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噸濃硫酸流入嘉陵江

發表:2011-10-20 01: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四川廣元市發生槽車相撞事件,致使38噸濃硫酸泄漏流入嘉陵江,當局稱江水沒有被污染,不少市民不知此事,照飲嘉陵江水。有學者指此次泄漏危害大,不僅水質不能飲,連生態都受到嚴重影響。

四川廣元市週日下午在朝天區廣陝高速公路上發生兩輛裝有濃硫酸的槽車追尾相撞事故,造成硫酸車閥門損壞,致使裝有38噸濃硫酸的槽車發生嚴重泄漏。據該市環保局相關負責人介紹,38噸濃硫酸大部分流入嘉陵江,但是當局有關人士稱,由於嘉陵江水流湍急,正常情況下,濃硫酸流入江中5個小時後會全部稀釋,經環保部門監測,嘉陵江水質各項指標在正常範圍。

本臺記者週三打電話到廣元市環保監測大隊詢問有關情況,對方起初他肯定地表示:事情發生之後,我們當地進行通報了,我們到現場把整個事情處理之後,把水採樣之後到市監測站進行監測,水質沒有其他的異常情況。

記者進一步詢問情況,這位監測大隊人員則又表示:當時事情發生之後可能那個水有點,然後過了一兩天,經過處理之後,就沒事了。

北京工業大學環境與能源工程學院化學化工系一位教授向海外記者表示,這次的洩漏事件,對環境的污染,危害很大,濃硫酸排到嘉陵江裡雖被稀釋,但酸度還是有,不會被沖走,酸性的水是不能喝的,水中的生物也無法在這麼酸的條件下生活,將造成大量水中生態物的死亡是肯定的。

去年獲得全球綠色英雄獎的浙江環保人士陳法慶週三對本臺表示:在我們大陸我也碰到這種情況,明明這個水污染了,環保部門的監測報告卻是合格的,所以說水質的好壞完全取決於環保部門。現實的情況一般是明明這個水質不好,他說還可以,明明這個水質很嚴重了,他會說這個水有點質量問題,一般他是避重就輕的,有些他實話實說的話,可能要引起百姓的恐慌了,有時他為了維護穩定的需要,這種事情是「很正常」的。

據這位監測大隊人員表示,當地新聞對此有過報導,報導稱水質正常。

但是,許多市民生活用水來自嘉陵江,因此,嘉陵江水質關係到全市市民生命安危。本臺記者打電話到當地瞭解得知,許多市民根本不知道有濃硫酸流入嘉陵江。

一位市民對此表示:我們不知道。
記者:當地沒有報導嗎?
對方:當地可能有報導,我們不曉得,沒注意。
記者:有沒有出現市民搶購礦泉水的情況?
對方:沒注意。

另一位市民表示:不知道,不知道。
記者:那你們是否喝嘉陵江的水呢?
對方:是啊。
記者:新聞沒有報導嗎?
對方;不曉得,沒有注意到,沒聽到。
記者:看沒看到超級市場有民眾搶水?
對方:好像沒那個現象。

還有一位居民說:不知道。
記者:沒有報導嗎當地新聞?
對方:沒有,我們曉都不曉得情況有啥想法?

據陳法慶說,中國大陸這類環境污染事件特別多,大多都是地方封鎖消息,因為事件關係到當地領導的政績及陞官問題。他還透露,在今年六月,浙江德清縣鐘管鎮發生八、九千村民抗議當地化工廠污染事件,當局還刑事拘留多人,事件被當地政府封鎖消息。

他說:它主要是化工廠污染,污染空氣,水源,當地百姓生癌症的特別多,所以他門就自發的抗議,有八、九千人,他們用東西把(化工廠)大門堵死,不讓他們生產。當地政府公安部門說他們擾亂公共秩序就抓了幾個人,當地政府連夜的派工作組到鐘管鎮挨家挨戶地做工作,要他們不要抗議了,不要向媒體去講這件事,污染企業會關停的,結果,污染環境還是存在的。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