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食也養生 堅果功效大全(組圖)

發表:2011-11-23 18: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堅果,美國《時代》雜誌曾評選它為現代人的10大營養食品之一。堅果一般分兩類:一是樹堅果,包括杏仁、腰果、榛子、核桃、松子、板栗、白果(銀杏)、開心果、夏威夷果等;二是種子,包括花生、葵花子、南瓜子、西瓜子等。


 

核桃 藥用價值很高,中醫應用廣泛。祖國醫學認為核桃性溫、味甘、無毒,有健胃、補血、潤肺、養神等功效。《神農本草經》將核桃列為久服輕身益氣、延年益壽的上品。現代醫學研究認為,核桃中的磷脂,對腦神經有很好保健作用。核桃油含有不飽和脂肪酸,有防治動脈硬化的功效。核桃的吃法有多種,生吃可治咳嗽、噁心;核桃肉泡酒喝,可以止痛;將核桃肉炒熟後拌紅糖吃,能對產後血虛、體弱起到大補作用,且有幫助排出瘀血等功效。
  
小貼士:中醫上講,核桃火氣大,含油脂多,吃多了會令人上火和噁心,正在上火、腹瀉的人不宜吃;陰虛火旺者、大便溏泄者、吐血者、出鼻血者應少食或禁食核桃仁。核桃仁有通便作用,但核桃外殼煮水卻可治療腹瀉。核桃仁含鞣酸,可與鐵劑及鈣劑結合降低藥效。吃核桃仁時應少飲濃茶;有的人喜歡將核桃仁表面的褐色薄皮剝掉,這樣會損失掉一部分營養,所以不要剝掉這層皮。


 

杏仁 中藥典籍《本草綱目》中列舉杏仁的三大功效:潤肺,清積食,散滯。富含蛋白質、脂肪、糖類、胡蘿蔔素、B族維生素、維生素C、維生素P以及鈣、磷、鐵等營養成分。其中胡蘿蔔素的含量在果品中僅次於芒果,人們將大扁稱為抗癌之果。大扁含有豐富的脂肪油,有降低膽固醇的作用,因此,大扁對防治心血管系統疾病有良好的作用;中醫中藥理論認為,大扁具有生津止渴、潤肺定喘的功效,常用於肺燥喘咳等患者的保健與治療。

小貼士:

杏仁不可與小米同食。
  
杏仁不可與黃芪、黃芩、葛根等藥同用。
  
杏仁不可與豬肉:同食會引起肚子痛。
  
杏仁不可與栗子:同食會胃痛。
  
杏仁、菱與豬肺:同食不利於蛋白質的吸收。

雖然杏仁有許多的藥用、食用價值,但不可以大量食用。杏仁含有毒物質氫氰酸(100刻苦杏仁分解釋放氫氰酸100∼250毫克。氫氰酸致死劑量為60毫克。甜杏仁的氫氰酸含量約為苦杏仁的三分之一),過量服用可致中毒。


 

栗子:性甘溫,入脾、胃、腎、肺經,富含鈣、磷、鐵等礦物質及維生素C、B等,也是高熱量食物之一。素有補腎強筋、養胃健脾、滋養健身的美譽。老年人腎虧、腰腿無力或小便頻仍者,早晚各細嚼慢咽生栗一至二枚,長食有效。

小貼士:

1、栗子「生極難化,熟易滯氣」,脾胃虛弱,消化不良者不宜多食。
   
2、新鮮栗子容易變質霉爛,吃了發霉栗子會中毒,因此變質的栗子不能吃。
  
3、脾胃虛弱消化不好或患有風濕病的人不宜食用。

葵花子:葵花子除富含蛋白質、不飽和脂肪酸外,鉀、磷、鐵、鎂及維生素E含量也相當豐富。每100克葵花子含鉀920毫克,維生素E207毫克,豐富的鉀對保護心血管功能、預防高血壓有極大作用。維生素E及所含的精氨酸對維護性功能、精子質量很有幫助。

小貼士:盡量用手剝殼,或者使用剝殼器,以免經常用牙齒嗑瓜子而損傷牙釉質,經常用嘴剝果殼,容易使舌頭和口角糜爛,還會在吐殼時將大量的津液帶走,使味覺遲鈍。患有肝炎的病人最好不吃葵花子,因為它會損傷肝臟,引起肝硬化。


 

西瓜子:蛋白質、脂肪及維生素B2含量頗豐,有清肺、潤腸、助消化的功效,且瓜子仁中含有一種降壓成分,嗑生西瓜子有降壓效果。

小貼士:

1. 食用以原味為佳,添加各種味料做成的瓜子不宜多吃;咸瓜子吃得太多會傷腎;

2. 長時間不停地嗑瓜子會傷津液,導致口乾舌燥,甚至磨破、生瘡;
  
3. 西瓜子殼較硬,嗑得太多對牙齒不利。

南瓜子:含脂肪、蛋白質、尿酶及維生素B、C等,除有驅蟲作用外,尚有明顯的利尿功能。對膀胱炎、前列腺炎有一定療效。

小貼士: 胃熱病人宜少食,否則會感到脘腹脹悶。

松子:不僅是一種零食,還有果中仙品的美名。松子仁中含蛋白質16.7克。此外,還含有鈣、磷、鐵等多種礦物質和維生素。特別是松子中的脂肪多為不飽和脂肪酸,對人體大有益處。韓建中認為,松子味甘性微溫,具有潤肺心、調大腸、止咳、通便、滋養的功效。韓建中強調,平日多吃松子,不僅對身體有益,還能起到養顏益智、延年益壽的作用,利於體內多種機能的調節平衡,促進新陳代謝,滋補強身。

小貼士:松子雖好,也並非人人皆宜。脾虛腹瀉以及多痰患者最好和松子保持距離。由於松子油性較大,且屬於高熱量食品(每100克的松子可以在體內轉換出近700千卡的熱量),所以,吃得太多會使體內脂肪增加,每天食用松子的量以20—30克為宜。


 

腰果,性味、歸經:甘,平。補腦養血,補腎,健脾,下逆氣,止久渴。腰果中的某些維生素和微量元素成分有很好的軟化血管的作用,對保護血管、防治心血管疾病大有益處。它含有豐富的油脂,可以潤腸通便,潤膚美容,延緩衰老。經常食用腰果可以提高機體抗病能力,增進性慾,使體重增加。更重要的是含有大量的亞麻油酸和不飽和脂肪酸。這兩種好脂肪酸是不愛吃肉的老年人最易缺乏的有益油脂。適當攝入這兩種有益油脂可以幫老年人預防動脈硬化、心血管疾病、腦中風和心臟病。

小貼士:食之過多,常會出現一些過敏症狀,輕者腹痛、噁心,嘴唇、眼瞼水腫,咽部痒痛,眼、耳、鼻發痒,打噴嚏,流清涕,頭暈心慌;嚴重者小兒全身起風團,成年人出現過敏性休克;最危險的莫過於呼吸道水腫。如果喉頭水腫,可致喘憋、窒息,搶救不及可致死亡。特別是原有支氣管哮喘的人,病情會更重。

来源:99健康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