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谷幽蘭

作者:蘇凰 發表:2011-12-24 14: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那個混亂的世界裡,兩個人既然無力去改變什麼,就忽然有了歸隱之心。

歸隱,往哪裡去?

先是那男的找到那處地方,在高山上,一處眾山環繞著的山谷中,說是山,絕對應該是巨山,都長滿了松樹,而山谷卻奇蹟般的開闊著一片平地,如欲往外部的世界聯繫,需經過一塊濕地,濕地旁是一條小溪,而足讓人驚訝的是濕地上總開著各種不同的鮮花,雖有四時的代謝,但花總不絕,這裡一團,那裡一簇的,而多半是青穗狀的,春日猶勝,夏秋之季,佈滿藍紫色的長草,類勿忘我,冬天的話卻是黑色的如蘆花的野卉,自然,這是一方的幽絕之處,不但人跡不到,而鳥獸也罕見,如從外面的世界來必要先攀爬上一道上百米的天梯,所以如此。

他們費力搬到此處,在山谷最裡面蓋了幾間房子,因為松樹多,所以也就就地取材,男的還在這幾間房子外修了一道圍牆,雖說在實際上並沒有多大的用處,但女的說這樣她要舒服一點,男的也就答應了。 他們在這裡住的很安穩,男的在這幾十近百畝的空地上,耕地,種糧,種桃,種杏,種梨,種茶,如女的要吃肉,他就去那小溪中捕魚,魚是不知名的,做湯倍鮮,而溪邊還有一種柔軟的可以弄來調味的草,添在魚湯內,讓湯味更鮮濃。

是啊,他們在這成了一對神仙眷屬,男的教了女的很多的知識,常拿出歷代的經典彼此談論,就算夜晚,也談興不減,甚至於大笑,喧嘩,空谷用寂靜中消化著他們的聲音。

他們的春天是這樣過的,他們在那濕地上採各種野花,男的把鮮花做成插花放在屋裡的石瓶裡,在桃林裡給女的做一個鞦韆,讓她騎在上面蕩鞦韆,或是女的給男的刮鬍子,而男的呆頭呆腦的笑;夏天,他們一道在溪水中洗澡,大家甚至也不穿,而穿了也沒有什麼意義;秋天正是那類如勿忘我的野花開得最燦爛的時候,遠望之,如上天落下了一層紫霞,承風吹來,無不兀起起伏連綿的紫浪,男的就牽著女的手在那紫浪中體會天籟,凝神無語,觀看那天空上對杏黃色的浮雲,從此處漫遊至那處,空氣中蕩漾著一種秋日成熟的譬如檀木的草香。

「山中無甲子,寒暑不知年」,只看見巨山的松樹落了又長,掉在溪水中的松果慢慢的成了一座小丘,而又化成了泥,於是出現了松鼠,那機靈個兒,跑到他們家的院子來了,男的終於覺得自己老了。

在男的覺得自己的變老的那一個冬天,下了大的雪,而已山谷中傳來寒鴉的啼叫,他們的屋內在石爐中燃起干松樹枝的沸火,整個屋內很溫暖,沸火之上正煮著用雪化的水燒的自己種的山茶,茶味太苦了,冒出的茶味像藥味一般,他忽然覺得這儼然是在江南故宅中所看到的唐人畫境,自己成了豐乾似的人物,外面可以玩清雪三昧,屋裡內有老痴婆子正在燒茶,不由暗自笑了,於是一個人獨自推門出來,仰望天地,雖是敝衣破衲,但心內忽有一種大悟後的欣喜,他來到一顆桃樹下,看著那枯乾的桃干,上面積著厚厚的白雪,覺得清艷極了,雖是此時在在此情此境,但他心中讀出的卻是太極性命之理,難怪前人說「雖是青山綠水,無非太極流行」,他吸著雪中的冷氣,在雪地上收集了松針還有落下的桃木,要把它們搬到院子裡去。

點擊與作者交流

来源:看中國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