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媒體看中國:否認對日網路攻擊

發表:2011-09-21 04: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對日本三菱等大公司的網路攻擊星期二成為日本報界有關中國的最重頭的新聞。

《讀賣新聞》、《朝日新聞》等日本主要報紙報導了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的否認。與此同時,日本的一些大公司和政府機構在繼續評估這最新一波的網路攻擊究竟給它們造成多少損失。

*中國官方的否認*

日本共同社9月20日從北京發出簡訊報導說:

「針對日本三菱重工業公司遭遇網路黑客攻擊事件,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20日在記者會上表示,指責中國是攻擊發源地的說法毫無根據,對加強網路安全國際合作毫無裨益,否認中方與此事有關。洪磊強調中國也是網路攻擊的主要受害國之一,稱中國政府希望與各國積極合作,打擊網路犯罪。」

查中國官方媒體有關報導,在回答「有報導稱,日本三菱重工公司近日遭到黑客攻擊,有人稱攻擊可能來自中國。中方對此有何回應?「這一問題時,洪磊確切的說法是這樣說的:

「當前網際網路安全問題日益突出,已經成為各國的普遍關切。中國政府一貫反對黑客攻擊行動,中國有關法律嚴禁黑客犯罪行為,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對有關行動追究刑事責任。我想指出的是,中國也是境外黑客攻擊的主要受害國,據中國國家網際網路應急中心統計數字顯示,2011年上半年中國境內被植入木馬或殭屍程序的主機IP達到456萬多個,這些主機遭到了近3萬個境外伺服器的入侵控制。所以,指責中國是網路黑客攻擊策源地的說法不但沒有根據,也不利於在網路安全領域開展國際合作。我想強調的是,中國政府願意積極與各國開展合作,打擊包括黑客攻擊在內的網路犯罪活動。」

*病毒中包含中文簡體字*

在報導中國官方正式否認參與對三菱重工等日本公司網路攻擊的同時,日本主要報紙《讀賣新聞》9月20日下午發表另一篇報導,題目是「攻擊三菱重工伺服器、病毒當中包含中文簡體字。」 報導說:

「有關官員20日表示,綜合機械製造商‘三菱重工’(總部東京都)電腦網路伺服器遭受來自外界的攻擊,有83臺伺服器和個人電腦感染電腦病毒,被感染的電腦被攻擊者遙控,電腦畫面顯示使用的是中文。

「由於可能牽涉嫻熟中文的人參與攻擊行動,警視廳認為,這有可能是國際性的間諜事件,決定以涉嫌違反禁止不正當進入電腦系統的法律為理由展開調查。......有關官員表示,電腦信息安全公司對有關的電腦病毒進行分析,發現攻擊者使用外部的電腦進行操作,其畫面上有中國大陸使用的簡體漢字。」

*日本防衛業界受害面擴大*

當地時間20日晚間,日本《每日新聞》發表記者寺田剛、竹地廣憲的報導,題目是「伺服器遭受攻擊,IHI、三菱重工等防衛產業受害面擴大。」 報導說:

「有關方面20日瞭解到,軍備與機械業界的IHI(舊稱‘石川島播磨重工業’)、川崎重工等公司遭受據信是有目的的伺服器攻擊。有關公司都表示,沒有個人電腦遭受病毒感染,也沒有機密信息泄漏。這次攻擊的對象可能是日本防衛產業全體。

「IHI表示,自2009年7月以來,外部有人持續向防衛產業界公司的僱員公司內部郵箱發送電子郵件,其中包含可以讓公司信息外流的軟體文件。去年4月,IHI確認了這一情況,並向警視廳提供了有關信息。該公司沒有僱員打開這種包含病毒的文件,因此沒有受到感染。該公司表示,今後將進一步強化電腦網路信息安全措施。」

「現在還不清楚川崎重工遭受攻擊的時間段和規模,但該公司表示,‘就目前而言沒有信息泄漏。’ ......製造雷達等設備的三菱電機也表示,有人向公司發送圖謀不軌的電子郵件,但公司信息沒有泄漏。」

*是否有信息情報泄漏尚難判定*

日本朝日電視臺網站20日報導說:

「據瞭解,三菱重工公司的電腦遭受病毒感染,病毒當中包含可以盜竊信息的間諜病毒。現已確認,三菱重工製造潛水艇和護衛艦的11處工廠有83台電腦被病毒感染。病毒當中包括目的在於盜竊信息的所謂‘特洛伊木馬’間諜病毒。有證據顯示,被感染的電腦跟中國的伺服器連接,某些信息可能泄漏。也有證據表明,IHI伺服器受到來自外部的攻擊,IHI最近為此向警視廳提出了報告。」

《朝日新聞》報導說:

「造船和重型機械大公司IHI(舊稱‘石川島播磨重工業’)20日表示,過去接到附加病毒的電子郵件,該公司已經向警視廳報告。三菱重工的伺服器受到病毒感染,(日本)防衛產業界各公司正在加強警戒。」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說:

「川崎重工20日表示,有人向該公司多次發送被認為是用於網路伺服器攻擊的電子郵件。跟三菱重工和IHI公司一樣,川崎重工也從事戰鬥機製造等防衛產業。川崎重工正在強調信息管理的規定。目前不能確定是否有病毒感染或情報泄漏。

「有關的問題電子郵件跟攻擊三菱重工和IHI公司的相似。電腦使用者一旦打開這種電子郵件,信息就有可能通過其個人電腦外泄。」

*日本官方的說法*

法新社20日從東京發出報導說:

「日本防衛相星期二表示,黑客攻擊日本主要的武器製造公司三菱重工,但沒有敏感信息被盜竊。防衛相一川保夫在記者會上說:‘現在不知道任何重要信息泄漏。防衛省跟該公司保持業務關係。我們會要求該公司審核其電腦安全系統。’」

路透社記者根岸真弓和詹姆斯·托法姆從東京發出的報導說:

「日本政府星期二(20日)要求三菱重工調查其電腦遭受網路攻擊的事件,並且發出警告說,該公司對這種網路攻擊秘而不宣,可能違反了該公司向政府供應價值幾十億美元的武器的合同。

「日本防衛省一位官員表示,根據日本政府對所有的政府承包商規定的條件,有關公司必須及時向政府報告任何敏感或機密信息泄漏的問題。防衛省有關官員星期一由日本報界報導得悉在今年8月發生的網路攻擊事件。」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