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3所大學特供轉基因油 黨校例外(組圖)

作者:張頌宇 發表:2011-09-21 15: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除了中國青年政治學院,其他23所大學使用的全部是轉基因油,包括清華和北大。

【看中國記者張頌宇報導】大半年前,媒體報導北京市教委和生產非轉基因作物的「北大荒」集團合作,向北京市高校特供綠色安全糧油製品。昨天,有網路新聞媒體以頭條刊載民眾報料,指北京的眾多大學中,除了中國青年政治學院外,其他23所大學都是特供轉基因油,其中包括清華和北大。

共青團幹部培訓學校 唯一特供非轉基因油

早於半年前,網易新聞3月25日標題《綠色食品進校園學生開始吃「特供」》報導,北京市教委和北京市高校聯合採購中心與生產加工黑龍江優質非轉基因作物的「北大荒」集團合作,向北京市高校特供北大荒品牌綠色安全糧油製品。讓師生吃上放心糧、平價糧。北方工業大學等高校先行簽約,成為第一批「特供」高校。

但日前,屬名「高冰」的民眾發帖爆料,從北京高校聯合採購中心的網址查詢(http://www.gxlhcg.com/bjunion/content/),下載《2011年北京高校伙食聯合招標學校與企業簽約情況》文件顯示,給北京高校學子提供食品油的供應商中沒有黑龍江北大荒集團,而全部是北京本土企業。

記者查詢,從該網站下載的資料中顯示,除了中國青年政治學院,其他23所大學使用的全部是轉基因油,其中包括清華和北大,以及早前市教委宣傳中第一批簽約「特供」安全糧油的北方工業大學。

而名單中唯一特供非轉基因油的中國青年政治學院,眾所周知,是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中央直屬的重點高等院校。校方官方網站介紹,該校為共青團中央所屬的唯一一所普通高等學校,中國青年政治學院成立後,與中央團校兩塊牌子,一套機構,旨在作為共青團幹部培訓職能。

轉基因食品問題多歐 盟規定必須標示

動物遺傳學專家黎海向《看中國》記者介紹,轉基因的技術就是,例如把黃豆中,可以抵抗蟲害等等的基因特點,通過科學技術,加給另一品種黃豆的基因,讓某品種的黃豆形成以前沒有的那些功能的品種。「但多數科學家對這有疑慮,怕會產生問題,比如人吃了會不會使人的基因也改變了?會不會對人有害?這些在科學上都還是有爭論。」

「所以一般大多數科學家還是不贊成用轉機因的科學技術來使原來生物品種的基因轉變,因為可能現在不會馬上顯露出問題來,要好幾代以後才會出現,例如可能產生缺陷的胎兒等等,都可能發生。如果會使人基因改變,那是沒辦法恢復的,所以要很謹慎很謹慎看待這個問題。」黎海說。

據臺灣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網站刊文農委會技監王明來文章介紹,有部分食品供應者認為基因改造食品與非基因改造基本上是相同的,(他們使用實質相同Substantially equivalent作為理由)。事實上並非如此。理由為:

1.基因改造食品食用後可能引起中毒。很多情形會使基因改造之產品產生有害毒物成分,目前很普遍之作物如番茄及馬鈴薯通常在葉上即含有高毒性之化學物質;2.某些人食用基因改造產品後會產生輕度或嚴重過敏。為避免消費者食用基因改造產品導致過敏,所有基因改造食品均需標示,否則無法使對某種成分導致過敏的消費者區別哪些食品該食用,哪些不該食用,此種規定有其急迫性,因為這牽涉到人命,特別是孩童的性命;3.基因改造食品將增加抗藥性;4.基因改造食品對環境可能產生危害。目前全世界最普遍的基因改造產品目的均在於抗蟲,抗除草劑及抗病毒。這些產品的生產均對環境造成危害;5.科學可能會產生不可預測的結果。基因改造是全新的科技,所創造出的生物體也是前所未見的。消費者應有權利對這些科技加以事先防範其不利的後果,而這項權利的取得則依賴產品的標示。

轉基因食品在國際上備受爭議,有鑒於此,歐盟各國規定,轉基因食品必須標示。

昨天,該爆料網帖《驚爆!北京23所大學特供轉基因油,包括清華北大!》在各大網站門戶轉載,引起討論。民聲網更以頭條刊載該消息,有網友無奈嘲諷說,「現在中國的普通老百姓和實驗室裡的小白鼠沒什麼區別,別人不敢吃的我們敢吃,說明咱中國人膽大」、「讓有知識有文化的人都滅種,中華民族的悲哀呀!」


2011年4月29日北京高校伙食聯合招標學校與企業簽約情況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