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小學師資缺乏 老師稱談工資是受辱(組圖)

發表:2012-01-26 19: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所鄉村小學的教室,雖然貼著「健美進步」的標語,但因缺少老師,學生們很少上音樂、體育等課程。


李市鎮一所鄉村小學門口,黑板上寫著「百年大計」,現實是全鎮6所鄉村小學都面臨師資缺乏的困境。

地點:湖北沙洋縣李市鎮

鄉言:有時為自己找理由——大家都是這樣,有的時候又覺得自己沒有熱情,是在誤人子弟,心裏很矛盾,又實在無可奈何……——一位干了近30年的鄉村教師

過年去給小姨拜年,她跟我講起支教的經歷。

40歲的小姨,上世紀90年代時從師範大學畢業,一直在李市鎮中心學校任教。

2011年9月,小姨到李市鎮一所鄉村小學支教,恰逢週一早晨,趕上學校升旗儀式。

校長從辦公室拿出一面國旗,繫在一條綠色的尼龍繩上,綁著尼龍繩的旗桿原本有油漆,因風吹日晒只剩下鐵鏽。

「看旗子。」校長轉頭指揮著學生們,不到一分鐘,儀式結束。

小姨問校長:「升旗不唱國歌嗎?」

校長不好意思地回答:「孩子們都不會唱,我們這兒沒音樂老師,沒人教,要不你教……」

這個小學有140名學生,包括校長在內只有7名老師。校長坦言,教師年齡普遍偏大,數年沒有「新鮮血液」加入。

李市鎮6所同等規模的鄉村小學,無一例外遇到了這些問題。

音樂體育課就是「集體放羊」

因為嗓子好,會唱幾首歌,小姨和譚老師一度被「簇擁」為學校裡的「歌星」。小姨說,一個孩子跟她訴苦:「老師,我們自從一年級時上過一堂音樂課後,就再沒有在學校唱過歌。」

這句話讓小姨心酸。

不單是沒有音樂課,課表上排列的英語、體育、思想品德等課程,在這個鄉村小學同樣只是擺設而已。

遇上這些課程,孩子們就成了「集體放羊」,他們在操場上撒歡、打彈子,在草叢裡用草葉「釣蟲子」,老師們則在一旁看著別出事就行。

而小姨數年前曾經任教的鎮中心小學,離這裡不過20公里,卻是另外一番光景:各類課程均有安排,教師配備齊全。

「如果不是去支教,我根本不瞭解現在的農村教育是這個樣子。」小姨說。

師資缺乏下的官方「支教」行動

小姨的家鄉並非偏遠貧困的地方,江漢平原的小鎮,也素有「魚米之鄉」的稱謂。即使是各村說不上富裕,但生活不成問題。

她記憶中留存的是「哪裡有炊煙、哪裡就有學校」時代的教育模式。她說,當時,「村村辦學」是農村教育的主流,鄉村小學也能向外輸出不少優秀的學生。

但現在看來,鄉村小學的凋敝似乎成為不可挽回的事實。

據小姨瞭解,整個小鎮所轄的6所鄉村小學,每一所都面臨著師資匱乏的狀況,8年左右的時間裏幾乎都沒有年輕老師前來任教。

為應對這一現狀,當地教育主管部門實行一項新規定:要求鎮中心小學和中學抽調出部分老師前往鄉村小學,給予一定的物質獎勵和優先當選「高級教師」的政策。

事實上,這些前來支教的老師們平均年齡在45歲左右,部分甚至即將退休,鄉村學校的孩子們稱他們為「爺爺奶奶老師」。40歲的小姨苦笑說,自己在這個隊伍裡還算是年輕人。

按照教育部、財政部《關於制定中小學教職工編製標準的意見》,小學階段的師生比為:城市19︰1,縣鎮21︰1,農村小學23︰1;中學階段城市13.5︰1,縣鎮16︰1,農村18︰1。

小姨認為,這還是一種為城市服務的標準,「農村人口分散,交通不便,很難達到這樣的規模。因此,師生比例不應更大而應更小。」

「一所有6個年級的小學,至少有12名老師才夠維持正常的運轉。」小姨說,李市鎮的另一所鄉村小學,因師資缺乏,被迫將6個年級縮減為5個,6年級的學生只能分散到別的小學就讀。

現實情況是,即便有支教師源的加入,鄉村小學的師生比例仍然不能達標。小姨支教,一人擔負著數學、音樂、思想品德3門課程。

同學談工資農村教師「受屈辱」

當了十多年的教師,小姨的工資從最初的92.8元漲到將近2000元。但同社會上其他相同知識層次的人員相比,小姨堅持認為農村中小學教師的待遇最低,這也是師源缺乏的原因。

《中小學教師繼續教育規定》寫明:「中小學教師繼續教育經費以政府財政撥款為主,多渠道籌措,在地方教育事業費中專項列支。」

但真實的情況是,很多農村地區難以落實。小姨說,越來越多的教師不願到農村中小學任教,對於農村基礎教育事業,價值觀上普遍存在一種疏遠感和排斥感,選擇農村中小學教師職業有著難以言狀的「被迫性」。

我的一位做小學教師的同學,很贊同小姨的說法。

每逢同學聚會,這位同學就很尷尬。她住的宿舍是平房,就在學校的一角,條件較差。大家談論工資時,她坦言「有點兒蒙受屈辱」。

她的理解中,經濟地位低下造成社會地位的低下。她的熱情並不在工作中,而是在如何能找到關係、走後門,離開農村,去縣裡或市裡小學任職。

抱有相同想法的人並不少,小姨的記憶裡,去年一年中,整個小鎮的學校裡,有十來人停薪留職,十來人「跳槽」,還有部分人離去或另尋出路,新人卻沒有補充一個。

城鄉差距、地域差距也造成了農村中小學優秀教師外流。小姨說,現在很多農村骨幹教師跳槽到縣城或經濟發達地區,如果不能通過正常途徑調動,乾脆自動離職去打工,一年的收入能增好幾倍。

同為教師的小姨夫就在幾年前離開家鄉,前往廈門的一傢俬立學校教書,收入的確可觀。

被現實裹挾的農村小學教師們

鄉村學校急缺教師,鎮中心的學校卻是「人浮於事」。

小姨介紹,她所在的中學擁有100多個教師編製,至少30個「有名無實」,只是掛著職稱,領著工資,從未走上講臺一步。

「現在就是需要的難來,來到的難穩。」小姨說。

即使一些優秀教師被教育行政部門和學校採取的相關措施留了下來,但仍是「身在曹營心在漢」,甚至有些悲觀失望,消極應付。

隨著學校生源逐年減少,鄉村學校的教育經費日益困難。小姨支教的學校,連正常的教學和教研活動都難以如期開展,更無法拿出經費派人到外地學習取經或參加縣級、市級的學習培訓,「幾乎都沒有進步的空間。」小姨說。

在李市鎮新城鄉,我遇到一位已經在鄉村小學教書育人近30年的老教師,他坦言,想改變自己,卻發現已經被現實的鄉村教育環境所裹挾:「有時為自己找理由——大家都是這樣,有的時候又覺得自己沒有熱情,是在誤人子弟,心裏很矛盾,又實在無可奈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