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有禾入口有言皆出才有和諧(圖)

發表:2011-10-16 0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中國防暴警察今年9月17日在浙江海寧遭遇抗議者投擲石塊

10月15日,中共的幾百名領導人在北京開會,探討如何促進文化繁榮。分析人士說,這是中共自2007年召開十七大以來,第一次聚焦文化議題。

*專家解讀和諧:有禾入口有言皆出*

專家指出,不放開言論自由就沒有和諧社會。對中國社會和文化有獨到理解的學者姚監復接受美國之音採訪的時候說:「和諧」二字有深意。「和」字拆開來是「口中有禾」,就是有飯吃,是溫飽問題。「諧」字是「皆言」,就是讓大家都說話。

姚監復解釋說:「我們的古人創造文字就很聰明,現在共產黨領導用和諧社會也是正確的。但是不能和而不諧,只有溫飽、只有GDP,沒有大家發言的權利。」

不少關注中國的專家都注意到,中國社會出現很多社會不穩的現象不是因為人們的生活水平下降,而是因為社會不公,有冤無處訴。由於整個社會缺乏一個制度性的表達和說理的渠道使得人們不得不通過極端手段來尋求社會正義,從而引發了每年數以萬計的群體抗爭事件。

*社會浮躁  執政者憂慮*

北京文化學者凌滄州認為,中共此舉在一定程度上體現了中共領導層的憂慮。他說,執政者認識到中國社會目前在道德、文化方面存在很多問題,比如普遍追求物質、過於功利、不讀書、信仰缺失、社會整體處於一種浮躁的狀態。

但是,凌滄州對這次中央全會在解決問題方面能夠發揮多大作用並不樂觀。他說,種種這些社會問題想要通過一次會議解決恐怕是很困難的。

他說:「中國這幾十年的歷史上,只有十一屆三中全會對整個社會起到一種強心針的作用。十七屆六中全會能不能有這樣的作用,我個人覺得可能不會有十一屆三中全會這種動力,因為現在的環境也不一樣了。它能對道德、對文化起到一個什麼樣的推動作用,還是例行公事,這個還有待觀察。」

中國官方媒體新華社報導說,由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主持的這次會議提出,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關鍵時期,必須把握當今時代文化發展新趨勢,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滿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提高全民文明素質,努力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

*社會和諧絕非思想統一*

前國務院農村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姚監復對中共建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說法很不讚同。他認為,「和諧」社會跟思想統一是矛盾的。要強行把民眾的思想統一在中共的思想上不會促進推動社會的和諧發展。

姚監復在十七屆六中全會召開前夕撰寫了一篇文章,以馬恩全集第一篇《評普魯士最近的書報檢查令》比喻當今社會。

姚監復對美國之音說,馬克思早在100多年前就提出,人們不能要求玫瑰花和紫羅蘭散發同樣的芳香。可為什麼到了今天,中國的官員還在要求人們具有統一的思想,社會發出統一的聲音?

這位從體制內轉到體制外的公共知識份子說,在高舉馬列主義大旗的中共統治下,今天的中國人仍然不能自由地撰寫文章、不能對當局提出批評意見,否則要像劉曉波那樣被定為"顛覆國家政權罪",像辛子陵那樣因為說了真話,卻被限制人身自由。

從中共當局最近的一些動作看,言論控制沒有絲毫放鬆的跡象。就在這次中共十七屆六中全會召開前夕,中宣部再度強調要加強微博輿論和信息管制。

姚監復說,中共在這次會議上部署文化改革戰略,很可能還是為了維護政權穩定,並在文化方面加強控制。他說,執政者是否能重新提出百花齊放、百家爭鳴的觀點,他本人並不抱太大希望,還要聽其言、觀其行。

有分析指出,隨著經濟的快速發展,中國民眾的生活水平也有了顯著的提升,但與此同時,中國的道德滑坡、信仰缺失、追逐功利等社會問題卻日益突出。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