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黑記者為妻鳴冤 妻獲刑4年

發表:2011-10-20 23: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陸揭黑記者楊海鵬因妻子梅曉陽涉嫌受賄案,在微博為妻嗚冤,引起數萬名網民及媒體關注,案件週四宣判,梅曉陽被判入獄四年。律師指,一定會提出上訴。

微博上備受關注的楊海鵬妻子梅曉陽案,週四在上海閔行區人民法院一審宣判罪名成立﹐梅曉陽被判入獄4年,其辯護律師朱傑禹表示,梅曉陽將會上訴,現時她被收押看守所,直至二審宣判。他與嚴義明律師將盡快與梅曉陽見面,商討上訴細節。

朱傑禹又指,一審宣判過程很短,司法程序有不公平之處,辯方曾由請7名證人出庭,但法院沒有合理理由,只允許1名證人作供,依據刑事訴訟法,證人必須出庭。另外,他們提供詳細關於偵察機關及辦案機關辦理案件中,涉及非法取證的線索,例如當天的視聽録像,及涉及不到的本案一些書面紀録,他們要求法院調查機關非法取證,判決書中也沒提到偵察機關非法辦案的問題。

另外,朱傑禹又指,被捕前,梅曉陽曾被任職的上海園林設計院紀委關了一天逼供,他們以長時間對她盤問,並作深夜聆訊,並且限制其人身自由,沒有出示合法手續製造所謂自首書,再次控告被告,她的這個自首書並非出於她本人意願。

他說:中華人民共和國它肯定有法定,你對犯人進行詢問,以及限制她人身自由的話,一定有法律授權,必須是專門的刑事司法機關,首先紀委不是刑事司法的機關,也不是司法活動的地區。

楊海鵬表示,案件沒有按照法律要求來辦,審訊很多不公平之處,法院不讓證人出庭,他們指出對方的偽證,法院不審理,也不讓證人對質,怎麼推翻它的偽證。

楊海鵬又指,妻子聽到宣判後非常難過,她想跟他握手,但被強行帶走。妻子一直是相信共產黨的人,這次的經歷對她打擊很大。他說:這個經歷之後,她對這個東西(共產黨)稍為有點懷疑。像她經常跟我爭論,她一直在工作上、政治上很得寵,她不相信領導出賣她、污蔑她,結果到證據上一看,都是領導的勾結。

判決書指,檢方指控梅曉陽受賄7萬元的事實清楚,證據確鑿,罪名成立,據此判刑四年,沒收財產三萬元。被告去年7月14日被徐匯區人民檢察院立案偵查並刑拘,7月28日被捕。

曾任檢察官的孫雲康律師表示,有關梅曉陽受賄7萬元,有被紀委刑訊逼供的懷疑.法院應給予被告的證人出庭答辯,對被告才公平,程序正當性有不少違法之處。據他所知,梅曉陽不清楚胡曙光把金錢放在書夾內,幾個月後得知後,巳退回胡曙光。但法院不讓胡出庭解釋指梅曉陽在退回該3筆共7萬元的「賄款」。一般受賄案是判緩刑,但可能因被告是公務員,因此法院判有期徒刑四年。

維權人士胡佳在微博向楊海鵬留言指,從今天起你要為妻子的自由做個倒數計時牌,不認罪的公民會被關滿刑期,多半你們會別離四個春夏秋冬。無論是看守所還是監獄,都是另一類人間,鐵窗、高牆、電網。人在這時更領悟到自由和家庭的珍貴,今晚她會哭。

大陸傳媒人翟明磊在微博指,因為抗爭而遭到報復,於是有人埋怨楊海鵬不應抗爭,這是變態的社會常見的奴性哲學。他敬重一位戰士,即使他失敗了。

案件在今年9月19日一審開庭時,超過百名網友到法院要求旁聽,法庭內外氣氛緊。而起訴書指,梅曉陽2007年起,任職上海園林設計院經營計畫室副主任期間,利用負責該院對外發包設計業務的便利,收受外協公司總經理胡曙光7萬元,俞昌斌消費卡2萬,及謝震緯滙入其信用卡3萬元。

去年7月13日,妻子跳槽前夕,突然因「私分國有財產」的指控被帶走,楊海鵬決家用微博為妻子申冤,他在微博上寫「上海異聞録」,揭露官商勾結的地下上海,控制徐匯區檢察院和徐匯區人民法院。楊海鵬在微博被網民稱為「唐吉訶德」,初時他的微博粉絲約數萬人,現時大約十五萬人。

楊海鵬為法官出身,曾是《南方週末》法治調查記者,現任職《財經》雜誌新聞主任。梅曉陽被捕前是上海園林設計院經營室副主任。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