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熙來汪洋激鬥 「蛋糕論」大碰撞(圖)

發表:2011-07-19 10: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來,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與廣東省委書記汪洋的交鋒,似乎呈現白熱化狀態。「七一」前夕,汪洋與薄熙來就「唱紅打黑」有過一次短兵相接。近幾天,他們幾乎在同時發表了立場截然相反的「蛋糕論」,引起海內外媒體高度關注。

作為中共「團派」代表的汪洋,與「太子黨」的代表薄熙來,近來兩人為爭上位,頻頻出現動作。

7月3號,薄熙來在會見《鳳凰衛視》董事局主席劉長樂時說,重慶這幾年與其他地方的發展思路----「先做大蛋糕再分」有所不同,重慶是先將蛋糕分好,再做大。

10號,「2011中國農村經濟論壇」在重慶召開,薄熙來再次表示要「一邊分好蛋糕,一邊做大蛋糕」。

就在第二天,11號,汪洋在中共廣東省委十屆九次全會提出,要做大蛋糕,仍然是要以所謂的經濟建設為中心,就是說「分蛋糕不是重點工作,做蛋糕是重點」。

資深政經評論員、中共黨史學者林保華指出,薄熙來、汪洋的兩種「蛋糕論」都解決不了中國的問題。

林保華:「我想中國這個蛋糕是一直在做,我覺得問題是,它那個蛋糕做得對不對,更主要的問題是,蛋糕應該怎麼分,因為中國的社會矛盾,主要是貧富差距越來越大,即使是蛋糕做大了,因為分得不合理,一個人拿的很多,一個人拿得很少,甚至拿不到,根本解決不了中國的問題。」

所謂的「蛋糕論」,是去年兩會中共總理溫家寶提出的。溫家寶當時說:「要通過發展經濟,把社會財富這個蛋糕做大,也要通過合理的收入分配制度把蛋糕分好」。

林保華:「目前中國做蛋糕很大問題都出現這個,比如說,搞地產業,亂拆人家的房子,把農民從土地上逼走,這樣的蛋糕做出來,是犧牲了很多人的身家性命做出來的,這樣的蛋糕是血腥蛋糕。」

目前,中國GDP已經超過日本,位居世界第二,但是人均GDP卻還不到日本的十分之一。貧富差距已經逼近社會容忍的紅線。

薄熙來提出的「先分蛋糕,再做大」,是要將蛋糕重新分配,似乎要解決中國社會存在的嚴重不公的問題。

林保華:「好像是回到毛澤東時代了,其實我們知道,即使毛澤東時代,共產黨一樣擁有許多許多特權,但是因為這是國家機密,老百姓都不知道。實際上那時貧富差距也已經出現了。老百姓生活是非常貧困,但是共產黨那些領導人按照級別都有限特供,生活得非常優越。」

其實,在「七一」前,汪洋與薄熙來就有過一次短兵相接。汪洋公開表示,增強憂患意識,比只是「唱紅歌頌輝煌」更重要。與此同時,薄熙來則率領「千人紅歌團」進北京演唱,併發表長篇「打黑除惡」講話。而6月份,廣東發生兩宗大規模衝突事件。

林保華認為,要解決中國問題的辦法,還是要政治改革,要人民當家作主。蛋糕應該這麼做,應該怎麼分配,應該由全體人民來作主,而不是由共產黨來自說自話。
 

来源:NTD【禁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