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具娃娃」進京治療 摘下頭套嚇哭病友(組圖)

發表:2011-07-11 00: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媽媽和爸爸爭搶著餵湘湘吃飯,生怕湘湘吃不飽。


聽說媽媽要抱著他出去玩,高興的湘湘不停地親吻媽媽。


湘湘看到父母提著很多東西,主動要求幫助媽媽分擔。

「同病房的小朋友被我嚇昏了。」7月7日中午,解放軍304醫院燒傷整形病房區,湘湘(化名)貼近記者耳邊,輕輕地說。被大火燒壞了的小臉上,看不出任何表情,只有兩眸無辜的、真誠的黑瞳。

去年11月底的一場大火,奪走了山西男孩湘湘的臉和纖細的十指,5歲的他如今只能戴著頭套生活,被稱為「具娃娃」。近日,在眾多好心人的幫助下,湘湘一家終於籌集了錢款來京治病。

但是,由於前期開喉手術太多,不太適合再進行氣管手術,家人只好選擇保守的康復治療。醫生說,孩子變成硬殼的手、臉需要做軟化,做得越多對孩子越好。

這意味著,每天清晨,這個本該享受暑假的孩子,只能選擇早起,隨父母一起在康復室外排隊,等著醫生為他的臉塗藥、按摩。

按摩,對湘湘來說是「黑色時刻」。平時愛跑、愛笑、愛聊天的他,每天都會在這時哭上一場。病床邊,看著孩子眼淚扑簌簌地掉,父親王壽武只能看著兒子,任由兒子在疼痛時抓、掐自己的耳朵和胳膊。

接近中午11點,湘湘才能做完康復,回病房吃飯。但7月7日這天,湘湘回到病房,一名剛入院的小朋友見到摘了頭套的湘湘後,突然嚇得哇哇大哭,竟哭抽了過去。經過搶救才甦醒過來。

湘湘說,他看到那個小朋友把一隻玩具烏龜塞進了嘴裡。出於好心,他指著小朋友的嘴喊家長過來,誰知卻把對方嚇昏了。

解釋這些的時候,湘湘試圖用殘缺的小手拉住記者,要求相信他。一會兒又悄悄地貼近記者耳邊,「走,我領你去看他,別被他看到了。」聲音輕輕的,從無法活動的嘴唇中傳出。

每次看到這樣的場面,王壽武就嘆氣。

王壽武說,去年底,被火燒傷的湘湘出院後,在家裡一句話也不說,也不出去玩。以前的小夥伴們都害怕他。為了幫助孩子走出陰影,王壽武上街買了很多零食,挨家挨戶地「賄賂」湘湘的小夥伴。「你們只要陪湘湘玩,就給你們零食吃。」這樣堅持了好幾個月,才讓村裡的孩子接受了現在的湘湘。

日前,304醫院的心理醫生專門給湘湘做了測試,結果表明孩子心理狀態正常。王壽武舒了口氣。不過他仍為孩子擔心。以後上學,學校不收,怕把同學嚇壞,該怎麼辦?而且隨著孩子一天天長大,心智越發成熟,到那時是否還能像現在一樣無憂無慮呢?

沒有治療的時候,湘湘會戴著面具,在走廊裡奔跑。一根吸管、一支筆就能玩兒好長時間;他會拿王壽武的手機搶著接電話,會要求攝影記者給他「哢嚓一下」;他會摸記者的臉;會突然擁抱其他孩子的家長;看到所有帶字的標誌,他都會指一下,即使只能識別出阿拉伯數字。

看著活潑好動的孩子。坐在走廊裡的王壽武仰頭嘆息。他曾經希望通過做整形手術,讓孩子變得好看些。但至少現在,「什麼想法都沒有了。」


湘湘的面具一來是為了遮擋頭、面部的大面積傷疤,二來是為了緊緊包裹住臉部皮膚,幫助康復。湘湘在生活中面對別人時,只有這一副面具的表情。


很想和小朋友一起玩耍的湘湘,擔心自己會嚇到其他小朋友,所以站在牆邊不敢靠近。


每次的康復治療都讓湘湘疼痛難忍,爸爸在一旁不斷地給他鼓勵。


湘湘經常躲在爸爸的衣服中。因為別人總盯著他看,他便不自覺地躲著外人。

来源:新京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