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電視臺試圖掙脫政府控制

發表:2011-12-15 21: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0年俄羅斯電視臺首次播出總統總理卡通舞蹈迎新年,在過去5年,俄國家領導人卡通形象一直是俄羅斯電視臺的禁忌。(網路圖片/看中國配圖)

在上週的一個晚上,關於莫斯科抗議國家杜馬選舉舞弊的示威活動,美國福克斯新聞頻道(Fox News)是最佳消息來源之一。

福克斯在報導中使用一個畫面描述莫斯科的抗議活動,而這一畫面其實是雅典騷亂的情況,莫斯科中心的示威活動要平靜很多,俄羅斯一家國有電視臺迅速報導這一情況。

對於許多俄羅斯人而言,這是他們首次看到和聽到這一差點就在國內未加報導的抗議活動,特別是那些住在偏遠地區、只能收到三家國營電視臺節目的民眾。

為規避報導政治敏感事件可能招致的政府打擊,新聞編輯們採用了一種老套做法,他們並未報導事件本身,而是播出外國媒體如何報導了該新聞。

此舉一箭雙鵰。即使報導告知公眾,異見分子在首都公開活動,也迎合了普京自己提出的觀念,即俄羅斯的冷戰敵人在慫恿並誇大反對性的政治觀點。

儘管有跡象顯示,俄羅斯國有媒體重獲一些獨立性,但這種迂迴的報導方式,還是讓外界對它們所承受的壓力有所瞭解。

俄羅斯國立高等經濟大學傳媒系主任卡琪卡伊娃(Anna Kachkayeva),是以俄語播音的自由電臺(Radio Liberty)媒體評論員,她說:"所有事情都以怪異和敏感的方式發生。永遠有無休止的會議,大家相互拔河爭論,電視臺的老闆們就如熱鍋上的螞蟻,他們可能會犯錯誤,但也在試圖統一立場,在機會之窗打開之際,儘可能做任何能做的事情。"

英雄現身 但普京仍控制著媒體

抗議活動已持續10天,擺在人們面前的一個重要問題是,抗議能否不止在政界帶來真正的變化,同時還能改變幫助普京大權在握12年的國營電視媒體。

隨著數以萬計的示威者從12月4日以來規模最大的抗議活動返回家中,這一問題在週六似乎也有了答案。

一些示威者將希望轉移至他們的電視機,以及反對意見英雄皮沃瓦羅夫(Alexei Pivovarov),他是國營電視頻道NTV的新聞主播。

週五有報導稱,皮沃瓦羅夫表示,若不對示威活動進行報導,他不會播報新聞。

週六晚上七點,皮沃瓦羅夫出現在NTV藍綠相間的新聞播放間,描述著莫斯科市中心廣場的集會情況。

圖片設計師巴卡爾(Lada Bakal)說:"當看到皮沃瓦羅夫和不偏不倚的報導時,我們高興壞了。"巴卡爾的家人和朋友都去參加了抗議活動。

NTV新聞主管米特科娃(Tatyana Mitkova)告訴記者,對示威活動的報導還會持續。

12月24日莫斯科還會有一場示威活動,對於抗議的報導,將會使更多人走上街頭,而俄羅斯政府似乎也願意冒此風險。

政治分析人士帕夫洛斯基(Gleb Pavlovsky)曾是克里姆林宮的顧問,他說:"電視臺一旦開始報導抗議活動,就需要持續報導下去,但普京並沒有失去對媒體的控制。"

電視報導內容仍受到監控,對普京的直接批評言論會被刪除,抗議活動的導火索也仍是禁忌。

来源:路透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