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護照持有者的簽證之苦

發表:2012-02-10 23: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1年5月8日,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張千帆發微薄,「去尼泊爾參加制憲研討會,已領登機牌,卻被中國邊檢扣下了,沒去成。原因是:尼泊爾可以接受中國公民落地簽證,但是出中國邊境還需要前往國的簽證。」

張千帆原以為,尼泊爾可以接受中國公民落地簽證,便可以省去在國內辦簽證的麻煩而便利出境,結果被邊檢拒絕。

這種苦惱,對中國許多有頻繁出入國境需求人來說,並不罕見。

根據《新世紀週刊》的報導,目前,已有一些國家和地區給予中國人落地簽證或特例免簽的便利待遇,可是國內政策和制度卻構成障礙。上述《出境入境管理法》草案中,有些條文甚至將這種障礙通過法律予以固化。

自由地出入國境乃是遷徙自由的一部分,是一國公民應享有的權利。

1978年以前,中國公民因私出國基本上處於被嚴格限制的狀態,回國也要經過嚴格的層層審核。改革開放之後,出入境制度從基本禁止過渡到嚴格限制,逐步放寬。

2001年,隨著中國加入WTO,對外交往的需求日益迫切。

當年11月,公安部召開「2002年全國公安出入境管理工作會議」,宣布了六項改革目標。其中有四項是關於公民出入境管理,「按需申領護照」政策是改革的核心。

申領護照,就是只要有出國需要,向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門遞交身份證件和戶籍證明即可,但目前,但這項改革至今仍未涉及中國的小城市以及廣大的農村地區。

要出境,拿到護照只是第一步,最大的障礙還是簽證。現狀是在自由旅行已成大勢的「地球村」時代,中國護照受歡迎度還很低。

對於中國人持因私護照去前往國辦簽證的待遇,很多中國人有深切感受——首先需提交各種材料(不同使館要求不同,大致包括財產證明,如銀行存款證明、收入證明,加蓋公章的單位營業執照複印件,戶口本原件複印件等)。

其次排隊時間長,以到美國使館辦簽證為例,通常至少要三個小時,還得接受簽證官對材料的審查和盤問,有時甚至是刁難,結果仍有可能被拒。

在2011年「亨氏國際旅行自由度指數」(Henley Visa RestrictionIndex)的統計榜上,中國的排名在48個受統計國家中位列倒數第六位。

發達國家對受理中國公民簽證申請時設置種種嚴格的條件,拒簽率高,主要原因是滯留不歸者眾,簽證官會先推定申請者有移民傾向。中國申請人多,而每天簽發的簽證有限,拒簽率相較其他國家就顯得高。

另一方面,中國龐大的人口,以及政治制度和意識形態差異,是中國公民難以獲得免簽待遇的重要原因。比如,美國在決定是否給予一個國家免簽政策時,要考察在一定時間內,這個國家公民的滯留不歸率多少、公民的誠信度如何。如果答案是負面的,就不能給予免簽。

影響中國人出境便利還有一個因素,即「官民有別」。截至2011年9月30日,共有74個國家和中國簽訂過互免簽證協議。這些國家多為亞非拉第三世界國家,以及前蘇聯和東歐國家,但除了聖馬利諾,其他國家的免簽待遇,基本僅限於外交護照和公務護照。

有學者指出,爭取免簽就是在爭國際上的地位。

比如,臺灣便以免簽為榮。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在競選連任造勢活動中,就將臺灣獲得的免簽國家數量作為政績的一部分。

馬英九聲稱,在他任內,臺灣獲得的免簽國家從54個增加到了124個。2011年12月22日,臺灣更是獲得美國免簽證計畫候選提名。

2011年11月,香港特首曾蔭權也表示,已向美國國務卿希拉里提出,希望美方可以給予香港特區護照持有人免簽證入境安排及取消雙重徵稅。

香港政府網站提供的資料顯示,目前全球已有143個國家及地區接受香港免簽證安排。

但中國護照是不是到哪個國家都需要簽證?其實不然。一些情況下也有單方面開放。這些國家往往以旅遊業作為主要收入來源,不會擔心移民大量湧入或者偷渡,對於意識形態和政治制度的分歧也不太敏感。

按網友「行走40國」在博客中的介紹,他親自去過和瞭解的對中國普通護照免簽的國家和地區包括:斯里蘭卡、俄羅斯(需跟團)、馬爾地夫、毛里求斯、萬那杜、安道爾、貝南、阿魯巴、敘利亞、諾福克群島、埃及西柰半島、韓國濟州島。其中馬爾地夫和敘利亞其實是落地簽,但由於不收取簽證費,被看做免簽待遇。

他列舉的落地簽國家中,包括柬埔寨、尼泊爾、馬來西亞、薩摩亞、索羅門群島、麥克羅尼西亞。這並非完整的列表。比如多數人熟知的泰國、印尼、新加坡也可以落地簽。

問題在於,到底有哪些國家向中國的因私護照持有者給予免簽和落地簽,中國並無任何官方網站提供有關的信息。記者分別致電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和外交部領事司及出國簽證處,對方均表示不瞭解。

顯然,相關政府機構並無對國人出境便利的服務意識,他們更重視管理。因此,就出現了對於外國的落地簽或免簽便利卻因國內邊檢政策而受阻的問題。

官員稱,中國公民不能自由出境去往可落地簽國家,主要是因為出入境管理的相關政策沒有調整。如果他方向中國公民開放落地簽或免簽,需要通過外交途徑告知中方,照會主管機構,否則仍視同需辦簽證出境。

長期以來持中國護照到哪裡都需要簽證或通行證的現實,讓很多國人沮喪。不少人想方設法拿美國綠卡或香港身份證,或加入他國國籍,一個重要原因就是為了旅行方便,不受簽證之限。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