料想不到 國民黨是這樣對待胡志明的

作者:胡椒粉 發表:2011-08-13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42年8月,越共首領胡志明獨自一人,從越南北坡秘密進入中國境內。在廣西的德保縣足榮鄉被鄉警拘留。雖然胡志明能說一口流利的中國話,而且中文的閱讀和書寫均很順暢,可是他那外鄉人的口音躲不過當地人,因此被拘。

那時正值對日抗戰的艱難時期,日本的間諜四處活動。此前日諜偵測到蔣介石在柳州的行蹤,差點把蔣介石炸死於柳州南郊羊角山下就是一例。鄉警不敢怠慢,把胡志明押解到柳州,把他交給統管兩廣軍務的第四戰區長官司令部。經審查後更覺可疑,胡志明說他是要到重慶面見蔣介石,以獲支持越南人民的抗日大事。但他卻未攜帶任何證明文件,僅有的幾本記者證還都是過期的。第四戰區覺得事情不簡單,又把胡志明解到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桂林辦公廳。1943年1月再押回柳州,關押在第四戰區政治部軍人拘留所。後經周恩來在重慶向國民政 府交涉後,胡志明於1943年9月由「拘留」改為「察看感化」,這個「察看感化」是一種相對寬鬆但又不完全自由的管制,有點像我們現在說的「監外執行」一 樣。一年後胡志明返回越南。

從1942年8月被鄉警拘留,到1944年8月離境回越南,胡志明被國民黨「看管」了兩年整。第一年為拘留期,胡志明確是被關押看守的,但據胡志明自己的回憶:「飯夠吃,上午和下午,在衛兵的監視之下,各有十五分鐘的時間上廁所。再沒有鐵鏈和鐐銬了,有時還能讀到報紙和書籍」(在押解往返於柳州和桂林途中曾給他戴上過鐐銬)。胡志明本人對那一年的解押很是不滿,曾寫詩表述了那段經歷:「柳州桂林又柳州,踢來踢去像皮球,含冤踏遍廣西地,不知解到幾時休?」

第二年的「察看感化」,胡志明被安排住在第四戰區的一棟名叫「斌廬」的小屋裡。 據當時越南同盟會(簡稱越盟)成員武長溪的回憶:「當他(胡志明)在柳州的時候,每天早晨四點多鐘就起床,繞市區主要街道跑一圈,然後才回來做早操和到菜園裡去鋤地。鋤地後就洗澡。天天如此。什麼時候不勞動了,就在家看書……」如此看來,胡志明哪裡像是被看管的人,簡直就是一個完全自由的人了。第四戰區司令長官張發奎在一份報告中也稱:「胡志明迄今留政治部察看,予以優禮感化。」「胡在柳州的生活行動完全自由」。

同是在這一年「察看」期間, 胡志明於1943年11月參選越南同盟會並當選為副主席,另一越盟老成員阮海臣當選為主席,不久便離開「斌廬」住進魚峰山腳的越盟總部;1943年底,胡 應邀出席廣西將領覃連芳於他的私邸「芳園」的小型酒會;1944年春,胡志明隨阮海臣到特別干訓班參加結業典禮,為幾百名即將返回越南與日軍作戰的越南青 年送行(抗戰期間,由民國政府出資在柳州南郊大橋園藝場附近,建有專門培訓越南青年抗日人才的特別干訓班);1944年3月25日∼28日,胡志明出席在柳州第四戰區長官部禮堂舉行的越盟海外革命團體代表會,和另一位越盟成員黎松山一道當選為執行委員;1944年8月9日離開柳州返回越南。

對待一個觸犯了中國法律的外國共產黨人能如此仁慈,國民黨的寬容可見一斑。

(資料來源於《胡志明與中國》——黃錚編著、《圖說柳州抗戰》—— 柳州地方志辦公室編撰)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