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將臺灣列入免簽證候選國(圖)

發表:2011-12-23 21: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BBC:美國將臺灣列入免簽證候選國


臺灣可能獲得美國免簽證待遇

美國在臺協會宣布,臺灣將獲得提名加入美國免簽證計畫,臺灣外交部對此一宣布表示至表歡迎。

美國目前給予全球36個國家免簽證待遇,亞太國家已獲得免簽待遇國家包括了日本,韓國,新加坡,文萊,澳大利亞以及紐西蘭。

美方表示目前尚有更多更工作待完成。美國在臺協會說,免簽證計畫的候選國將由國土安全部對其國土安全與出入境系統等進行廣泛而仔細的評估,何時完成評估沒有確切時程。

臺灣外交部則估計在2012年下半年可獲得美國免簽待遇,並說成為免簽證候選國的重大進展,相當於取得免簽證的門票。

獲得肯定

美國在臺協會指出,臺灣人民獲得免簽證計畫候選國資格,是肯定他們多年以來在經濟、社會及政治上的進步,這將進一步鼓勵並促使更多臺灣旅客到美國旅遊,也充分符合美國利益。

臺灣外交部對於這項宣布除了歡迎外,並說此一宣布如同美國國務卿希拉莉在APEC會議公開所稱,臺灣為美國"安全及經濟重要夥伴"的再一次明證。

臺灣在取得免簽證計畫候選國資格之前,過去12 個月以來民眾申請美簽的拒簽率降至1.9%,據美國在臺協會說,在美國逾期居留者的比例則更低。

總統選舉

在臺灣總統選舉投票日將近之際,美國在臺協會表示作出此一宣布單純是因為臺灣己符合各項條件,與總統選舉無關。

取得民眾出國免簽證待遇是馬英九經常提到的外交政績,而臺外交部在其列出爭取此一待遇成功的因素中,也列上了來自「府(總統府)院(行政院)的指導」。

馬英九說取得免簽待遇代表國家在國際上受到尊敬,並表示在他執政下比民進黨執政時免簽待遇國家增加了超過一倍。

對馬英九連任形成強大挑戰的民進黨對獲美免簽候選國發表聲明說,在民進黨執政時期即開始極力接洽美方有關免簽事宜,如今在全民努力下踏出第一步,民進黨樂見臺美關係更加緊。

相對於馬英九執政下臺灣獲得的英國與歐盟等免簽待遇,民進黨執政時臺灣則獲得日本的免簽待遇。

--------------------------------------------------------

美國之音:馬英九: 美國免簽計畫是雙方關係重要的一步

美國在臺協會日前宣布臺灣獲得提名加入免簽證計畫,臺灣總統馬英九表示,這是美臺關係重要的一步。在野的民進黨則表示,這是臺灣朝野共同努力的成果。

臺灣總統馬英九星期四晚間出席醫界造勢活動時表示,美國將臺灣列入免簽證計畫對臺灣來說是重要的一步。

馬英九指出,臺灣每年有40多萬人去美國,美國也是和臺灣互動最頻繁的國家之一。踏出這一步,對中華民國和美國的關係有非常重大的意義。

高層互信更為加強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星期五召開記者會,出席的外交部次長董國猷表示,從今年9月美國同意提升臺灣F-16 A/B型戰機的性能、以及近來多位美國高層官員陸續赴臺訪問,再加上這項免簽計畫,都顯示馬政府上臺之後,雙方的高層互信更為加強。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副書記長潘維剛表示,和民進黨執政時的外交成果比較,馬英九的執政成績有目共睹。

外交成就朝野合作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蔡煌琅表示,臺灣被列入美國免簽證計畫,確實是一項重要的外交成就,他樂觀其成,更希望明年美國能夠給予臺灣實質免簽。

不過,蔡煌琅強調,這是10年來全臺灣人民和政府一起合作努力的成果,不是任何一個黨的成就。

他說:「另外,我們也很希望,在免簽證的同時,不要有任何的附帶條件,希望美國可以給自由臺灣人民2300萬同胞,沒有條件的免簽證。」

蔡煌琅還指出,他不認為在總統大選之前,美國宣布這項消息,對馬英九的選情有加分作用,事實上,這個時間比民進黨預期還晚了1年。

改善兩岸有助外交

國民黨立委徐少萍則認為,為何民進黨執政8年都無法達到這樣的外交成就,而馬政府執政3年多就做到了。

她說:「因為扁政府動不動就衝擊外交,讓美國和臺灣的關係等於陷於停頓,馬政府則不是,反而極力改善和美國的關係,還有因為兩岸關係改善,臺灣已經有124個國家的免簽待遇。」

徐少萍還指出,如果明年民進黨再度執政,不僅兩岸關係會出現倒退,美臺的關係走向也不容樂觀。

國民黨立委林郁方還表示,馬英九改善了兩岸關係,讓美國不必擔心台海會爆發戰爭,至於美國將牛肉進口問題和免簽脫鉤處理,確實給國民黨繼續執政打了一劑強心針,民進黨的說法只是酸葡萄心理。

来源:BBC 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