己的想法並有所行動。」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