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與熊掌 巴基斯坦難兼得(圖)

發表:2012-02-03 15: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巴基斯坦和美國:是敵是友?

據北約的一份絕密文件信息,巴基斯坦暗中支持其境內的塔利班。該報告再次提出巴基斯坦是美國的盟友還是美國敵人這一問題。

是敵是友?

巴基斯坦到底是不是是西方的盟友?至少,美國方面公開給出的答案是肯定的。在上個世紀80年代,這兩個國家還是合作夥伴。不過這種關係在前蘇聯從阿富汗撤軍後而告吹,從那以後,美國就對巴基斯坦失去了興趣。不過,在2001年9·11事件之後,巴基斯坦又重返人們的視線,這次他的角色是作為打擊塔利班和基地組織的補給後方。巴基斯坦雖然有一段時間默認這個角色,不過南亞問題專家賽特爾(ConradSchetter)認為,巴基斯坦的態度可以說是敷衍了事。因為伊斯蘭堡一直與塔利班政權保持著良好的關係,在鄰國有著自己的經濟利益:「巴基斯坦的另外一個考慮,就是對阿富汗的所謂的'戰略縱深',所以巴基斯坦要穩固一個能夠滿足巴基斯坦利益的阿富汗政府。」

基於種種原因,巴基斯坦完全沒有興趣使出全力對付其昔日盟友。而在阿富汗的戰略縱深策略指的是:如果巴基斯坦與印度開戰,阿富汗可以作為巴基斯坦的後方撤退之地。

戰略縱深計畫

巴基斯坦和印度幾十年來矛盾不斷。這兩個擁有核武器的國家已經過招了三次,也未能解決邊界之爭。巴基斯坦反恐專家約索夫(RahimullahYusufzai)表示,伊斯蘭堡的戰略是尋求與伊斯蘭勢力密切合作,巴基斯坦希望,一旦戰爭重新爆發,在阿富汗能有一個盟友:「巴基斯坦和美國、還有其他西方國家之間的分歧主要在對在塔利班的政治立場。巴基斯坦尋求一個政治解決方案,而且他們想與塔利班坐下來談判。另外,巴基斯坦想在談判中扮演一個決定性的角色。可是美國只想打敗塔利班。」

美國近一段時間以來也表示願意走談判路線。不過,談判的前提是:塔利班必須要與基地恐怖組織一刀兩斷。美國試圖通過駐紮在阿富汗的10萬士兵以及大規模無人機對包括匿藏在巴基斯坦境內極端分子的襲擊迫使塔利班進行和談。政治學家約亨·黑普勒(JochenHippler)認為,美國傳達的信息非常明確:不會容忍巴基斯坦和恐怖組織合作,而相當一部分巴基斯坦政府官員也收到了這個訊息。他說:「在過去幾年在巴基斯坦有很多暴力犧牲者,這與(北約國家對)阿富汗的戰爭殃及到巴基斯坦有關。但是,如果阿富汗局面長期不穩定,從長遠來看,對巴基斯坦是劣勢多於優勢。我認為,人們現在已經對此有所認知。」

但是專家們也不認為,巴基斯坦的政治態度會馬上有個180度大轉彎。巴基斯坦有一支實力很強的軍隊,並且情報機關影響面很廣。另外一方面,巴基斯坦又不想放棄多年來美國的資金支持。專家們分析,巴基斯坦現在正走一種兩面討好的策略:一方面想要和自己的盟友保持著曖昧的關係,另外一方面又不肯對美國政府放手。這是一個美國不能容忍的危險遊戲。德國外交關係委員會(DGAP)美國專家海寧·李柯(HennigRiecke)表示,不過,為了讓巴基斯坦改變想法,華盛頓必須有很大的耐心:「美國人試著給巴基斯坦施加更多壓力,但是同時他們也知道:如果壓力過大,巴基斯坦政府就會變得不穩,那樣的話造成的損失將會更大,因為那時候潛在伊斯蘭勢力會趁機跳出來掌權,而這也是美國不願意看到的。」

華盛頓和伊斯蘭堡在打擊塔利班和基地組織的問題上,雖然利益不同,但又不得不相互依賴。而這份北約報告無疑使這段已有裂痕的「婚姻」更加雪上加霜。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