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國忠:美國評級下調更多是象徵意義

作者:馬德俊 發表:2011-08-09 12: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標普降低美國主權信用評級事件猶如一顆炸彈,將國際金融市場再度引爆。作為美債最大的海外持有國,評級下調引起了中國的擔憂,巨額外匯儲備很有可能受到損失。

與很多人的擔憂相反,經濟學家謝國忠認為,壞消息並不一定是壞事情。評級的下降會倒逼美國政府採取減赤措施,這對美債持有者來說是一個福音。

在與《財·知道》欄目對話中,他表示,評級下調給美國政府帶來很大的壓力,以後再談財政赤字就不合適了。美國的赤字從中期來看只會降不會漲。

對於中國外匯儲備安全問題,他認為,人民幣匯率要自由浮動,放棄與美元掛鉤,這樣就不需要再去買美元資產了。

以下為對話實錄:

記者:標普降低美國主權信用評級之後,您的觀點與很多人不同,您認為壞消息不一定是壞事情,評級下降會倒逼美國政府採取減赤措施,對美債持有者來說是一個福音,您能詳細談談嗎?

謝國忠:因為評級下調至少給美國政府帶來一個很大的壓力,以後再談財政赤字的話就不合適了。大家都知道財政赤字,所有的老百姓、所有的政治家都意識到這個成本在哪裡,所以美國的財政赤字從中期來看是只會降,不會漲的,這應該是一個好事情。

記者:您這個觀點跟您此前所談的硬著陸倒逼政府改革似乎是一樣的?

謝國忠:對。你對搞政治的一定要給它一個分界條件,不然的話它可以迅速的擴大赤字,就是花錢嘛。

記者:有一個網友評價您的觀點時說,請看一下當年美國獨立戰爭之後,欠下的幾百億戰爭債是如何處理的,他們是通過發新債沖舊債的方式維持的。

謝國忠:美國歷史上聯邦政府沒有破產過,州政府有過。而且美國的問題並不是戰爭的問題,很多人誤解了,美國的核心問題是醫療成本的問題。軍費開支雖然很高,有7000億,但伊拉克戰爭和阿富汗戰爭結束之後會下降到6000億,不需要做其他的努力就會下降到6000億,6000億跟15萬億GDP相比,也就是GDP的4%,冷戰時期高些,可能到8%或者更高,但是這對美國來說不是致命的。它現在致命的是醫療成本,全國的醫療成本是17%的GDP,26000億的美金,其中有一半是聯邦政府和地方政府支出的。

記者:信用評級下調會影響美國國債的價格,短期來說會給中國造成損失是嗎?

謝國忠:沒有,短期美債的價格沒什麼大動,對股市有影響,大家的信心受到打擊。

記者:全球股市上週受到很大影響,很多人也在討論A股的崩盤風險,您如何看待?

謝國忠:A股的問題是公司不分紅,所以在形勢不好的時候是沒有支持的,這是一個大問題。一般來講,如果公司分紅的話,股市是有底的。在信心動搖的時候,一個不分紅的市場是非常危險的。但我並不認為A股會崩盤,大盤股現在已經不貴了,當然基本面沒那麼好,因為銀行面臨不良資產的問題。中小盤股還是很貴,所以它們跌的可能性還是很大的。

記者:多位專家認為,外匯儲備管理體制的改革很迫切,您對外匯儲備管理體制改革有什麼建議?

謝國忠:是中國匯率政策要變,不是外匯儲備管理體制,外匯儲備管理體制也需要修正,但最重要的是匯率政策要變。匯率政策不變的話,外匯儲備管理的手段會受到很大限制。必須得買美元資產,美元資產裡面除了國債就是股票,官方機構不敢買股票,因為股票有可能會損失,賺了錢沒有功勞,虧了錢要懲罰,所以就只能去買美國國債。

記者:匯率政策要怎麼變呢?

謝國忠:自由浮動。這樣中國就不需要去買資產搞外匯儲備,搞外匯儲備就是因為匯率和美金掛鉤引起的。中國匯率跟美國連在一起去了,因為大家對美金缺乏信心,所以跑到中國來避險。

記者:很多人認為,長期來看,加快推進人民幣國際化是解決問題的根本。

謝國忠:但是現在是不可能的,因為中國很多基本面沒落實,法制對私有財產的保護這個基本的條件都沒有,所以中國現在可以像韓國和臺灣在八十年代一樣,它是浮動,但是資本賬戶還是不開放的。

記者:您覺得要從根本上解決中國現在面臨的困境該怎麼辦呢?

謝國忠:中國是一個體制改革的問題。因為原來政府是一個投資公司,生產是向全世界銷售的,所以內部的體制沒那麼重要,是政府創造生產能力。現在的話,外面的客戶沒有了,老百姓既是工人又是客戶,政府要變成一個服務公司,而不是一個投資公司了。這是個很大的問題。

記者:您覺得全球經濟有沒有陷入二次衰退的風險?

謝國忠:這個評級沒那麼重要,金融市場對這件事情看得沒那麼重要,只是政治上看得很重要,因為它是一個象徵。

日本評級下降很多年了,日本的國債還是那麼高呢,它在政治上有很大的波動,在市場上影響沒那麼大。

記者:QE3推出的可能性是不是大大增加了?

謝國忠:對,QE3推出的可能性是挺大的。

因為美國經濟現在比較弱,雖然沒有進入衰退,但是比較弱,就業增長很慢,使得大家情緒也很低落。

記者:七國集團財長和央行行長發表聯合聲明,表示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來確保金融穩定和經濟增長。您對這個行動怎麼評價?

謝國忠:這就看採取什麼行動了。短期的話要做到兩件事情,主要是打擊投機。義大利和西班牙的債券危機,還有日元的問題,都是對沖基金在圍攻。所以不只是要干預,一定要想辦法讓對沖基金出現很大的損失,不然的話這個麻煩以後仍然存在,這是最基本的原則了。現在世界的領導人,腦子都不太清楚,對這個理解不深。這個世界的情況是,領導人的腦子不太好,下面搞投機的人腦子特別好,這個反差引起了現在世界上很多大事情。

来源:財新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