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形象何以越來越壞

作者:綦彥臣 發表:2011-11-22 04: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社會道德危機正成為官方的一項說辭。比如,溫總理在主持十月十九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時,說道:「當前社會誠信缺失問題相當突出,人民群眾相當不滿。」但是,即便政治道德水準尚可的溫家寶也迴避了一個重大事實,即社會道德敗壞源於統治體系的政治道德敗壞。

政治道德敗壞最主要的催化劑是腐敗已經深入官心。佔據政治資源的人們都在儘可能地獲取自身最大利益,因而也就從根本上不願負擔社會責任。

冷血與巧辯後面是腐敗

幾乎與溫總理在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提出問題的同時,佛山市的市委副書記、代市長劉某竟然說女童被撞事件給佛山創建全國文明城市抹了黑。儘管他又說事件不代表佛山市民整體素質,但是,這樣的表態與甬溫慘案時「及時通車」的政治缺德,沒有任何本質上的差異。

如果因為佛山代市長的道德不自覺來說其是「腐敗分子」,顯然是不負責任的,也是不尊重其個體人格的。但是,人們應當看到在政治缺德常態化的趨勢下,官方巧辯說辭背後大都隱藏著腐敗動機。比如,現在還沒被人們淡忘的湖北洪湖市宣傳部騙招待費問題。有媒體報導說:洪湖市委宣傳部向政府遞文件要求撥給四萬塊錢的經費,招待來考察的新華社記者,而實際上此次考察吃住兩項只花了七千元。由於這項醜聞,洪湖宣傳部不得不公開向新華社道歉,悔其申請費用的行為損害了新華社的形象。洪湖宣傳部的道歉很有技巧,對象只是新華社而不是洪湖百姓,好像政府經費來源與百姓無關一樣。

除了詭譎的道歉外,其中讓人費解的是:為什麼實際花費僅七千的招待,要報四萬?餘下的三倍費用將作何用?恰如有些官場人士所坦言,「腐敗已經深入人心,沒些小小腐敗,黨政機關掙死工資的人就沒法養家」。振振有詞,多麼的巧言令色。此說若有一定的道理,「人心」應該換為「官心」更恰當一些──「腐敗深入官心」已經是中國社會的普遍政治現象。

如果湖北洪湖的宣傳部長有政治道德自覺,早應該遞交辭呈以示負責了。如果佛山的代市長有任何維護執政黨形象的責任心,也早向全國人民道歉了,因為女童被撞事件的社會後果早超出了佛山,超出了廣東,形成了傷害全體國民感情的嚴重後果。

公眾感情屢被傷害

政治說謊比腐敗更能傷害公眾感情,敗壞社會道德。恰如湖北洪湖的道歉技巧、廣東佛山的冷血憂慮一樣,作為北京最高權力機構之一的中紀委也在騙、在辯。

中紀委最近公布數據說:今年以來(估計是到八月底),全國查處「小金庫」五萬八千餘個,涉及金額二百六十餘億,黨政機關違規車輛十七萬餘輛。前兩項比較專業,最後一項無法服人。因為許多公務車輛大部分計程都用在私人事務方面,亦應並作違規車輛。然而,從技術方面實難監督,靠道德自律又絕無可能。與其說公共汽車私用是寫在馬路上的腐敗,毋寧說是插在百姓眼裡的腐敗。比方說,一個單位到家門口不足一華里的公務人員竟然開車上下班,這在我生活的四線城市幾乎是身份的標誌!

中紀委的政治誠實度涉及到執政黨的道德根基,但這不能成為社會(網路)輿論迴避的理由。紀委腐敗不僅是中國政治腐敗的新趨勢,也是政治道德崩潰的新跡象。

從年齡造假到官辦旅遊

山西臨汾市委常委、紀委書記瀋某年齡造假事件從另一個側面印證了紀委腐敗的危害性:瀋某為謀求連任將檔案上的參加工作年齡改為十三歲、入黨年齡改為十五歲。如果這兩項成立,等於說幾十年前中國就在非法使用童工,也等於說當時中共黨章裡的年滿十八週歲才能入黨之規定廢紙不如!而就是如此荒唐的檔案篡改行為竟然得以通過,瀋某的連任如願以償。

雖然說臨汾瀋某的行為因遭遇大量舉報而敗露,但是更應讓溫總理那個級別的高層憂慮的該是:主管紀律檢查的重要官員都能坦然造假,他們將以什麼樣的方式去監督別人?

比之於藉助中央國家機關及其「影子效應」進行斂錢的行為,瀋某也許是小巫見大巫,或有些「冤枉」。此也足見政治道德危機之嚴重。試舉親歷一例來證明:我早已十多年不在銀行工作,但因在銀行時積累下的學術影響(即對方認為我必是一方掌權者),仍不時接到寄我名下的公款旅遊邀請函。最近的一次則是「全國優秀基層工作者及全國公益人物學習‘七一’講話精神座談會暨大型公益活動」,信中不但提供了六百元人民幣的「貴賓代表補助券」,而且還安排了赴加拿大的出國旅遊,全程費用二萬九千八百元人民幣。

不惟如此,以「中國共產黨圖像年鑑宣傳推廣辦公室」和「商務時報社」兩家聯合蓋章發出的邀請函,不但提供了「學習‘七一’講話精神」那樣的政治保護,而且還給受邀者安排「特約記者」頭銜。有官方背景的記者頭銜本身又給公款旅遊者加了一層保險。我沒去參加這項以中央國家機關「影子效應」召集的公費旅遊,但從中可推知來自層層權力機關作假的強勁之風。

中央形象何以越來越壞

「中央國家機關」在中國政治環境中頗具彈性,有時僅指國務院及下屬部門,有時應包括黨的機構或半政半黨的機構。在後兩者裡面,中央文明辦最近給中央形象大打折扣,堅稱全民道德水平滑坡不是事實。他們的堅稱還沒遭到社會(網路)輿論的反擊,就被溫家寶的最新說法所證偽。也許民眾對文明辦之類的機構的胡說八道習以為常,而不屑於反駁,因為這個堅稱本身就是政治道德總崩潰的徵兆。

此非激憤之言,看一下不久前國家預防腐敗局公開的報告,更可印證。報告說:官場腐敗呈現「大面積塌方」之狀,特別是「百分之九十的落馬貪官都有包養情人,甚至有多個官員共用一個情人的現象」。

原題目:社會缺德源於政治缺德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爭鳴雜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