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援東非飢荒 專家:太遲了(圖)

發表:2011-07-27 15: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東非正逢60年以來的最大乾旱。圖為飢荒最嚴重的索馬里,國際社會正動員搶救。(AFP)

聯合國糧農組織(FAO)在羅馬召開緊急會議討論索馬里的人道危機,同時宣布26日對飢荒最嚴重的索馬里亞進行食物空投。但對於研究非洲問題的專家而言,這一切都來的太遲了。

路透社報導,自從非洲之角大旱、聯合國20日又發布索馬里南部巴科勒(Bakool)和下謝貝利(Lower Shabelle)2地區陷入飢荒之後,掛著國際援助機構標示的飛機、四驅車便在難民營、偏遠村落進進出出。

每當非洲發生飢荒時,人道組織、外交人員、媒體總在此時忙進忙出,因為無論是非洲還是其他國家,沒有單位會在災難萌發之初做出反應。

越來越多的援助評論者認為,非洲一些地方可能永遠無法擺脫「忽略早期預警、媒體呼籲、聯合國緊急援助」的惡性循環,過渡到一個持續的、自給自足的狀態。

海外發展組織智庫分析師列文(Simon Levine)在網站上表示:「儘管人道組織卯足了全力回應,除了情況最糟的地方之外,一切都太晚了、無濟於事。」

列文說,相較之下,讓牲畜活著生產牛奶、可以販賣,有收入購買糧食,比起分送食物給營養不良的孩子要經濟的多,但是這個只需少數投資的時機已經一去不復返。

未公開姓名的資深聯合國人道組織顧問表示,又一次,災害剛開始的時候沒人理,直到問題變得不可收拾才引起關注。

塔弗茲大學(Tufts University)範士坦國際中心的非洲之角專家卡德利(Andrew Catley)說:「許多國際非政府組織(NGO)熱衷於慈善工作,但其中有一些卻沒有對該地區的長期發展規畫。」

對許多分析家來說,非洲之角的問題被慈善團體及媒體簡化及誤導。旱災是事實,但數以萬計的人流離失所尋找食物的根本原因是叛亂組織的活動使情況惡化。

在索馬里,激進的回教武裝組織青年黨(al Shabaab)控制著索馬里的中南部。人權團體指控,青年黨綁架孩童,並將之培養為作戰的奴隸。此外,與基地組織有關的青年黨亦為美國反恐工作的目標之一。

2010年初,青年黨以國際組織是「情報單位」為由,對境內的世界糧食計畫(WFP)下達禁令,驅逐國際人員。儘管2週前青年黨允許少數國際組織進入控制地區進行人道救援,WFP現仍被拒於門外。

聯合國官員估計,已有數萬人死於飢餓,而東非60年以來的最大乾旱,受災範圍將涵蓋吉布地提(Djibouti)、衣索比亞、肯尼亞和烏干達,預計將有1200萬人面臨飢餓威脅,其中370萬人在索馬里。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