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迴故事:梁武帝蕭衍的前世今生(圖)

發表:2011-11-28 20: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日兩人在靜坐。黃復仁忽然看見一個美女,飛過來要與他相愛。

魏晉南北朝,梁朝開國皇帝梁武帝,姓蕭名衍,字叔達,南蘭陵中都裡人(今江蘇省武進縣西北)。他的父親與南朝齊國開國皇帝蕭道成是同族,但年齡較小,二人幼年時候非常親密,他們可說與齊國早有淵源,梁武帝原先在齊朝作官,曾任雍州刺史。後乘齊朝大亂,篡位成立梁朝,在位四十八年。博學能文,勤政愛民。但因晚年信奉佛教,曾三次到同泰寺出家當和尚。後於侯景之亂時被餓死。著有孝經義、中庸講疏、涅盤、大品、淨名、三慧諸經義記等書。

蕭衍有人說是漢代相國蕭何的後代,在位48年,享年86歲,是秦始皇以來中國歷史上第二長壽皇帝,僅次於清朝的乾隆。

蕭衍在佛教興盛的歷史上,作用極大。他不但自己勤修不輟,還熱衷於弘揚佛法。和尚戒葷吃素的戒律,就是他提倡並大力推行的。僧人頭上留戒疤,也是淵源於梁武帝。他為了超度其下了地獄的妻子而寫下的《梁皇寶懺》,達摩祖師來中國時,他也邀達摩祖師來京城見面,但因意見不和,達摩祖師到崇山少林寺,宣揚佛法。佛教徒超度孤魂野鬼的盂蘭盆節也是源自他的帶頭作用。

現在我們將梁武帝蕭衍的前世今生敘述如下:

一、聽經三年蚯蚓投胎為人

東晉末年,濟南泰安的興國寺裡,大通禪師修身房間的牆角邊上,有一條有靈性的白頸蚯蚓。禪師每日誦《法華經》,誦了三年,這隻蚯蚓也聽了三年。終於有一天禪師閉關期滿出來,忽然看到房間前面雜草叢生,就叫喚小和尚鋤草。小和尚在鋤草時無意間把牆角的這隻蚯蚓砍成兩段死了。小和尚連聲說:「罪過!罪過!今天傷了一命,無故去殺生。螻蟻雖小,也是生命。」

投胎作人,在佛家的六道輪迴是非常難得,這隻蚯蚓因為聽了三年佛經,與佛有緣,所以能以轉生為人。

他轉生於徂徠山(在今江蘇)附近一個姓范的窮苦人家,叫作範道,他剛長大時,就父母就雙亡。於是他出家到徂徠山西南光化寺中做伙夫,與空谷法師修行,取法名普能,他老實肯吃苦。

普能雖不識字,卻把一部《法華經》背得滾瓜爛熟,一有空便誦經修行,30餘年不斷。一天聽說興國寺有個叫大通的禪師將坐化往生去了,自己也動了轉生的念頭,在師父空谷禪師面前磕頭說:「普能在寺多年,一直吃齋念佛,不敢有一點貪慾,也不敢大吃大喝。今天來敬拜師父,請師父大慈大悲,指點我往後投胎的地方。」師父說:「你起來,我與你說。你雖也跟著修行,但還沒摸到門路。」於是給普能指導。師父道:「你要內心純淨,不要有一絲邪念,去投個好去處。將來在輪迴轉世,你就有機會當上大官,甚至於皇帝,若繼續不斷修行,就可來到西方的極樂世界。」於是普能便坐化投胎去了。

二、再次考驗

貧苦、無知識的考驗過去了,範道這次轉生到一個富貴人家。轉生到幾十里外盱眙縣(江蘇省淮河下游,洪澤湖南岸)的一個叫黃岐的大員外家裡。這個員外夫婦一生積德行善,在40多歲得了這麼一個容貌挺拔的兒子,自然如珍寶一樣愛惜。可是這孩子一生下來就一直的哭,連奶都不吃,倆口子心急如焚。有人告訴他們說:「20里外光化寺的空谷法師能知過去、未來,你去拜求一下,看這孩子這是怎麼回事。」

見到空谷法師說明情況後,法師知道,是徒弟範道今生想求得師父指點迷津。於是法師趕到黃員外家裡把手摸著小兒的頭,在小兒的耳朵邊輕輕說了幾句,小傢伙就再也不哭了。看到這種情況,眾人都很驚異,那黃員外恭敬地對法師說:「等到滿一歲時,就送到貴寺寄名出家。」小孩滿一歲的時候,就抱到空谷法師那裡,取了法名叫「黃復仁」。到了6歲的時候,村子裡的人都知道了這個聰明伶俐的孩子是光化寺裡範道轉生來的,日後必然富貴。可是偏偏這個黃復仁卻是一心修行。

這個縣裡,有個童太尉,他有一個女兒與黃復仁同年,兩家自幼便許下媒約,將來長大要成為夫妻。而這聰明過人的姑娘也是很喜歡讀佛經,一心出家。到了十五、六歲,兩人皆一心只要出家修行,不願嫁娶。雙方家長一看這樣不行,於是就把兩人的婚事給辦了。這兩人結婚後,只是名義的夫妻,實際上卻不履行夫妻之道,他們一起把家當作佛堂,每日唸經打坐修行。

三年後,一日兩人在靜坐。黃復仁忽然看見一個美女,飛過來要與他相愛。他剛開始有些動心,但馬上定下心,可是就在猶豫的瞬間中,突然聽見聲響,並出現火光,他馬上驚醒過來。於是就對妻子說自己幾乎著魔的事。童小姐比他悟性好,告訴他,說:「最好我們一起去見空谷法師。」見到法師後,法師說:「一直抓住情慾不放,就會被纏住。你應該再轉生,從另外一個地方解脫,最後才能達到圓滿,你們倆都去轉生吧!過去的修行真是太不容易,但是因為忽然有這麼情慾的念頭,就得再遭受輪迴的折磨。」

師父又告訴他們說:「丈夫也死了往生,妻子也有了福田。寂靜的同泰寺,荷荷聲中往極樂的世界。師父就是師父,你哪輩子什麼時候會產生情慾念頭,什麼時候會遇到災難,上天早作安排,給你們這一生一步一步的走下去。」

倆人拜辭師父回到家裡,對乳娘和兩個婢女說:「我們要跟你們告別了,要去轉生了。」乳娘就著急地說:「我跟你們倆這麼多年,也一起修行,怎麼就不帶我一起走呢?」黃復仁說:「恐怕你的緣份還沒到?」於是兩人就一起坐化了。而那養娘回到屋子裡,自己也坐化了。

三、故人相聚心意合

貧而不移,富而不驕,那就有更大的福德在等著。五月初五,黃復仁坐化的時候,正好是世冑之家,蘭陵蕭順之的妻子張氏分娩的時候。蕭順之與齊高帝是同宗族,輩份較小。他的妻子張氏夜裡夢見一個身長丈餘穿著龍禮服,帶著帝王帽的金人。一群紅衣人,車從簇擁,來到蕭家堂上。這個金身人,獨自進到張氏房裡,望著張氏下拜。張氏驚慌之下正要問,迷迷糊糊之間,就醒來,就生下一個兒子。

這個孩子自生來便會發出高亢宏大的聲響,體行高大雄偉,老虎的眼睛,龍的面貌,頸項有一道圓光,右手有一個武的紋印。將他取名為蕭衍。八、九歲時,身上有奇特的香味不散。非常聰明,思考敏捷,寫的文章,人們都不上他。也善長用兵,推算敵人的動態,打敗敵人。蕭衍稍微長大時,博學多通,好謀略,有文武才幹,大家都對他十分推崇。他的房間上方,經常有雲氣,見到他的人都不由地肅然起敬,連長輩都不敢隨意和他開玩笑。

當時他與沈約、謝朏、王融、蕭琛、範雲、任昉、陸倕等七個好友被稱為「八友」,其中蕭衍最有膽識。黃復仁化生之時,原來奶娘轉世為範雲,二侍女一個轉世為沈約,另一個轉世為任昉,與蕭衍同在竟陵王西府為官,既然有這麼大的緣份,自然義氣相合。後來範雲在蕭衍手下任咨議,任昉為參謀,沈約為侍中。蕭衍稱帝后沈約寫了《宋書》、《齊紀》等書,而謝朏則是當時有名的詩人。

輪迴轉生中,恩也好怨也好,大家所遇到的其實都是故人。

四、師父看護避大禍

公元493年,齊武帝病重時,當時的大臣王融想在武帝去世後立自己喜歡的皇帝,以便控制,掌握政權。後來事情敗露,王融被入獄賜死。對於王融的如意算盤和悲慘結局,蕭衍原來就已經推算出來了,他的好友範雲因此對他異常敬佩。齊武帝去世後,新皇帝只知道吃喝玩樂,根本不理政務,對大臣的勸諫也不接受。掌權的大臣蕭鸞很生氣,打算把他廢掉,另立皇帝。

在和蕭衍幾個人商議時,蕭衍表示反對,他說:「廢立皇帝是大事,不能輕率從事,現在廢立難免會遭到眾王爺的反對。」蕭鸞則說:「現在的眾王爺沒什麼才能,只有隨王蕭子隆文武兼備,而且佔據荊州。如果把他召回來,就萬事大吉了。但怎麼才能讓他回來呢?」蕭衍說:「這個隨王其實徒有虛名,並無甚麼真才幹。他的屬下也沒有出色的人,只是依賴武陵太守卞白龍和另外一個,這兩個也是無能之輩,貪圖金錢富貴,到時候只要一封書信許諾高官厚祿,就可以把他們輕易地召回來。沒有了左膀右臂,那個隨王到時候也會跟著回來的。」

蕭鸞對蕭衍的分析很贊同,於是照他們商議的執行。先是廢立了皇帝,自己掌握朝政大權。三個月之後,這個蕭鸞又乾脆自己做了皇帝,這就是齊明帝。蕭鸞做皇帝之後,沒有忘記蕭衍的謀劃之功,把他提拔為中書侍郎,後來又升為黃門侍郎。蕭衍的地位開始顯赫起來。

齊明帝蕭鸞在位只有五年就病死了,他無能的兒子寶卷即位,只知道吃喝玩樂、荒淫無度。寶卷治國無術,卻很殘忍,做皇帝后殺掉了很多大臣,對一些功臣也大加殺戮。當時擔任雍州(在今湖北襄陽)刺史的蕭衍逐漸和他對立起來,暗地裡招兵買馬、屯糧積草,砍伐竹木,以備造船之用。寶卷聽說蕭衍的舉動,便派鄭植到雍州要刺殺蕭衍。

此事驚動了光化寺空谷法師,就託夢給蕭衍。夢中,法師拿著一卷天書,書裡夾著一把利刃,遞與蕭衍。蕭衍醒來,思忖一個僧人拿夾刀的書卷給自己,莫非有人要來殺我?

次日有人來報,朝廷使鄭植奉詔書要加爵。蕭衍心裏全明白了。先不與鄭植相見,使人安排酒席。宴會上蕭衍對這名刺客說:「朝廷派你來殺我,今天的酒席上可正是下手的好機會啊!」參加宴會的人都哈哈大笑起來,把鄭植弄得十分尷尬。蕭衍又說道:「朝廷使卿來殺我,必有詔書。」鄭植賴道:「沒有此事。」蕭衍喝一聲道:「與我搜看。」立刻就把鄭植拿下,搜出一把快刀來,又有殺蕭衍的密詔。蕭衍道:「我不負朝廷,如何要殺我?」宴會以後蕭衍陪著這位刺客參觀所有的府庫和軍備,看得他鄭植心灰意冷,失望回去了。

五、因果報應從未錯

蕭衍於是策畫起兵。這時一些大臣已聽到蕭衍起義的風聲,他們帶兵夜入皇宮,殺死在醉生夢死、歌舞不斷的寶卷皇帝,然後將他的頭顱送出,獻給蕭衍。寶卷死的那一天,一個叫侯景的人出生了。

天監二年,有一天,梁武帝蕭衍問寶志法師說:「國有難否?」寶志法師用手指指喉和頸(暗示侯景)。後來侯景在梁作亂,攻佔建業,梁武帝蕭衍被囚禁餓死。梁武帝的宗族子弟幾乎全部被侯景所殺。當時的人都說侯景是東昏侯(寶卷皇帝)的後身。武帝殺東昏侯是天意,可是不該枉殺其它無辜族人;結果侯景不殺武帝,卻幾乎殺盡其族人。天網恢恢,因果報應看來是真的。

蕭衍登得帝位之後,改國號為梁。他一心修佛,並且受了戒。他很喜歡尋找那些得道高人。當時有個叫榼頭的僧人,梁武帝非常敬佩他。一天派人下詔書請榼頭晉見,當榼頭來時,武帝正和沈約下棋,這裡使臣連稟3次,他完全沒有聽到,口裡說:「殺掉。」使臣以為要殺榼頭,馬上就把榼頭推出去殺了。武帝下完棋就說:「叫榼頭師進來。」使臣回答:「已奉旨殺了。」武帝大驚,才明白是殺棋時,無心說出的口,問:「他臨死前說甚麼沒有?」使臣說:「他說:‘我沒有罪,前世做小沙彌的時候,用鐵鍬鋤草,錯送了一條蚯蚓的命,梁武帝當時是那只蚯蚓,現在是還他的命。’」武帝聽了流淚悔恨,不過也沒用了。雖然那僧人欠他一命,可是榼頭此生已經是一個修行的人了,殺修行的人罪大惡極。

六、寂靜的同泰寺,荷荷聲中往極樂世界

因為榼頭的事情,武帝一連好幾天都悶悶不樂。沈約看出了他的心思,於是派人四處探訪高僧。聽到京都10里外就有一個法號叫「支道林」的高僧在結廬修行,於是趕緊報告給了梁武帝。武帝聽了很高興,就坐上皇帝的轎子,盛大旗隊和鼓吹浩浩蕩蕩出城到去那茅草的佛堂去迎他。支道林已事先知道了,佛堂裡面都收拾乾淨準備跟著皇上進京。武帝與沈約到佛堂裡,武帝屈尊下拜,尊敬支道林為師父。行禮完已畢,支道林就說:「陛下請坐,受小僧的拜。」武帝說道:「哪有看過老師拜徒弟?」支道林答說:「也不曾看過妻子凌駕在丈夫上面。」聽到這句話,武帝好像一桶冷水,潑到身上,全身冷颼颼,但馬上豁然開朗,悟到前世黃復仁、童小姐之事。原來那童小姐投生在支家,又出家修行。二人一起會心的笑。武帝就請支道林一同回朝庭,支道林住在便殿齋閣裡。武帝每日退朝便到閣中與支道林切磋。支道林對武帝說:「我在此終是不便,與陛下別了,仍到我的佛堂去住吧。」武帝道:「離此間30里,有個白鶴山,最是清幽仙境之所。朕去建造個寺剎,請您到那裡去住。」支道林應允了。武帝差官資費百萬督造這個山寺,極土木之美,殿剎禪房數千百間,僧人千百餘。取名為同泰寺,同泰寺的意思是夫婦同登佛地之意。

東魏的叛將侯景因為東魏的追殺,投奔梁朝,可是不久之後又舉兵反梁。這時江陵地方有一居士叫陸法和,在侯景遣將進攻江陵的時候,陸法和與他的弟子800多人,把侯景擊敗了;欲協助武帝討伐侯景,武帝恐怕他作亂,不聽他的意見,陸法和便對武帝說:「我是一個修佛的人,怎麼會垂涎你的王位?只不過與你有緣,知道你正在遭宿報,所以才打算救你。既然你不相信我,那你和侯景之間的因果報應,是不會改變的。」

侯景殺進了南京時,侯景自稱丞相。梁武帝那時已經86歲,他被困於臺城。一日武帝夢見榼頭笑瞇瞇地向他走來,醒來後懊惱地說:「唉,真是報應啊!我如果不是誤殺了榼頭大師的話,佛祖將讓我活到百歲以上的,區區侯景又有什麼可怕?我既已經修佛,就不應該沈迷在圍棋,這是對佛最大的不敬!」

一日武帝覺得嘴裡極苦,極想喝蜜,可是四周都是侯景的部屬,他們不願意把蜜給他,武帝口中已經不能說話,於是在「荷荷」聲中死於文德殿。同時那道林支法師也在同泰寺中坐化而去了。

来源:五夢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