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爾哈赤出征不怕肚子餓?(圖)

吃包兒飯的傳說

發表:2011-12-08 14: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片來源 (網路)

菜包,又稱「吃包兒飯」、「吃乏克」、「吃菜糰子」。其作法:將白菜、酸菜等葉子放在手掌上,再把已煮熟的米飯(過去以小米飯為主)、炒菜和小蔥、大醬放在上面,用雙手將菜葉合上,或包成長卷形,以手握而食之;或包成團型,雙手捧而食之。其所用菜葉、飯及菜等常因季節變化而有選擇。

關於吃菜包的來歷有種傳說是,當年老罕王努爾哈赤帶八旗兵出老城去攻打撫順,將撫順圍了個水泄不通,這一圍就是好幾天。堡子裡的老百姓天天給他們做飯吃。等到打了勝仗,拿下了撫順城,老罕王沒有下令休息,而是指揮八旗兵乘勝追擊明軍。說來也巧,大兵開拔時,老百姓剛剛做好飯。軍令如山倒,眼看做好的飯,想吃也不敢吃,只得出發了。可是有一家媳婦看到餓著肚子的士兵就要走,急中生智,對住在她家的幾個兵說:「有辦法了,你們可以把飯帶上,在路上吃」。那時候,哪有帶飯的工具,這幾個當兵的你看看我,我看看你,那意思是說:「你這個小媳婦盡說瞎話,這飯我們怎麼帶呢?」那家媳婦見當兵的不信,也沒說話。只見她把屋外一些剛晒蔫巴的白菜葉子用水洗一下,鋪平,把已經做熟的帶有肉菜的飯盛上一杓子,用菜葉一包,做成大菜糰子,交給這幾個士兵每人一個。士兵們以驚喜感謝的目光看了一眼這位聰明的小媳婦,就匆匆忙忙上路了。

老罕王為了追擊明軍,沒讓士兵吃飯,他自己也沒吃飯。等到他領兵追出幾十里路之後,又遇上了一場大雨。這時候,老罕王和他的隊伍已是人困馬乏,肚子餓得咕咕直叫。老罕王便命令休息做飯。然而大雨剛過,地是濕的,些是濕的,根本無法做飯。這時的老罕王是又急又餓又沒有辦法。那幾個帶著菜糰子的士兵見到老罕王的樣子,紛紛將自己懷裡的菜糰子獻給老罕王。老罕王雙手捧著菜協和子大口吃起來,俗話說:飢時糠如蜜,飽時蜜不甜。老罕王在飢餓難忍的時候,吃上這菜糰子,別提有多香了。他吃飽以後,問這菜糰子是哪來的。這幾個士兵如實向他做了匯報。老罕王聽了以後,一拍大腿說:這媳婦真聰明,今後咱們打擾時就不會挨餓了。

從那以後,凡遇行軍打仗,老罕王就讓老百姓做菜糰子給士兵帶上。這一作法慢慢變成了民間的習俗,形成了滿族的一種獨特的食品並一直流傳到今天。

来源:中國傳統文化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