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訴法修改諮詢被指假民主 姚立法仍無音訊

發表:2011-09-01 23: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當局計畫修改刑訴法,於本週三公開徵集意見,網民在新浪發起投票活動,反對聲浪佔主流位置。被失蹤超過兩個月的湖北潛江教師姚立法仍然無音訊,家人嚴重抗議當局意圖修改的法例。

本臺週日曾報導全國人大打算修改刑事訴訟法相關條例,其中監視居住、刑拘、受到頗大爭議. 特別是 「涉嫌危害國家安全犯罪、恐怖活動犯罪等幾種情況都可以對其施行監視居住和刑拘,也不在24小時內通知家屬的範疇」的條文。

網友「新聞解毒」星期三下午四點多在新浪微博發起「刑訴法修訂會不會導致‘秘密拘捕’氾濫?你怎麼看?」投票活動,其中有七個選項可供網民同時選擇(最多3項)投票到當天晚上十點截止,共196人參與。

其中認為什麼是安全國家(含義)?169票佔86%;認為侵犯公民權利的109票佔56%;認為法制倒退的117票佔60%,支持修訂條文的只有1票,相信國安也只有1票,其餘兩項分別為打醬油和不清楚票數為0和1。

不少網民對政府此次將修訂草案進行網路留言和書信方式聽取意見表示,沒有興趣參與,網友春哥家的馬告訴本臺記者:「我根本不相信,因為這些事情在中國來說太常見了,就比如搞選舉他們也是這樣,好像是公開的,人民可以參選,其實都是有水分,暗箱操作的,他們做這個民意調查也跟他們修訂的草案也是相衝突的,一邊在違反人權,一邊又好像在尊重人權,他們自己也是很矛盾的。」

今年的8月30日是第一個「強迫失蹤受害者國際日」,聯合國強迫或非自願失蹤問題工作組表示,強迫失蹤在一些國家仍然被用作對付衝突和內部動盪的工具,其中一種常用的手段被稱為「短期失蹤」,即在沒有接受任何司法或民間機構審理的情況下,將受害者秘密拘禁幾週或者幾個月,將其置於法律保護之外,有時還要遭到酷刑。

外界認為中國政府正在為合法秘密拘押進行修法工作,湖北潛江教師姚立法自6月20日失蹤以來,期間曾傳出8月6號在北京被潛江國保帶走,之後便沒有音訊,其妻曾到公安局和派出所報失蹤,二者卻都相互推諉,對於當局計畫修改刑訴法,姚立法妻子馮玲向本臺表示:「就算被帶走,你最起碼也要通知家屬,就算這樣也要有一個理由吧,就算是監控, 家屬也是可以見面的才對。現在這種情況對我們太不公平了。這段時間國內都在選舉包括潛江也在選舉,(對)他這樣一個守法的公民,也不走法律程序,也不管,這樣打壓他的話,,以後這個社會還有誰會出來說話。」

姚立法曾當選潛江市人大代表,關心選舉,經常與參選人交流意見,揭露地方政府徇私舞弊等行為。以獨立身份參選人大代表的江西下崗女工劉萍曾遭當局多次騷擾甚至被「強迫失蹤」,對於日後可能會出現「秘密拘捕」情況,劉萍表示:「那樣就可以隨意的打壓異見人士,不需要通過任何手續,也不讓家人知曉,可以秘密逮捕,秘密失蹤,這跟黑社會有什麼兩樣。」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