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員玩微博 瞭解民意還是追時髦?(圖)

發表:2011-09-06 23: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極具影響力的新浪微博

《人民日報》網站「人民網」的一項調查發現,中國政府官員現在大量增加使用微博以便更加熟悉網民的意見。

「人民網」的這項調查報告稱,到今年8月1號為止,全中國有超過一萬個政府部門和官員開設了自己的微博帳戶,其中更有266個帳戶是由市副書記以上的高級官員所開設。這項數字比上一次的同類調查翻了四倍。上一次的同類調查於今年4月發布。

為什麼在這麼短時間裏,中國官員開設微博帳戶的人數會如此大量增加?北京青年報編輯李大同對美國之音說:「現在這也是一種時髦。我看前兩天哪個地方的組織部,幾乎所有官員都開了自己的微博。這也是一種時尚吧。至於他們開了有什麼用處不好說。因為現在有好幾億微博使用者,比原來的博客還多,但是更新率有多少並不清楚,比較活躍的大概有多少也不是很清楚。」

*比以前自由開放*

李大同表示,中國現在的信息環境事實上是比以前更加自由開放,而這個自由開放並不是當局所希望,而是由現代科技所帶來的。因為這種科技本身就帶有開放性。現在進展到微博這個狀況,今後肯定會使當局對信息的控制更加困難,甚至根本控制不了。

但是,李大同也強調,政府官員現在紛紛開設微博,這對進一步瞭解民情,進一步瞭解社會真相,肯定也是件好事。

李大同說:「我覺得還是好處大吧。因為你開微博你就要說話嘛。你不說話你開什麼微博呀?你說出話來就希望有人看嘛,有人看了之後人民就會來評論嘛,在微博裡誰把你當個官員看啊?大家的地位都一樣,都是平等的。這樣官員就可以和社會有一種真實的交流互動,對社會有一個真實的認識。我看總的說來是有好處的。」

*出現爆髮式增長*

據中國網際網路信息中心發布的「中國網際網路路發展狀況統計報告」,2011年上半年,中國微博的應用出現爆髮式增長。微博用戶數量從前一年的6311萬暴漲至1.95億。半年新增用戶1.32億,增長率超過200%。

報告認為,微博之所以在短時間內能聚集如此巨大人氣,與其形式精簡、功能強大、支持文字、圖片、視頻等多媒體信息有關。此外,通過關注與被關注,在微博上結成一個龐大的傳播網路,使信息能夠在短時間內大規模擴散,從而使微博迅速成為當前極具時效性和影響力的媒體。

據中國傳媒大學網路輿情研究所今年7月發布的研究結果,微博已經超越網路論壇成為中國的第二大輿情源頭,僅次於一般的新聞媒體報導。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