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男砸「日本開拓團」碑 潑紅漆表抗議(圖)

發表:2011-08-04 23: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開拓團民亡者名錄」碑被潑上了紅油漆。「湘軍五百」供圖

昨天下午3點30分左右,一條微博稱,前天,「湘軍五百」等5名男子從北京出發,於昨天到達黑龍江方正縣,將「日本開拓團民亡者名錄」碑砸毀。事發後,5男子與當地民警發生衝突,後被帶到了方正縣公安局接受訊問。記者瞭解到,昨晚8點40分左右,5人已離開方正縣,準備乘火車回京。

網曝5人赴黑砸碑

「8月3日15點,5名男子到達方正縣"日本開拓團"紀念碑處砸碑。五人為湘軍五百、飛天燕子、梁智、飛天、韓忠(均為網名),現五人正在與當地警方衝突當中。」昨天下午,該微博發出後,迅速引髮網友關注。

隨後,記者聯繫到發出該微博的李先生。他稱自己是砸碑者之一陳福樂的朋友,並向記者展示了兩條陳福樂發來的簡訊。一條為,「在方正,已砸碑,被抓」,另一條顯然比較倉促,內容為「我們是被行特凌抓的」(經核實,第二條簡訊為「我們是被刑特警抓的」)。

隨後,記者多次撥打陳福樂和「湘軍五百」的手機,但均顯示「關機」。直至昨晚7點,陳福樂接聽了電話,證實了微博內容。

被警方帶走調查

陳福樂說,前幾天方正縣為「日本開拓團」逝者立碑的消息傳開後,他和4名相熟的網友頗為氣憤,認為開拓團是日軍侵華的一部分,是中國國恥,不應當被紀念。前天,5人相約抵達哈爾濱,打算去方正縣砸碑。

據「湘軍五百」介紹,昨天下午,他們一行5人帶著小鐵錘和兩小桶紅油漆到達中日友好園林,發現現場有警察看守,便繞道四五公里,從山後翻越一道牆、兩道鐵絲網才得以進入公墓區域。躲開現場守護的8名人員後,他們掄起小鐵錘欲將碑身砸毀,無奈碑身十分結實,傾盡全力只砸出一些小坑。見狀,他們索性舉起紅油漆,朝石碑兩面潑去,估計碑體受染面積約30%。

事發後,當地警方聞訊趕來,表示要將5人帶走。「來了近20輛警車,其中還有刑警。」陳福樂說,經過一番肢體衝突後,他們被帶上警車,求助簡訊就是被帶上警車後發的。被帶至公安局後,警方開始為陳福樂等人做筆錄,其間,除了陳福樂將手機藏了起來,其餘4人手機被暫時沒收。

5人準備盡快返京

昨晚8點40分左右,陳福樂等人做完筆錄,被警方釋放。陳福樂趕緊打電話向朋友報平安。他告訴記者,民警只是對他們做了簡單的訊問筆錄,就讓他們走了。此後,他們連夜趕往哈爾濱,準備乘最近一班火車回北京。

昨天,記者就此事採訪方正縣公安局,但值班電話始終無人接聽,當地110則稱對此事並不知情。隨後,一名當地知情者向記者證實了此事,但並未透露事情始末。

背景

縣政府為開拓團立碑引質疑

之前有網友爆料稱,黑龍江省方正縣為吸引日商投資,花70萬元為侵華日本滿洲開拓團死者樹碑,1500萬為開拓團拍電視劇立傳,規定街頭牌匾必須標有日文,不服從的要罰五千元,罰款由工商執行。

此事一經在網上曝光,迅速引髮網友關注。後經核實,當地確實建了「日本開拓團民亡者名錄」等兩座碑。對此,更多的國人持反對意見,認為當地不應立此碑,有傷民族感情。

事件曝出後,方正縣常務副縣長洪振國在接受媒體採訪時稱,之所以立此碑,是為了教育後人,記住這段歷史。

據洪振國介紹,方正縣內有一處日本人公墓,後來又在其相鄰處由方正日本遺孤建了一處中國養父母公墓。在兩處公墓基礎上,形成了現在的中日友好園林。

今年方正同時為兩處公墓設立了名錄碑,分別稱為「日本開拓團民亡者名錄」和「中國養父母逝者名錄」。

洪振國說:「以史為鑒,珍惜和平。方正這樣的兩座公墓,反映了方正縣在抗戰結束時所經歷的一段特殊的歷史。我們設立這兩面名錄碑的目的,就是為了更加真實、更有說服力地展示這段歷史,警示和教育後人認清法西斯主義的罪惡,感受中華民族的人道主義情懷,牢牢汲取歷史教訓,永遠珍惜世界和平。」

媒體觀點:別讓情緒沖淡了問題本質

一則"黑龍江方正縣為吸引日商投資花70萬為侵華日軍逝者立碑"的微博在網上迅速傳開,此後又傳出方正縣強制要求商家懸掛日文牌匾的消息,事件中一個個極易引發民族情緒的詞彙,讓方正縣驟然間成了千夫所指的對象。而在被熾熱的民族情緒充斥頭腦之時,事件原委真相似乎已不重要;真正值得關注問題也被網友忽視:方正縣"不標日文不給執照"甚至罰款的規定依據何在?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京華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