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豪進中央 與政治聯姻引高度關注(圖)

作者:金曉剛 發表:2011-09-27 01: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首富梁穩根將進入權力核心?

【看中國記者金曉剛綜合報導】57歲的2011年內地雙料「首富」三一集團董事長梁穩根將擔任副部級的實職,或許將成為民企老闆進入黨政高層第一人。對於資本大鱷躋身權利核心,海內外媒體高度關注,社會輿論一片嘩然。評論指財富與政治聯姻的後果可怕。

億萬富翁搖身一變中央委員

據法新社報導,中國首富、建築業大亨梁穩根有可能成為歷史上進入中共中央委員會的第一名私營業主。官方媒體《華夏時報》26日報導說,最高層已決定在明年10月舉行的黨代會上讓梁穩根成為中央候補委員。

作為候補委員,梁穩根雖無投票權,但擁有晉升為正式委員的機會。在美國著名財富雜誌《福布斯》排名表上,梁穩根以93億美元的身價排名中國首富。如果當選,他將成為中共1921年成立以來出自私營經濟界的首位中央委員會成員。觀察家預期,中國領導層安排梁穩根進入中央委員是向企業界發出的合作信號。

亦官亦商遭詬病

德國之聲中文網引述專家提醒,稱在政商關係千絲萬縷錯中複雜的前提下,讓社會上這些帶有各種目的的「虎哥」、「貓姐」進入權利核心,監管者和被監管者角色錯位,如果說在政策制定和推行上沒有一點負面影響,這是天方夜譚的。

南方網署名何勇海的作者24日評論,梁穩根從政,最好「政企分開」,做個純粹而徹底的從政者,這樣才能避免落入「紅頂商人」的制度窠臼。一段時間以來,企業家從政往往「政企不分」,一些國企與央企領導人,同時擁有企業領導人和政府行政角色的雙重身份,一些民企老闆紛紛力爭成為地方人大代表或政協委員,以尋求身份和權力的「保護傘」,屢被民眾質疑「權力尋租」,而極力反對「商而優則仕」。

胡潤研究院9月22日公布一份 「中國百富榜」研究報告顯示,上榜的富豪中,15%(152位)擁有官方頭銜,在前50名億萬富翁中,擁有官方身份更高達30%。前10名資本大鱷中擁有官方身份竟然有一半,比例之高實在驚人。

而民間的分析觀察指出,在中國共產黨無所不在的「領導下」,實際的數據比胡潤研究這個調查還會高出許多。

網評:運動員兼裁判沒有公平性

凱迪社區網友「無事遛貓」撰文評論,現在讓遊戲的執行者直接變成遊戲規則的制定者,就像讓運動員兼職裁判員,以後比賽還有公平性可言嗎?

文章並指,對於這種「亦官亦商」官商難分的社會生態,是十分不正常和十分可怕的。資本大鱷由於瞭解權力可在市場上呼風喚雨,大鱷們才紛紛穿上政治外衣,為自己找靠山。財富與政治聯姻的後果,是公共權利私有化、市場配置官僚化、經濟發展壟斷化。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