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賺錢就是好貓」的社會

——爭西門慶故里有感

作者:張成 發表:2011-11-30 14: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人自古以來對出生地---故鄉很重視,介紹人物時,常是名字以前後即是出生地,如「太原王生」 ,「馬子才,順天人」等。如長期在外地時,遇見同鄉都會倍感親切,故有「 金榜提名時」、「洞房花燭夜」 、 「他鄉遇故知」視為人生一大樂事之說。

同鄉人發跡、或外地為官、或考中狀元,都是故鄉人的榮譽,發跡的人都要「榮歸故里」,如西楚霸王項羽認為:「富貴不還故鄉,如著錦衣夜行」。

各地百姓也都以當地出個什麼大人物為傲,甚至在外人面前誇耀。如是當地出了個著名壞人、奸臣則不敢在外人面前提及,自感羞愧。

最明顯的一個延續2千多年的例子,即孔子故鄉---山東。在中共執政前,一說這人來自山東,他人都會想到是孔子故鄉,其實山東地跨數十萬平方公里、人口近億,至少99%以上的人與孔老夫子是「八竿子打不上」的。

中共執政後,黨魁毛澤東的故鄉---湖南韶山也就有名起來了。文革時及以前,外國友人訪華時,總是會邀請他們去韶山參觀,不管那時如何貧困落後,也要把它「名揚天下」。

由於中共在井岡山建立了第一個紅色根據地,這裡也就成為「革命聖地」。我記得我70年去參觀時,那裡有毛澤東故居;另一個則是林彪故居。而據我知林彪在當時是個連長,我想在當時這樣艱苦條件下,誰也不會專門收拾一套住宅給連長辦公用,這樣級別的幹部,也只應睡通鋪。他離開後,怕應是幾經拆遷,不會給一個連長保留房間,以供後人「瞻仰」,但善於篡改歷史的中共是什麼「奇蹟」都可以創造出來的。

改革開放後,不少地方父母官也應順「時代潮流」,想一切辦法增加收入。當地政府收入高了,自己口袋也鼓了,上級一看,你做出成績來了,烏紗帽的花翎數也會增加了。

特別在九十年代以後,全國旅遊事業發展起來了,地方官員也遍查地方志、縣誌,看哪些古人、名人幫他們賺錢。不管這人是好人,還是壞人,「能賺錢就是好貓」。而且在這道德社會性的急劇下滑年代,似乎越是壞人,人們越是感興趣。在山東威海市,建立了一個山頭國家風景區,其中造了個有中國歷史上12個奸臣組成的「奸臣紀念館」,也就是人再壞,只要有名,就要紀念他、供奉他。

山東陽谷縣是「水滸傳」中著名打虎英雄武松故鄉,當然建立了個武松紀念館是很自然的了。但這遠遠不夠,這些老故事國人已不大感興趣。聰明的地方官就想起曾稱天下第一淫書「金瓶梅」中的惡霸、奸商、淫棍西門慶了,拜託這個西門大爺為他們弄點錢。但聰明的地方官不只是一個,現至少有四個地方宣稱西門慶是與他們有關的「寶貝」。因此一場熱鬧的「西門慶故居爭奪戰」就開始了。他們聘請了不少「學者」、「專家」,(當然也是重金聘請)讓這些人引經據典證明,「西門慶」是屬於他們縣的,至少是與他們縣關係最密切的。

這樣,除正統有關的陽谷縣外,又跳出了個離陽谷不遠的臨清縣、還有安徽黃山縣、河北正定縣。臨清縣在山東,離西門慶藥鋪較近,所以可能會有點瓜葛。那與遠在千里外的黃山縣有什麼關係呢?一些頭腦靈活「專家」想到,西門慶是開藥鋪的,應是商人,而安徽是出商人的地方,這樣就以他是「徽商」名義與他掛上鉤了;而又怎樣與遠在千里外的正定掛上鉤呢?原來有些專家也能從「歷史」上找到西門大爺的某一代祖宗是那裡人,這樣搞個「紀念館」什麼的,也就有「理論根據」了,也就「名正言順了」。

據報導,他們四地競相爭豪華,爭奇思巧想,再帶上點「色」,也就能吸引遊客了。正宗的陽谷縣花了5600萬元搞了個「金瓶梅文化旅遊區」,弄了個西門慶與潘金蓮幽會的地方,幽會的雕塑,以100張連環畫畫了7個妾。臨清縣以3億元大手筆修了個王婆茶館、武大郎燒餅鋪,還為西門慶三妾潘金蓮、李瓶兒、龐春梅分別修了住宅,統稱「西門慶旅遊項目」。黃山市則花2000萬元修了個「金瓶梅」遺址公園。

他們都各自冠以「文化旅遊」、「文雅」、「高尚」美名。

西門大爺及眾妾與武松相比都是負麵人物,而為社會道德下滑的現在「撥負變正」了,我相信,他們是看準了「商機」,從西門大爺身上賺的錢肯定比武松為多。

縱觀看來,「金瓶梅」中人物生前尋歡作樂,死後還這麼吃香,得此殊榮,看來真的天道已變,人人都要向他們學習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