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歲小兒「教」華人父母過聖誕

作者:吳曉慧 發表:2011-12-23 0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真正感受到「過聖誕」的氣氛,是在我兒子四歲的時候。那年十二月的一天,兒子從幼兒園回來後,突然非常肯定地對我說:「我們得買Adventskalender。」我聽了一頭霧水,什麼日曆(Kalender)啊?Advent我知道,好像就是聖誕節前的那四個星期天,每次要點燃一根蠟燭。這是我十幾年前聖誕節到一對德國老夫婦家做客的時候他們告訴我的,還給我看了那個樹枝編成的花環,上面插著四只粗粗的蠟燭,但是他們好像沒提到什麼日曆。

我問兒子Adventskalender是什麼,他也說不清楚,只是鄭重其事地跟我說:「幼兒園小朋友人人都有的。」我忙去超市打探,一看,原來就是一個十二月份的紙日曆,每天都可以打開一個窗戶,裡面有一塊巧克力。從一號到二十四號,等所有的小窗戶都打開了,孩子們一年的期待——聖誕節之夜也就到了。這個聖誕日曆就是給小孩子們的期盼增添一些樂趣吧。從這一年開始,每年十一月底我都會給兒子和女兒每人買一個聖誕日曆,12月裡每天他們都會高興地打開一個小窗戶,吃一塊巧克力。

沒幾天,兒子又開始發問:「我們的聖誕樹呢?」看看家裡不大的地方,我可不想買來一棵聖誕樹佔地方,於是就對兒子說不買了,反正那個也不是我們的節日。但是小傢伙鍥而不舍,每天都要問上好幾遍,結果我招架不住了,只好買了「一棵」。從此一棵小小的塑料聖誕樹站在了桌子上。是啊,幼兒園裡有聖誕樹,小朋友們的家裡都有,就我們沒有,也說不過去啊。一開始樹上沒有什麼裝飾,可現在已經掛滿了禮物的小包裹和小星星。

從此之後便一發不可收拾,聖誕的擺設越來越多、也越來越全。聖誕金字塔(Pyramide)的小風扇也在客廳裡呼呼地轉起來了;窗戶上出現了一道彎彎的月亮,晚上還能亮,一個聖誕老人悠閑地坐在上面;前幾天孩子們的桌子上又添了兩個瓷製的尖頂小房子,房頂上積著「雪」,屋子裡點著蠟燭,好像爐火一樣溫暖。

當然,聖誕市場更是年年都要去的,旋轉木馬是兩個孩子的最愛。每年12月的第一個星期日,Nicolaus都會準時把糖果塞到孩子們放在門外的鞋裡,聖誕老人也每次都能滿足孩子們的心願。我們還在一起烤小點心,聖誕前夜我也嘗試著烤隻鴨子,鵝太大了,怕幾天都吃不完。

不知不覺之中,現在的聖誕節已經和原來沒有孩子的時候大不一樣了。那個時候,我們夫妻兩人活得自由自在,聖誕對我們來說就是假期,不是出去玩就是和朋友們聚會,我們覺得德國人的聖誕節和我們沒有多大關係。但是現在,孩子們從德國幼兒園和學校帶來的節日氣息也讓我們融入了德國社會,聖誕節真的成為了我們的節日。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