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信用評級下調:中國外儲何去何從?

作者:由曦 張彤 發表:2011-08-08 12: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標普降低美國主權信用評級事件猶如一顆炸彈,將國際金融市場再度引爆。作為美債最大的海外持有國,中國也無法「獨善其身」,但經濟學家謝國忠昨日接受《第一財經日報》採訪時認為,「壞消息並不一定是壞事情」,評級的下降會倒逼美國政府採取減赤措施,這對美債持有者來說,是一個福音。

多位接受本報記者採訪的專家認為,應對挑戰,長期來看,加快推進人民幣國際化被認為是解決問題之本,而短期來講,外匯儲備管理體制改革則迫切而實際。

一石激起千層浪

「標普對美國國家信用評級的下調會影響美國國債的價格,並繼而使中國產生損失。」社科院世經政所研究員張斌對記者表示,「由於此次下調的是主權信用評級,因此,主權債、企業債、公司債都會受到影響。」

美國財政部數據顯示,截至2011年5月末,中國持有美國國債約為11598億美元,儘管在2011年前5個月,中國總計減持3億美元美國國債,但從總量上看,中國依然將三分之一以上的外匯儲備放在了「同一個籃子中」。

除了逾萬億美元的美國國債外,中國還持有數千億美元的「兩房」債券,雖然外匯局多次表示外匯儲備持有的「兩房」債券還本付息正常,沒有出現過投資損失,但市場的擔憂依然揮之不去。

中國銀行國際金融研究所高級研究員王家強認為,評級下調首先會影響債券價值,並會提升債券的融資成本,而融資成本的上升又增加了之後的償債負擔。

瑞穗證券瀋建光博士指出,美國債務危機對於中國經濟的影響將偏向於負面,在他看來,首先受到影響的是中國的出口。另外,持續的超發和貶值,也會給中國外匯儲備帶來損失。

作為全球債券市場最主要的投資與交易品種,美國主權信用評級遭降的事實牽動著全球的神經。包括印度、韓國、英國、法國、澳大利亞、菲律賓等在內的各國官員也紛紛對此作出表態。

專家呼籲改革外儲管理體制

「在美國已進入由強轉衰的長週期過程中,中國持有過多的美元紙幣,自然是一種壓力。」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夏斌在微博上表示,「必須提高外儲中的非金融資產運用比例,追求國家的戰略性利益,必須追求人民幣國際化,這是必然的選擇,也是無奈的選擇。」

瀋建光也表示,長期來看,促進人民幣國際化,消除外匯儲備「被動」積累才是應對之根本。

近幾年來,我國貿易順差雖然積累巨額美元,但因缺少投資渠道,被迫回流至美國的資本和債券市場,美國政府因此得以較低成本融資,對於中國來說,現實的困境是,所持的美元資產正因為美元超發而不斷貶值。

從金融學理論考量,由於美元是國際儲備貨幣,通過超發貨幣,就可以使持幣方財富減少,發行方財富增加,「鑄幣稅」效應明顯,因此,通過人民幣國際化來「師夷長技以制夷」便成了自然而然的政策建議。

但迄今為止,人民幣區域化尚未實現,國際化更需時日,外匯儲備管理體制的改革更為現實和迫切。

張斌表示,中國應啟動外匯儲備管理體制的改革,而改革的前提在於明確外儲運營目標。在他看來,外儲的運營應該以「真實購買力最大化」為目標,並在此基礎上多方面推進。

「壞消息並不一定是壞事情」

雖然美國主權信用評級的下調給市場帶來了巨大的恐慌,但對於美債的持有者來說,卻很有可能是「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在美國尚陷債務上限之爭時,野村證券就發表了題為《美國財政烏雲背後的陽光》的研究報告,野村證券表示,儘管陷入僵局,但好消息是美國政界人士都贊同需要修復公共財政,至少需要在這方面做一些工作。

謝國忠認為,評級機構將美國主權信用評級調低的事實,會逼著美國政府採取減赤措施,而這對美債的持有者來說,無疑是一個福音,「壞消息並不一定都是壞事情」他說。

来源:第一財經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