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三境界 誰人盡領略

作者:無思 發表:2011-10-09 1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王國維,字靜安,號觀堂,是現代跨越古今、貫通中外的一代國學大師。所學涉及文、史、哲、甲骨學、經學、文字學、美學等,可謂全才,惜乎最後自沉而逝,令人無限感慨。王國維為一代大師,開創性建樹自不在少,然而一般人所能得知的僅只是他的《人間詞話》而已。

王國維在《人間詞話》裡有一段話,大大有名,明白不明白,恭維解讀者甚重。該段話如下:「古今之成大事業、大學問者,必經過三種之境界:「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此第一境也。「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眾裡尋他千百度,募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此第三境也。」王國維以晏殊、柳永、辛棄疾三首詞中表達男女之情的佳句,來喻指三種人生境界,別開生面。然而仔細思量,確實準確、深邃,發人深省。你在那一境界呢?絕大部分人都以為自己在第二境界,「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也就是苦苦追求。其實,在筆者看來,絕大部分人就在第一境界的開頭「昨夜西風凋碧樹」就停住了,換句話說,根本談不上什麼境界了。

「昨夜西風凋碧樹」之前,那就是燈紅酒綠、熙熙攘攘,人們都在追名逐利的慾望中,享受著那一份酸甜苦辣咸的所謂幸福、痛苦、成功、失敗。當繁華落盡、挫辱失敗之時,幾人想得起「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去尋找生命的真諦,去思索生命為何而來的答案?像釋迦牟尼身處繁華叢中而能感悟生老病死之苦,拋盡一切,苦修證道者,悠悠萬古,寥寥無幾啊。苦中不知苦,人們生生世世就在重複著對名利情仇的執著。

能夠「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者,就已經開始感悟人生之苦,開始追尋人生的真諦,開始覺悟。天涯的盡頭是什麼?他或許已經看到,已經悟到自己生命的意義,他需要做的就是去證實去實現。

「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這是說追求的痛苦、執著和堅定。一旦明瞭生命的真諦、自己的使命,必然要去追尋、去實現。可這條路並不好走,甚至根本就看不見路,那一定要披荊斬棘、無怨無悔、忍難忍之事、行難行之行,在各種誘惑與退縮、動搖面前堅如磐石,才有可能進入第三境界。

很多人覺的自己也是終生孜孜以求,為了所謂個人的幸福,甚至不惜損害、傷害別人,不擇手段。這不就是第二境界嗎?差之遠矣。你所追求的,無非就是權傾天下、腰纏萬貫、美女垂青、名聲高大,滾滾紅塵之中,幾人不是如此?何曾有碧樹盡凋的觸痛、獨上高樓的思索、望盡天涯路的覺悟?第一境尚未走出,哪來的更上層樓啊?

其實,最難的還是第三境界:「眾裡尋他千百度,募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難,不在於「眾裡尋他千百度」,這已經是第二境界的事,上下求索,矢志不移,「雖九死其猶未悔」。真正的難,在於那「募然回首」的舍盡一切的勇氣和圓容無漏的大智慧,畢生追求歷盡萬難的生命之路,驟然間要你「回首」、放下,真是至苦至難之事啊。不過,那實際的過程也許只是不經意間的一回首,就像陶淵明「悠然見南山」那樣自然。因為那是水到渠成春暖花開的結果,是你明徹通達圓容無漏的智慧結晶。需要注意的是,稍有阻難,淺嘗輒止者,第二境界就退回去了,與「募然回首」無涉,決然不會有「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的收穫和覺悟。

當然,如果天幸有絕高智慧無量慈悲掌握宇宙真理的明師開示,那這一切的難,彈指間就會消解於無形。可是,他真的來時,你會認他嗎?

来源:正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