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坎海選 「環球」有話(圖)

發表:2012-02-05 13: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烏坎村臨時代表林祖鑾獲選村黨總書記

對於廣東烏坎2月1號舉行的村民選委會直選,外界一直高度關注。有評論注意到,西方媒體最近兩天也都對烏坎村的選舉給予了很高評價,有的甚至稱它為中國民主進程「樹立了楷模」,國內也有人把烏坎比作中國新的「小崗村」。不過,《環球時報》3號署名單仁平的評論員文章卻對此提出質疑說,村級民主選舉早在十幾年前就在中國農村廣泛推廣開來,村民自治也已經是中國各地農村的現實,西方輿論將此次烏坎選舉的意義拔得很高,讓人感到蹊蹺。

也許是西方的駐華記者不太瞭解中國農村的實際情況,以為在烏坎發現了中國基層民主的「新大陸」,比如,《華爾街日報》記者就寫道,中國其它村莊雖然也有選舉,但大多受到「共產黨的嚴格控制」。對此,《環球時報》的點評說,這位記者或許此前從未見識過中國的村級選舉,或者就是故意順著西方讀者的口味寫。與此同時,一些西方媒體提出烏坎的選舉是否會在中國其它地方「點燃進一步的民主化」,這就更有意思了。

這篇文章最後強調說,西方輿論看來還是在用烏坎村的選舉借題發揮,把它說成是中國基層民主的開天闢地事件,從而抹殺掉中國這些年來為民主建設所做的一切。對此,有網友點評說,龍年新年前夕,我們通過電視或網路等各種途徑,見識了海峽對岸的一大群中國人選舉出他們所信賴的領導人;春節之後,我們又看到廣東烏坎村的一小群中國人,一人一票選舉他們的村選委會成員。因此,人們有充分的理由相信,我們每一個中國人,終究會有一人一票自由選舉我們所信賴的領導人的那一天。(網友魯直)

也有網友說,此次烏坎的村民們依靠公正、透明的選舉,選出了村選舉委員會的11名成員,這個意義在中國的鄉村、乃至在全中國來說都是劃時代的。因為選舉程序的公正、公平、透明,是選舉的關鍵,沒有程序的公正,就不會有結果的公正,而一個讓民眾放心的選舉委員會則是保證選舉公平、公正的首要條件。烏坎村的幾千名村民今天靠著自己的努力和生命爭來了屬於自己的權利。

中選網上作者袁偉東的文章說,雖然《中華人民共和國村民自治法》對村民委員會的選舉有明確的規定,但多年來,村級選舉出現的諸多問題,造成本身設計完好的鄉村民主自治制度被嚴重破壞。歸其原因有三:一、「上級」越俎代庖,本是村民自己的事情,上級卻要亂插手,違規安排自己的人;二、「上級」認為村民素質低,不適宜民主選舉;三、怕基層不聽話,一些政策無法落實。正是這三種原因影響了村民自治的性質,干擾了鄉村秩序。

這次烏坎村的變革,宣告了中國政治體制改革「底層實踐」的成功,也宣告了所謂「素質論」和「傳統論」的徹底破產,因此,我們有理由相信,烏坎村的今天就是中國68萬個鄉村的明天。請問《環球時報》,這不是西方媒體所說的「開天闢地」事件又是什麼呢?也有網友反問說,文章作者單仁平是否就是「三人評」?哪三個筆桿子的文章?有膽的公開真實的姓名。(網友才盡江郎)

原題目:環球時報文章質疑外媒拔高烏坎選舉很蹊蹺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