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A釋放戰略原油儲備的意義

作者:埃德•莫爾斯 發表:2011-06-27 15: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際能源署(IEA)宣布釋放戰略原油儲備以安撫市場的舉措,在一些關鍵方面開創了先例——不管其主要成員國當初是否是這麼打算的。IEA的成員國包括所有的工業市場國家和所有的石油進口大國(中國和印度除外)。

IEA釋放儲備最令人感興趣的一方面是,此舉明顯是在與海灣合作委員會(GCC)成員國中阿拉伯主要產油國(尤其是沙特、科威特和阿聯酋)的增產相配合。

正如IEA新聞稿所闡明的,其成員國協同釋放儲備的主要原因是,填補利比亞內亂造成的原油供應缺口。利比亞實際上在今年2月就停止出口原油。根據IEA的估算,利比亞的供應中斷已導致市場上總計減少了1.32億桶原油。

IEA釋放至多6000萬桶戰略原油儲備的舉措,只能在一定程度上緩解全球供應短缺,但這是一個極其重要的貢獻。國際市場對利比亞原油供應中斷倍感痛苦的原因在於,利比亞出口的原油大部分是含硫量特別低的輕質原油。把這種原油加工成全球市場上需求量越來越大的含硫量超低的產品,要相對容易一些。

包括沙特在內的所有歐佩克(OPEC)成員國,都沒有生產這種高品質原油的剩餘產能,填補不了利比亞留下的供應缺口。而IEA將投放市場的原油大部分是輕質、低硫原油,實際上也是目前唯一可以填補這一供應缺口的原油。

在IEA採取這一舉措之前不久,歐佩克成員國曾在6月8日的會議上發生分歧——擁有剩餘產能的沙特、科威特和阿聯酋提議歐佩克增產,遭到其它成員國反對。

上述GCC國家提議提高產量目標,以反映最近的產量水平(歐佩克當時的日產量已比2009年1月時商定的產量目標高出約160萬桶)並安撫市場。歐佩克其它成員國拒絕了這一提議,於是上述GCC國家決定自行增產。

然而,這些由歐佩克中的GCC國家新增的產量面臨三個問題。首先,它不足以滿足預期中的全球原油需求。例如,IEA預計第三季度的原油日需求量為3070萬桶,而擁有剩餘產能的歐佩克國家增加的日產量似乎只有3040萬桶。

其次,就品質而言,這些新增產的原油不可能填補利比亞留下的供應缺口;只有IEA的戰略儲備中擁有如此高品質的原油。

第三,中東所宣布的新增原油供應要出現在消費市場,需要60天到90天的時間。而IEA釋放儲備的地區是核心消費地區,這些原油應該隨時可以抵達煉油廠。

IEA釋放儲備的特別之處在於,它似乎一直與位於中東的歐佩克主要產油國私下裡配合默契。歐佩克中的最大產油國沙特,似乎並不反對IEA釋放儲備,儘管其它一些歐佩克成員國已經指責IEA此舉是在剝奪該組織的市場影響力。

從諸多角度來看,沙特的立場是可以理解的。它是20國集團(G20)成員國,有責任努力確保全球經濟復甦。由於無力協調歐佩克採取負責任的行動以安撫市場(儘管歐佩克曾承諾要保證全球市場供需平衡),沙特深感尷尬和痛苦。此外,它與伊朗不僅在歐佩克內部有著激烈的競爭,在爭奪地區影響力方面也是如此,尤其是自阿拉伯之春爆發以來。

因此,全球能源領域的「治理」似乎出現了兩個新因素。頭一個是歐佩克內部出現的明顯分歧,以及擁有剩餘產能國家所採取的、旨在達成一項准協同決定的行動——這些國家決定通過增產來安撫市場。這對歐佩克的未來意味著什麼?對在更鬆散的G20架構內部非正式地協調能源政策問題意味著什麼?對未來有中印兩國參與的協調行動又意味著什麼?中國和印度是未參與此次釋放儲備決定的兩個最顯眼的國家,它們都不是IEA成員國,而中國是全球第二大原油進口國。

另一個新因素是,IEA成員國協同釋放戰略儲備,決不僅僅是為了填補利比亞留下的供應缺口。此次釋放在一定程度上是為了緩解最貧窮發展中國家因今年油價上漲而遭受的通脹和增長乏力之苦。它還與IEA成員國自身的經濟復甦和定量寬鬆政策趨於結束密切相關。在這方面,各國政府同樣面臨著全新的挑戰。

来源:FT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