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芮成鋼體」走紅是沈重幽默

發表:2011-09-22 23: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央視主持人成鋼在達沃斯論壇問駱家輝「坐經濟艙來參會是否有意在提醒美國欠中國錢?」這一問不經意間造就了網際網路文體新品種——「芮成鋼體」。

長於辨析的意見領袖,正規的評論文章,相較網民的引申提問作品無不失色——此當為網路輿情演變之重要跡象。面對網民集體創作的芮式提問,評論人也只能感慨「網民太有才」。

當網語之亮點從評論文轉移到片段跟帖,當隻言片語匯聚成聲浪洶湧,為靈動亮點存照,則比著力於原創評論更有價值。從以下選摘的零星文字中,可見其特點:

你們不收過路過橋費是不是因為人手不夠?你們不吃地溝油是不是因為造不出來?你們沒有強拆是不是因為你們城管硬功不高?你們官員財產公開是不是因為官員太傻?你們大學教授那麼辛苦是不是因為沒有論文好抄?

你們出什麼事領導都要擔責任,是不是因為你們沒有臨時工?你們的學者老得諾獎,是不是因為走了瑞典後門?你們各地方政府辦公樓都那麼矮,是不是因為公務員都有恐高症?你們沒有芮成鋼這樣的人才,是不是你們的教育出了問題?……

某位記者發一問而調動起網民延伸提問,且提出的問題數以千計,若同時記者本人形象無損的話,可謂媒體人一樁不賴的業績。芮成鋼「活躍氣氛」的初衷是超預期實現了,辛辣而幽默的網語讓觀者忍俊不禁。不過,這一輪的幽默是「沈重幽默」。

芮成鋼問駱家輝的問題,很好回答,也容易出彩。駱家輝選擇了一種中性的答案,說自己坐經濟艙是出於規則的原因。

高級官員坐經濟艙,講節儉、不擺譜,對此不該諷刺或調侃,否則顯示的「價值觀」就不怎麼好看。

即使某國真的欠另一國家的錢,欠債國官員的出行方式,以及他國對應的外交禮節,也不因債務關係的存在而發生絲毫改變。懂經濟、金融的網民知道,中國購買國債,和對方「欠債」並不一樣。政府購買另一國的國債,是看好對方的政府信譽,看好那個國家的經濟前景。而近期一段時間,諸如「美國窮而中國牛」、「美國欠了中國的大量債務還不上」這類信息到處可見。對此,「知識網民」反感已久,借芮式提問出現之際,他們噴發了久積的對「誤導輿論」的不滿。

其實,買美國國債就是一種投資理財,由理財操盤手提供技術分析,進行實際運作而已,作為存有龐大外匯儲備的中國官方的投資理財,實際上除了美國國債好買,別的路子尚渺茫而不可期。這樣就不可能不失衡——不僅只是金融層面上的,也刺激了生活壓力不小的平民。他們想的是:我們這麼不好過,你們幹嗎拿許多錢去買人家國債?

駱家輝說的做的,體現美國特色;芮成鋼多次提問,體現的也是一種特色,都算是忠於職守、「各為其特」。如此一問一答,盡顯「文化衝突」,中國網民由此聯想到各種社會亂象、民生艱苦——他們心頭滴血並沈重地幽默著,這就是芮成鋼體走紅網路的原因了。(作者系自由撰稿人)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来源:《東方早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