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解密:馬認為撤飛彈換軍售是壞交易

發表:2011-09-09 00: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目前中國有大約1400枚飛彈瞄準臺灣。有人提議,撤去飛彈以交換美國停止對臺軍售。根據維基解密揭露文件顯示,馬英九總統不認為這是個好主意。專家認同此看法。

 根據危機解密揭露文件,美國在臺協會臺北辦事處處長楊蘇棣(Stephen M. Young),在卸任前,曾於2009年6月25日向馬英九辭行。在會談中馬英九表示,如果兩岸關係持續和緩,北京可能會提議撤飛彈來換取美國停止對臺軍 售。馬英九告訴楊蘇棣,他認為這個做法是個「壞交易」。

有關撤飛彈換軍售的說法,其實流傳已久。據聯合網的報導,前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在二○○二年訪問美國時,在美國前總統布希的德州農場,就曾向布希提 議「撤部分對臺飛彈,換取美國停止對臺灣軍售」。當時布希政府拒絕接受這項建議,後來也沒有進一步對此討論。但是,在臺灣和大陸的學術界、智庫甚至是媒體 還是經常討論此議題。馬英九在與楊蘇棣的談話中表明瞭臺灣政府對此議題的態度。

國民黨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國安組研究員蘭寧利將軍支持馬英九的觀點。他認為,解放軍的所有的飛彈,不論是近程、中程或是洲際飛彈,都可以在道路上機 動運行。一日之內可以運行700到800公里,因此蘭將軍認為撤飛彈在軍事上沒有任何意義。他說:「拿撤飛彈,而這個飛彈第二天就可以再回來,拿這個來和 臺灣向美國採買新的武器聯想在一起,我覺得這是極大的錯誤,所以我認為馬英九先生的回答是非常正確的。」

蘭將軍特別指出,維護國防安全是政府的重要使命,不可能拿國家安全作為任何交換條件。他說:「臺灣是一個主權國家,國防是一個國家不可或缺的部分, 我們根據國防的需要,會向美國或其他國家買武器,或是自行研發武器,這些都是必要的,因此不能受到外界的因素干擾或是交換,畢竟國家安全對中華民國政府而 言是最大的責任。」

親民進黨的臺灣智庫諮詢委員張國城稱這個交易「絕對是一個壞到極點的交易」。他提到3點理由:第一個理由是,中國對臺灣的武器不只飛彈一項,拿撤 飛彈換美國對臺軍售是不成比例的。他說:「中國對付臺灣的武器除飛彈還有戰鬥機、潛艇等非常多的武器,光光撤除飛彈,來換取整個美國對臺軍售,這是非常不 對等的。」

第二個理由是中國從來也沒有承認過有飛彈瞄準臺灣。北京如何能用從來沒有承認過的事來作為籌碼。「所以我想談判的前提不存在。如果北京真的用撤飛彈換取任何讓步,無疑是承認它之前有飛彈對準臺灣。」  

第三,如果北京用撤飛彈換取任何讓步的話,包括美國、臺灣在內的國家,為了證明中國履行了他的承諾,必須要對中國的飛彈部署、製造等等作檢視,才能確定它是不是真的撤除飛彈。「這一點對中國國家安全影響太大,我認為北京整麼樣也不會接受這樣的提議。」

而且根據張國城的觀察,中國如果要獲得美國的讓步其實還有其他籌碼,撤飛彈其實是不切實際的說法 。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