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政改網站發表文章「批鄧罵毛」

發表:2011-09-16 23: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政改網站「中國選舉與治理網」發表署名「繆一輪」的文章《非毛必須同時非鄧》,文章言辭犀利、大膽批評毛澤東和鄧小平,稱鄧小平是「另一個毛澤東」,堅持了毛澤東反人類立場,甚至比毛澤東走得更遠--直接下令向請願學生、市民開槍。

9月14日,中國知名的政改網站「中國選舉與治理網」發表文章《非毛必須同時非鄧》,該文章署名「繆一輪」,文章大膽批判毛澤東和鄧小平,指出毛澤東非常愚蠢霸道,許多損人不利已的事情他也幹得出來。

文章還稱「鄧小平是另外一個毛澤東,確切的,是半個毛澤東」。作者認為鄧小平比毛澤東務實,是只干損人利己的事不幹損人不利己的事的人。恰恰是在毛澤東反人民、反人類、反人性這一方面,他不僅堅持了毛澤東的立場、思想和感情,而且比毛澤東走得更遠--直接下令向請願學生、市民開槍。「他之所以自斷左右臂膀,那是因為他認為胡(胡耀邦)趙(趙紫陽)威脅損害了他的核心地位與形象,他不搞毛澤東那樣的大迂迴,而是乾脆爽快地一夜之間翻臉不認人。」

此篇文章也是回應北京大學社會學教授鄭也夫的文章,鄭也夫就8月27日在京舉行的《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座談會,曾發表博文《未完成的非毛:歷史的遺憾》,指決議對毛澤東的否定只有一步之遙,卻沒有完成。

繆一輪文章則強調今天反思毛澤東必須連同鄧小平一起反思,否則是不會有什麼顯著成果。

「中國選舉與治理網」是一個探索和研究中國政治制度和政治體制改革的中英文網站。為中國政府官員和海內外學者政論觀點提供交流的平臺。該網站曾以「不唯學術,銳意爭鳴」入選《南風窗》「2009為了公共利益年度榜」。

「討論兩個統治者,對當下有很重要的意義」

德國之聲就此也採訪了中國知名的民間思想家王康,他認為中國人還要繼續評價這兩個統治者若干年,這種評論是和中國的現實交織在一起的。雖然在本質上毛澤東和鄧小平有一致的地方,那就是為了共產黨的政權和統治服務,但二人作為中國重要的統治者,還是有很多不同之處。

他認為毛澤東稟持一種滿不在乎的,無所畏懼的人生哲學,毛澤東第一次在國際共產主義運動史上、中國歷史上甚至是人類歷史上,實行了一種「人民崇拜」,毛澤東既有中國秦始皇的那種血親繼承的想法,也有獨裁、官僚主義等所有統治者的特徵。「人民」這兩個字在中國無處不在,這是毛留給中國最觸目的遺產。歷代統治者都有自己統治的合法性,或者統治的工具,統治的重器,但沒有誰像毛澤東一樣把「人民」作為整個統治的合法性來源和統治的工具。

而鄧小平是務實的、功利主義的,也是機會主義的,擅於根據形勢的變化調整自己;鄧小平的「改革開放」實質上回到了傳統的精英統治這一舊的國家治理方式中,「官、產、學,受過教育的,掌握權力的,有背景的人,成了新的時代精英,這些是在毛時代要被打倒的人。」

「毛的危害性和影響要大於鄧,但鄧也很難獲得支持」

對比二者的歷史影響和危害性,王康認為:「毛的危害性和影響要遠遠大過鄧,所以討論毛鄧的區別、異同很有當下的意義,現在毛派捲土重來的勢頭很明顯,隨著‘太子黨’、‘紅二代’登上歷史舞臺,儘管鄧小平給他們帶去的物質財富他們不會放棄,但他們肯定會越過鄧小平實際、務實的東西,要回歸到毛的‘烏托邦’的帶有‘人民崇拜’的傳統統治方式上去。這對中國肯定意味著第二次浩劫」。

王康認為在以後,鄧小平的歷史評價中,將很難獲得支持:「因為有‘六四’,中國這一代知識份子,在感情上、理性上都很難原諒他,對鄧的歷史評論中,他將會受到左、右兩派的夾攻,毛派肯定要對他進行批判,右派也未必願意為他辯護,另外鄧造成中國的現狀,如明顯的貧富懸殊、普遍的腐敗和整個社會禮崩樂壞的墮落,這個時候,對鄧的攻擊可能會來自四面八方,這也是中國目前非常弔詭的狀態,這也是中國的另一種宿命。」

鄧小平「六四開槍」,也是「黨治國」的體制原因

德國之聲與中國社會學家李楯也取得了聯繫,他認為對兩個人的評價背後,更要對中國的制度性原因有清晰的透視:「我看中的不是人,而是制度,中國關鍵的問題在於深層制度化結構的問題,是發達和發展中的其他國家都沒有的計畫經濟體制。」

他從1924年孫中山提出「黨治」開始,歷數其間統治者完成了「黨治國家」的建立,在這個過程中,鄧小平所謂的最大貢獻就在於「打開了國門,封閉的狀態一改變,一切的變化都擋不住,但是他也有根本性的問題,他不是一個持續的改革者,從他自己提出的‘全面的體制改革’退到只是‘經濟體制改革’,由此導致了後來的改革停滯,出現了‘錢權結合’、‘貧富分化’、央企和大的利益集團影響決策的局面,另外一個問題,就是他對歷史問題的態度,他提出‘宜粗不宜細’、‘摸著石頭過河’,根本的原因就在於執政黨的利益高於人民的利益。」

李楯認為正是「黨治國」的制度性原因,導致鄧小平80年代初的放棄體制改革的抉擇,這也導致他在「八九學運」中的抉擇,他用直接開槍為他的執政作出極致的詮釋。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