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飛回憶:毛下令只打蔣軍 不打美艦

發表:2011-08-01 1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8月20日,北京來電話,要我立即去北戴河。我乘坐的專機因中途遇到雷雨,所以第二天中午才趕到北戴河。當天下午3時,毛主席找我去他的住處。我知道這是要我接受命令了。我一見到毛主席,就把炮擊金門的準備情況,炮兵的數量、部署和實施突然猛襲的打法,都一一詳細匯報了。當時在座的還有彭德懷、林彪及總參作戰部王尚榮部長。我記得作戰地圖沒有掛在牆上,而是攤在地毯上。毛主席一面聽我匯報,一面看地圖,精力非常集中。匯報完了,他只提出這麼一個問題:「你用這麼多的炮打,會不會把美國人打死呢?」那時,美國顧問一直配備到蔣軍部隊的營一級。所以毛主席一問,我立即回答:「哎呀,那是打得到的啊!」聽我這麼一說,毛主席不說話了,考慮了十幾分鐘後,又問我:「能不能避免不打到美國人?」我回答得很乾脆:「主席,那無法避免。」毛主席聽後,再也不問其他問題了,也不作什麼指示,就宣布休息。根據毛主席的習慣,這是他要進一步考慮問題了。

9月4日晨,中央人民廣播電臺發布了我國政府的聲明,宣布我領海線為12海浬,指出一切外國飛機和軍用船舶,未經中國政府許可,不得進入中國的領海及其上空。這就清楚了,金門海域在12海浬的領海線以內,停止炮擊3天,顯然是靜觀其變,看美國人如何反應。為防止出現意外,我嚴令各炮群嚴格執行毛主席指示,前線所有大炮的炮彈,都退出了炮膛。

9月7日,美國人露面了。國民黨軍的運輸船隊在美國海、空軍的護航下駛進金門海域,美國的軍艦、飛機無視我政府聲明,悍然闖入我國領海,美艦還故意在我前沿海上游弋,耀武揚威。我軍將士義憤填膺,紛紛要求採取行動,打擊美軍的氣焰。當然,我很清楚,這已經不是我能決定的了。於是,我一面嚴令部隊密切觀察,不准開炮,一面將當天情況急電中央軍委:美軍已直接介入,打不打?請毛主席指示。到了晚上,毛主席答覆了:照打不誤。我又請示:是不是連美艦一起打?毛主席回答:只打蔣艦,不打美艦。毛主席交待要等美蔣聯合編隊抵達金門料羅灣港口後才打,要等北京命令才能開火。為了準確執行毛主席這一命令,我又請示:我們不打美艦,但如果美艦向我開火,我們是否還擊?毛主席明白回答:沒有命令,不准還擊。毛主席的這些命令是由總參作戰部長王尚榮同志以直達軍用專線電話向我轉達的。我接到電話後,很為吃驚,恐怕電話傳達不準確,鑄成大錯,再問王尚榮同志:如果美艦向我開火,我是不是也不還擊?王尚榮同志回答:是毛主席命令不准還擊,清清楚楚。我說:明白了,我嚴格執行毛主席的命令。  

這一下我就更為緊張了,因為要嚴格執行毛主席的命令,只打蔣艦,不准打美艦,這很不好辦。美艦和蔣艦相距很近,如果哪一個炮群瞄準不確,稍有誤差,就會打到美艦。至於如美艦向我開炮,我不予還擊,這還比較好辦。我為了準確執行毛主席的命令,就親自下達命令:待美蔣聯合編隊抵達金門料羅灣港口後才開炮;各炮群只打蔣艦,不准打美艦;如美艦向我開火,我不予還擊!各炮群接到我這個命令後,紛紛追問。我又把毛主席的命令再複述一次,並問各炮群是否聽清楚了,明白了?各炮群回答:聽清楚了,明白了,按毛主席的命令嚴格執行。同時,我也將情況通報了空軍、海軍。這一切都安排就緒了,才鬆了一口氣。

(節錄自《人民日報》1993年12月24日第5版,毛主席指揮炮擊金門一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