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坎影響波及福建 農民工人遊行抗議(圖)

發表:2012-01-03 22: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福建省晉江市陳埭鎮溪邊回族村近千村民於上街遊行(圖片來自網際網路/看中國配圖)

廣東烏坎村成功維權的事實影響到鄰近省份。網上照片顯示,福建省晉江市陳埭鎮溪邊回族村近千村民於上街遊行,並打出向烏坎學習的橫幅,高呼「堅決討回失地」。

據稱,溪邊回族村與烏坎村同樣存在強佔土地的問題,去年9月就有上千人到陳埭鎮抗議黨支部書記四兄弟佔地上千畝,卻沒有向該村的民政部門交納一分錢。據悉,村黨支部書記四兄弟還將公然將村中田地以不足市價10%的價格納入自家名下,導致村民無田可耕。村民們多次上訪無果,因此此番喊出了「逃回公道」、「討回失地」的口號。

除了農村的土地侵佔問題外,福建還爆發了工人抗議事件。1月1日,福州冠海造船廠數百名工人在船廠外攔截過往車輛,引起交通堵塞,並與武警發生輕微衝突。據稱,冠海是福建最大的造船公司,抗議事件的原因是工人的工資被拖欠了3個月。

****************************************************************

自由亞洲電臺:福州船廠工人攔路討薪成功 晉江村民喊出烏坎口號

福州冠海造船廠數十名工人不滿被拖欠薪水達三個月,星期一攔路抗議,導致當地交通一度癱瘓。而泉州市晉江回族村近千失地農民日前高舉「向烏坎村學習」的標語牌,示威遊行。學者分析,烏坎效應令當局在處理同類事件時,進退兩難。

據網上消息稱,福州冠海造船廠工人被拖欠工資三個月,多次向公司討薪無果。1月2日上午,數百名憤怒的工人走出船廠,攔截廠門口過往車輛,導致交通癱瘓數小時。當局出動武警驅散工人,期間發生輕微衝突。本臺星期二致電該廠一名員工詢問事件,但對方不願說:「這個事情,我今天剛上班我也不知道,具體的情況你跟我們領導講,我不是很明白,你跟我們領導講」。

記者稍後致電該廠一位負責人龍先生,他告訴記者,廠方已向工人支付欠薪。

記者:向工廠追討欠薪的事情,現在怎麼樣了?
回答:你是哪裡的?

記者:自由亞洲電臺的記者。他們工人今天上班了嗎?
回答:我們天天都在上班的。

記者:昨天是不是他們攔路了?
回答:昨天是昨天,今天是今天。

記者:解決了沒有?
回答:解決了。

記者:有沒有發給他們工資?
回答:有發給他了。

對於為何拖欠薪酬,龍先生解釋,責任不在廠方,而是包工頭拖欠工資:「這個行業有一個分包工程,他們屬於分包工程隊的」。

記者:是不是工頭沒給錢?
回答:對。我們現在就是要直接發給工人。

記者:拖欠他們總共是多少錢?
回答:他人有多有少,昨天也是幾個工程隊,工程隊的人有多有少的,說不準我真的沒具體數字。

記者:昨天有幾百工人?
回答:昨天哪裡有幾百工人?幾十個。我們現在總的在我們廠裡面的工人才三百多工人。

記者:昨天好像出動了武警是嗎?
回答:不是出動了武警,我們這裡旁邊就是邊防派出所,他們來維持秩序的。

記者:有沒有工人被抓走?
回答:沒有,沒有,不存在。

對於近期頻頻發生工人討薪事件,深圳獨立評論人士朱建國表示,工人討薪事件每年都有,但是今年有所不同:「今年比以往不同,一個是特別的多,二個規模比較大。像溫家寶處理的那討薪是分散性的,今年是群體性、組織性的,出現上千人、上百人。前兩天深圳的城管人員也圍著政府要討薪,群體在擴大,而且級別在升高,深圳的城管員成為弱勢了。這反映經濟在更加急劇的惡化,上游的材料不斷在通脹上漲,生活的成本不斷的在加大,而且政府現在又片面的逼迫企業提高最低工資,那麼這樣多重的壓力之下,討薪事件擴大了,嚴重了,加劇了」。

另據網上消息及圖片顯示,上週五,泉州晉江市陳埭鎮溪邊回族自治村近千村民打出「向烏坎村學習」等標語及橫幅,上街遊行示威。村民們沿途高舉「向烏坎村學習」、「為了子孫後代」、「堅決討回失地」等標語,並高喊口號。

消息說,該村與烏坎村相同的是,也在去年九月,有超過一千村民到鎮政府請願,抗議村支書等四兄弟出讓上千畝土地,私吞賣地款。還打算將村內僅有的土地,以低價出讓,村民要求政府協助追討土地,但無人理會。

朱建國認為,目前越來越多的農民受到了烏坎事件的影響:「烏坎的事件已經成為全國的一個典範了,對官方來講,對民間來講都是一個典範。民間的啟示效應就是像烏坎那樣,如果堅持下來,如果鬧大了,最終政府總會來招安的,這是中國歷代的一個傳統,民眾鬧大了以後,最後官府像歷代的皇帝,像宋代的梁山泊最後都是招安,你小鬧的他肯定就把你滅掉了,所以,現在全國學習烏坎的,他就是希望爭取政府招安,他實際上並不是想推翻這個政府,就想得到些安撫,你們給我一個稍微的讓我也有個活路的。目前來講,他們各地包括烏坎都沒有推翻政府的打算。」

而另一方面,烏坎案例也讓當局在處理同類事件時,處於兩難,朱建國分析:「但是現在官方政府處置兩難了,他如果以6.4的手段處理烏坎,在今天這個條件下,他們已經不可能有當年六.四的那種條件了。現在安撫了也是個難,這會引起很多的群體效仿,所以,他們現在已經騎在進退維谷的這麼一個階段,我覺得已經非常困難了。接下來還會不斷地有人效仿,那麼就很有可能事件要向另一方面轉化,那逼得烏坎的秋後算帳可能會提前。」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