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忠報國」之精忠和「愚忠」的本質區別是什麼?

作者:觀心 發表:2011-11-07 15: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fb
    twitter
    linkedin

古代的皇帝和君主,是國家和老百姓的最高守護者,管理和守護社稷和百姓就是「君事」,「君事」即國事,國事即公事。過去的君王皇帝也好、現在的民主社會的總統也好,所謂文武百官及各級政府官員的忠君實質是「忠君之事」,忠實的分擔和履行皇帝君王和總統等「國事」而奉公守法。對應到現代文明社會就是政府各級官員,在自己的崗位上分擔守護和管理國家和人民的職責,就是為國精忠職守而報國了。

岳飛是武將,疆土和人民的守護者,忠君之事也就是精忠職守分擔君王的「國事」而守護一方國土之安寧,而不是維護君王個人和名位,而國事就是「公事」了。

忠的基礎是無私和關鍵時刻能捨身!自私自利和貪生怕死的人是沒有「忠」的基礎的,岳飛盡忠職守就是再被誣陷和迫害的情況下,也不改「精忠報國」之志,自始至終堅貞不渝,這樣的才是真正的精忠職守的「國士」和「忠君之事」奉公守法的模範。這就是「精忠報國」之內涵——守護國土和人民之安危,在任何條件下都能盡忠職守而無怨無恨,乃至殺身成仁、捨身取義者。

愚忠不同,愚忠是感性為私的。過去愚忠是忠於皇帝個人和權力及階層利益,現代中西社會愚忠「忠」的是領袖個人、黨派組織和什麼政治理念。近代自私自利的貪生怕死之輩而結黨營私的小人太多,這些人就是構成近代禍國殃民之「愚忠」群體。為什麼文化大革命及一系列滅絕人性和理性的狂熱政治運動能搞起來?就是因為愚昧和無知的「愚忠」於領袖個人、黨派組織和某個政治理念的自私自利的貪生怕死之輩太多,而「精忠報國」之士滅跡!

現代之中國,愚忠之士比比皆是,「精忠報國」之士沒立足之地。現代之中國不需要江山社稷和人民的守護者,要的僅僅是個人和權力的維護者,而這些愚忠之士忠的僅僅是自己的那點利益而已,誰給自己好處自己就是誰的人,有奶便是娘!

在一個黑社會當家做主的國家,哪裡會產生「忠君之事」之精忠職守之人?連什麼是精忠報國和愚忠都分不清楚,不是老百姓分不清楚,而是政府和學者文人們都弄不明白,這才是奇怪的呢。

點擊與作者交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