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未未律師浦志強事務所遭查賬(圖)

發表:2011-11-30 23: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友在街上用石子堆出的艾未未頭像。
網路DR

中國異見藝術家艾未未辯護律師之一浦志強所在的華一律師事務所11月29日遭到北京警方的查抄,據浦志強介紹,警方只是表示要求協助解決案子,但沒有點明是否同艾未未有關。同一天,艾未未的妻子路青被警方帶走問話。

北京警察週二來到浦志強所在的律師事務所,出示證件,要求「配合」,並拍攝了今年以來的事務所賬冊。

浦志強向法新社表示:「他們說他們需要我們協助解決一個案子,並複印了律師所今年的帳務文件。」浦志強還說:「沒有證據顯示他們是衝我來的。」他當時他並不在場,不清楚警方的行動與哪個案子有關,因此不好發表評論。

艾未未妻子路青被警方要求不要離開北京

中國維權藝術家艾未未的妻子路青週二被北京警方帶走問話三小時後被釋放,但媒體關注路青是否被允許前往臺灣參加臺北為艾未未舉辦的藝術個展開幕式。

今天出版的香港成報報導,持不同政見藝術家艾未未的發課文化發展有限公司遭當局指涉逃稅,事件至昨日再有新進展。艾未未妻子、發課公司法人路青,昨午突然遭多名公安帶走問話,三個小時後獲釋,她表示公安懷疑她涉及一宗刑事案,艾未未就估計實情是與他即將在臺灣舉行的作品展有關。

艾未未本年4月遭有關當局從機場帶走,之後就被指涉嫌逃稅,他在本月16日面臨北京地稅局繳交800萬元人民幣稅款和罰款的期限,最後決定以三萬民眾捐給他的845萬元人民幣作為保證金提上訴。事件至昨午再有新進展,艾表示,路青在下午2時被四名來自朝陽分局的公安,從艾未未位於北京草場地的工作室帶到南皋派出所,他事發後不久引述妻子稱今次是常規性的問話,公安的態度亦算客氣,但直言並不清楚對方的意圖。

路青被公安帶走後三個小時獲釋,之後證實公安懷疑她涉及一宗刑事案件,已被勒令禁止出境。艾未未就認為妻子被公安帶走,可能與他的作品近期將在臺灣展出有關,他早前已被禁止前往臺灣出席作品展的相關儀式,而路青原本計畫日內出發,艾未未認為北京可能擔心今次展覽,或會影響臺灣明年舉行的總統的選舉選情。

網上有消息指,路青被公安問話期間做了一份詢問筆錄,情況和內容跟以往差不多,但筆錄上她的身份變成「犯罪嫌疑人」,而不是以往的證人,公安又告訴她近期盡量不要離開北京,官方暫時未有任何回應。

艾未未妻子路青昨突然被公安帶走問話3小時,被禁止出境。艾未未接受外國媒體採訪說,路青可能是申請來臺參觀艾未未展覽,導致這次被傳訊。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