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芬奇醜聞背後是錢多人傻

發表:2011-07-17 12: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兩天,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的著名畫家達·芬奇這個名字在中國大陸很露臉。不過說起來,既搞笑,又可悲,因為露臉不是因為那幅傾國傾城的「蒙娜麗莎的微笑」,更不是因為那本名叫《達·芬奇密碼》的偵探小說,而是因為一種名為達芬奇的傢俱,而這種傢俱偏偏陷入了造假醜聞。

這種與達·芬奇先生同名同姓同國籍的傢俱,據說是國內最具影響力的傢俱高端品牌之一,以價格昂貴著稱。聽說,一個床頭櫃,大概就要13.5萬元。說是天價,一點也不為過。問題是,這天價貨,不僅不是所謂的產自義大利,而且還有偷工減料之嫌。

達芬奇家居自己承認曾賣過盜版美國貨,即便達芬奇家居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莊秀華在新聞發布會上淚流滿面,也洗刷不掉涉嫌欺詐消費者的醜行。筆者好奇的是,這些年,傢俱服裝行業品牌中,假洋鬼子比比皆是,這幾乎已成國人的共識,最臭名遠揚的當屬曾風靡十幾年的歐典地板。

從歐典地板到達芬奇傢俱,這些年,這類「假洋鬼子」坑了不少中國有錢人,賺了很多黑心錢。問題是,為什麼偏偏還有那麼多人吃虧上當?比如,在達芬奇傢俱新聞發布會上,就有一位老兄質問自己買的1000萬元傢俱怎麼辦?這位仁兄的身家毋庸考究,問題是什麼樣的東東值得他花那麼多錢?

是因為達芬奇品牌歷史悠久嗎?應該不是,這家不知來源於何處的公司,1994年才在新加坡開設了首家零售店;是因為其質地優良,甚至有收藏價值嗎?好像也不是,因為據曾實地考察過這家所謂名牌店的朋友說,看上去沒什麼特別的,很多甚至都不是實木的;是因為達芬奇這個名字嗎?可能有點譜。

達芬奇這名字,聽上去特響亮,特有外國味,有貴族範兒,何況大家自小學起就知道達·芬奇畫蛋的故事,長大後又零星知道一些達·芬奇的事跡,買與他老人家同名同姓同國籍的傢俱,坐下去特舒服,躺下去特溫暖,那感覺就是不一樣。所以說,買達芬奇傢俱的人,買的不是傢俱,而是一種精神感受,人家願意大把大把地擲錢,擺的就是個譜。

遺憾的是,CCTV的調查讓達芬奇們原形畢露,也讓很多消費達芬奇的人,臉上多少有點挂不住,上了假洋鬼子的當,不僅沒有長臉反而掉了自己的身價,說出去都有點不好意思。

這些年,類似中國有錢人吃真洋鬼子虧、上假洋鬼子當的故事,發生在很多領域。傢俱服裝這類日常用品尚且不說,單是教育與理財這種高端服務領域,也已屢見不鮮。

去年鬧得滿世界都知道的唐駿假學歷案,就是一例。如果說,達芬奇傢俱事件中,店家售假的因素還佔主導的話,那麼,類似唐駿假學歷事件中的當事人,十有八九是自願買假。現在,全世界的野雞大學幾乎全往中國跑,一個很重要的因素,就是需求大。願意買張洋文憑的有錢人多,君不見,某著名小品演員,現在不僅是國內某民營管理學院的校友,還經常飛往新加坡攻讀EMBA。以此人的年齡、機智,你說他是上當受騙,還是花錢鍍金呢?

至於一位女名人說自己被洋行理財理成了無產者,那已經不能簡單地說是對方售假,也不能單純地說此人上當,如果非要找個原因,可能還是內心深處的對國外知名銀行的迷信。不然,以此女的睿智,想蒙她談何容易?

炫富也好,買假也罷,說到底,還是因為內心深處的不自信,以及由此衍生而來的對洋人洋貨的迷信。君不見,現在中國人出趟國,大包小包地往國內「拿貨」的大有人在,而且有些人是「只買貴的」,除了國內外物價差額外,多少還是有些炫富的味道,崇洋的色彩。

行筆到此,不由想起前幾年那個人傻錢多的段子。看看某IT業老闆,到香港一口氣買下港九最貴樓盤,而且決不還價時那顧盼自雄的模樣,除了人傻錢多,還有什麼詞語能形容得更精準呢?

来源:華夏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