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假不實」的海寧(圖)

發表:2011-09-21 05: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防暴警察9月17日在浙江晶科能源公司大門口用盾牌抵擋抗議者投擲的石塊

浙江海寧被認為是看萬馬奔騰般的錢塘江潮的最好的地方。但在過去一個星期,海寧成為另類的新聞主題。

中國官方媒體星期一報導說,浙江海寧村民抗議一家太陽能電池板生產工廠污染的行動在警方的高壓武力鎮壓之下平息。

*中國官方的說法*

自9月15日以來,海寧市袁花鎮上,數百人聚集在晶科能源公司的門前,抗議該公司的太陽能電池板工廠造成環境污染。9月19日,中國官方的浙江在線報導說:

「在海寧警方多次勸說無效的情況下,為維護正常治安秩序,警方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警察法》第十七條和《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警察使用警械和武器條例》第七條之規定,果斷採取措施當場抓獲多名違法犯罪嫌疑人。截至18日,海寧市公安局已對20名違法犯罪嫌疑人採取強制措施。」

*前景不明的抗議*

美聯社星期一從上海發出的一篇報導說:「地方當局星期一表示,警方拘留了至少20人;早些時候,中國東部浙江海寧的幾百名村民示威抗議他們所說的一個太陽能電池板工廠造成污染;一些抗議者衝入工廠,掀翻汽車。」

「位於上海以西的海寧市政府表示,在幾百名居民連續三夜聚集之後,警方星期天實行交通管制以維持秩序。這是環境問題導致的越來越大膽的公眾抗議活動的最新一起抗議。」

近年來,中國發生的規模最大、最受國際媒體關注的抗議環境污染的事件是上個月大連市民抗議有毒化學物質PX化工廠事件,以及2007年的廈門市民抗議PX化工廠建設項目的事件。

美聯社星期一的報導說:「像大連和廈門這樣的城市的中產階級的抗議行動雖然取得了成功,但中國政府很少讓步,在農村村莊的抗議示威則常常是不能奏效的。」

*海寧與大連*

法新社星期一從海寧發出的一篇報導說,「中國有關當局星期一宣布關閉一家造成污染的工廠。這是中國的抗議者今年夏天以來第二次成功地表達了自己的訴求,這就是在30年的強行工業化之後,要注重健康和環保。有關當局宣布暫時關閉在紐約上市的晶科能源公司的太陽能發電板工廠。一個月之前,1萬2千人在東北的大連示威抗議一家石油化工廠。」

「在大連,抗議示威是人們通過微博組織起來的。微博用戶在中國有兩億多人。儘管中國對網際網路實行出版檢查,但社交媒體的爆炸式發展使信息或謠言傳播起來讓政府更難控制得多。在大連抗議事件發生之後,當局迅速清理了有關大連抗議行動的圖片和評論。」

在另外一方面,中國執政黨共產黨機關報《人民日報》的人民網星期一轉發中共在海寧當地的報紙《海寧日報》楊國祥的一篇報導說:「(海寧)袁花鎮紅曉村村民孫某(男,33歲),於9月8日在網上散佈‘8月底圍繞浙江晶科能源有限公司落戶的紅曉村今年的體檢報告出來了,竟然有6個白血病,31個癌症患者,而紅曉村總共只有人口3300多人,村民人心惶惶……’等假不實信息並造成嚴重後果,現已被公安機關行政拘留10日。」

「記者獲悉,經衛生部門核實,紅曉村2007年以來癌症發病人數為27人,其中2007年癌症發病人數為8人,2008年為5人,2009年為8人,2010年為4人,2011年為2人。」

*真假莫辨的官方權威信息*

在中國,污染導致疾病的信息屬於國家機密,新聞機構不能進行獨立調查和報導。中國公眾和世界媒體常常抱怨,中國許多城市空氣污染嚴重,天昏地暗,但中國官方的數字卻顯示那些城市空氣質量達標,而且越來越好。

2007年,世界銀行與中國有關部門合作進行聯合調查,得出中國每年有70多萬人因污染死亡的結論。中國政府要求將這一數字從報告中刪除,由此成為世界新聞。

世界銀行的一位顧問當時向英國《金融時報》透露,這份報告草擬完畢後,中國國家環保總局和衛生部要求世界銀行刪去有關非正常死亡人數以及標明非正常死亡人員主要在哪些地區的內容,因為這些內容過於敏感,可能引起社會動亂。

現在不清楚中國官方的報紙所發表的海寧污染造成的發病和死亡人數,跟官方所說的謠言的數字到底哪個更接近真實。

*官方雙管齊下的應對*

美國《洛杉磯時報》星期一發表記者喬恩·凱曼從北京發出的報導說:

「中國媒體在報導(海寧抗議)這一事件的時候表現出令人驚訝的大膽。來自浙江的一個電視臺聲言,晶科工廠的一些保安人員對電視攝製組進行了攻擊,搗毀一臺攝像機。該工廠隨後在電視上向記者表示道歉,並表示要開除它所說的是‘臨時工’的那些保安人員。

「中國政府對通過微博傳播信息採取了典型的強硬立場。政府擔心微博有可能成為社會騷動的推手。海寧當局拘留了一個男子,說他先前通過微博散佈虛假不實信息,說工廠附近人口3300人的紅曉村有31人在過去3年裡患上癌症。海寧市當局說,這一數字被誇大了。」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