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陵墓與柏樹

發表:2012-01-04 14: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柏樹樹形偉岸挺拔,並且具有十分驚人的抗寒能力,一直被當作是正義、高尚、長壽以及不朽的象徵。中國人對柏樹懷有濃烈的好感,往往將柏樹與松樹、柳樹等一起栽種在墳地旁,象徵死者的長眠不朽,世界能得以安寧幸福。

中國人在死者的墳上和墳地栽柏是寄託一種讓死者「長眠不朽」的願望。中國人之所以有在墳地種植柏樹與一個傳說是分不開的。古時候有一個名叫魍魎的妖獸,無惡不作,甚至偷食屍體,許多屍體都遭到魍魎的褻瀆。這魍魎不僅神出鬼沒而且靈活無比,人們難以防範。但是後來人們發現這魍魎十分懼怕老虎和柏樹,所以古人就開始在墓地旁邊立石虎種植柏樹。

晉朝的《博物誌》一書記載了另外一個大同小異的故事,即秦穆公之時有人挖地得到一個長得像羊的東西,這人在路上遇見兩個小孩子,小孩子告訴這人說這東西叫「蝹」,經常在地底下吃屍體的腦袋,如果想要殺掉它必須以柏樹的東南面的枝條插在它的頭上。所以從秦穆公之時就開始在墓地旁種植柏樹。兩個故事雖然略有差異,但都意在表達柏樹的辟邪作用。

到了唐太宗當政時期,為了紀念黃帝,祈黃帝的庇佑,唐太宗下令對黃帝陵進行了擴建,並且額外栽種了千餘棵柏樹。到了宋仁宗年間,地方官員又根據皇帝的聖旨栽種了千餘棵松柏,柏樹的數量進一步增多。由此可見古人對柏樹在陵墓中重要性的認識。可為什麼天子陵墓前就不種植柏樹呢?

西漢漢武帝時期「罷黜百家,獨尊儒術」,開始了儒家思想作為官方意識形態的歷史階段。所以自西漢開始儒家經典著述宣揚的等級觀念、禮節、儀式等都會得到上至天子下至庶民的嚴格遵從。

《禮記》載:「尊者丘高而樹多,卑者封下而樹少。天子墳高三刃,樹以松;諸侯半之,樹以柏;大夫八尺,樹以欒;士四尺,樹以槐;庶人無墳,樹以楊柳。」

這裡宣稱的是以樹品種代表尊卑等級的方式從西漢開始便得到了貫徹落實。因此天子、達官貴人、豪紳地主、平頭百姓墓地種植的樹就開始不一樣了,象徵天子身份的樹木就從柏樹演變為松樹,所以天子陵墓不再種植柏樹,否則就是「有失身份」。

 

来源:羊城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